做个张扬的基督徒

邓明奇

箴言六章16至17节说:“耶和华所恨恶的有六样,连祂心所憎恶的共有七样:就是高傲的眼,撒谎的舌,流无辜人血的手……。”十六章18节:“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雅各书四章6节:“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骄傲是神所恨恶的,拦阻我们来到神的面前,也拦阻我们对神的全然信靠和对祂旨意的顺服,这是基督徒所熟知的。

低调,通常被视为“谦卑”的代名词;张扬,则是骄傲的表现。在为人处世上保持谦卑,不张扬,不张狂,既是人的品位,也是人生的境界。“做个张扬的基督徒”,初看似乎与此背道而驰;然而,我所说的“张扬”,与低调自然是相对的,却绝对不是指与柔和谦卑相对的骄傲和张狂。

君不见,许多基督徒非常“低调”,以致周围的朋友丶家中的亲人丶工作的同事丶学校的同学,都不知道他/她是基督徒;到身份被披露,颇给人惊讶之感:“哦,原来你也是基督徒!”妻子未信主之前,就有过这样的朋友,直到妻子信主受洗之后,才在某次交谈中得知对方早已是基督徒,却记不起什么时候从她口中听到过只字片语的福音。

君不见,许多基督徒非常“谦卑”,当与周围的人谈到家庭丶工作丶身体等诸事顺利时,淡淡的说:“是我运气/机会好。”甚至遭遇挫折丶难处之时,请弟兄姊妹迫切祷告,之后却是音讯杳然,没有任何后续情况的更新。被问起时,同样淡淡的说:“哦,事情已经解决了。”至于要在人前分享神的恩典,见证神的祝福,则更为低调:“对不起,没什么说的。”

我所鼓励的张扬,乃是要在人前活出基督徒的身份,在人前见证神的恩典。因为“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五15至16)我们既然是世上的盐与光,岂能隐藏自己,与这世界的黑暗融为一体呢?

基督徒活在世上,因着神的爱,因着圣灵更新的生命,会有别人眼中的好行为;或是关怀帮助,或是接纳饶恕了别人,我们会得着人的感激与谢意,得到属世的称许和赞扬。如果不表明自己是基督徒,如果不告诉别人:“我们如此做,乃是因为神先爱了我们。”请问,他们能否将荣耀归给我们在天上的父呢?也许会归给他们所信的假神,所拜的偶像也说不一定。如此,我们究竟是在宣扬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呢?还是帮助那些不信者更留恋他们所处的黑暗呢?

神赐给丰富的恩典丶够用的力量丶奇妙的带领丶随时的帮助,我们经历这一切,岂不是要将荣耀颂赞都归给我们的父神吗?我们和家人朋友分享工作的成绩丶家庭的幸福丶疾病得医治丶困境得解脱丶风浪得平安等,若将荣耀归给父什么什么两样?“人生道路的高低起伏乃是正常,信靠耶稣与否没有差别”,我们难道期望他们得出如此结论?

信徒相交之时,分享从神领受的恩典,见证神的信实,荣耀神的名,乃是神的命令;“你们中间有受苦的呢,他就该祷告;有喜乐的呢,他就该歌颂。”(雅五13)“我们应当靠着耶稣,常常以颂赞为祭献给神,这就是那承认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来十三15)领受神恩典之人,分享丶见证赐恩典的神,乃是理所当然之事。只要心存谦卑,让人从见证中看到的是神的恩慈丶怜悯丶信实丶奇妙;而不是人的能力和作为,就是合神心意,蒙神悦纳的。相反,宁愿保持“低调”,将神的祝福和对神恩典的经历保存在自己与神之间的,倒让人想起福音书中记载的故事;有十个身患大痳疯病的,得到了耶稣的医治,其中只有一个见自己好了,就回来大声归荣耀予神,又俯伏在耶稣脚前感谢祂。耶稣说:“洁净了的不是十个人吗?那九个在哪里呢?”(参路十七11至17)若我们为着自己“谦卑”丶“低调”的形象,而吝惜对神的感恩赞美,又岂是神所喜悦的呢?

“主啊,我要在万民中称谢袮,在列邦中歌颂袮!因为,袮的慈爱高及诸天;袮的诚实达到穹苍。”(诗五十七9至10)这岂是低调?实在是张扬得很。然而,张扬的动机,是为了宣扬神的慈爱与信实;而张扬的举措,正是顺服神心意的谦卑。主啊,求袮保守我们的心思意念,愿意遵从袮的教导,在这世界作盐作光,在人前活出我们的信仰,见证袮的恩典。让世人因着我们的好行为而归荣耀给天上的父,让那还不认识袮的人,因着我们所经历的恩典而更多认识袮。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104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3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