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士昌牧师小传

邱清萍

“给我五十间教会,否则我情愿死。”

赵士昌牧师从香港抵达加拿大雷城(Regina)才几个星期,就接到宣道会西差会的邀请,参加在加西的牧师退修会,并做三分钟的分享。说甚麽好呢?他苦苦思索了几天几夜,求神赐他一个清楚的信息。

圣灵的感动终于来了。那天,他站在讲台上,面对着几十位牧师,讲述当年苏格兰的诺克斯(John Knox),眼见自己的同胞远离神,陷入罪恶的光景,心中极其伤痛,于是向神迫切的祈求:“给我苏格兰,否则我情愿死。”赵牧师跟着说:“今天圣灵也同样的感动我向祂恳求:‘给我五十间教会,否则我情愿死。’”时间到了,他就坐下,没有人鼓掌,会场一片死寂。

那是1960年,据赵牧师后来说,当时话出了口,自己也不敢相信;但圣灵既很清楚对他说:“我要把五十间华人教会赐给你。”他就不能不信。以赛亚怎会相信童贞女要生子呢?但神要他这样预言,他就不得不信。

不由你不信

1912年7月21日,赵士昌出生在上海一个虔诚拜佛的家庭。赵家有六子女,兄姊多因病死去,只剩一位哥哥。士昌最年幼,从小体弱瘦削,中学毕业后因家贫必须工作养家。

他回忆10岁至25岁期间,母亲每隔两丶三个月就被邪灵附身,邪灵假借她死去的儿女来说话,甚至以她不懂得的英语说话,例如说他们住在幽暗没有自由的地方,又说一些污秽难听的话;然而母亲完全不知道自己说了甚麽,每次神智清醒后都问刚才发生了甚麽事。

十多年来赵士昌和他的兄长都活在这种恐怖不安的日子中,有时母亲邪灵附体,兄弟俩会大叫大喊吩咐邪灵离开,甚至大力摇动母亲的身体,希望把污灵甩掉,但一点都不见效。他也试过向家中的菩萨烧香,跪拜求救,但母亲依然故我。

中学毕业后某天,士昌经过他家附近一间教堂,看见有人在门口派单张,他没有拒绝,接过来以后就立即撕掉,每天如是。但是有一天,出于好奇,他走进了教堂,只见几位老婆婆坐在那里,心中更觉无聊,发誓永远不再进教堂。

过了一段日子,他听闻有西人牧师来上海的慕尔堂(Moore Memorial Church)主领几天的特别聚会,他为了考验自己的英语能力,每晚都去听道。最后一晚,讲员艾迪博士(Dr. Eddy)邀请大家参加由一位牧师带领的查经班,他为了能结交多些基督徒朋友,就决定参加。但参加了几次就不想去,他对天堂既不感兴趣,对地狱也不害怕,不去算了。

有一次,在查经班进行时,圣灵突然指出他说谎的罪,又逐一列出他向家人及朋友所说过的谎言。那声音是这样的清晰,他感到非常的害怕,战战兢兢的求神赦免;因为不想别人知道,只能在心里默默地祈祷,就在那一刻,神赦免了他,他感到一种奇妙的释放与更新。

24岁那年,他终于受洗,加入当年发誓不再踏入的教会。原来赵世光是当时该会的牧师,信了主的赵士昌,生命有明显的改变,信心也逐渐成长。

他开始向家人传福音,母亲极力抗拒,对他说:“你信你的基督,我信我的菩萨,你别想改变我。”但是神已开始明显在她身上动工。未信主之前,母亲邪灵附体,他奉菩萨的名都赶不走的那些鬼;现在只要他奉耶稣的名,邪灵就立刻离开。可是由于母亲仍不肯信主,不久邪灵再回来搅扰她,他再奉主的名来赶逐,每次都看见神的作为。他亲身体验耶稣的能力大过幽暗的势力,就这样,他的信心被锻炼得强壮起来。

有一次,母亲患了严重的便秘,十天不能通畅,非常痛苦。士昌对她说:“妳不如求耶稣,祂一定能帮妳的。”母亲终于愿意向主耶稣发出呼求。很奇妙,祷告不久,大便就通了。母亲在惊讶中大声说:“你的耶稣真好,谁不信祂,谁就不是人。”

前途在主手中

赵士昌信主后,生命多方面改变,包括对钱的态度,以前他曾经嗜赌;现在则诚实可靠,得到上司和同事的信任。有一次,他听见倪柝声弟兄教导玛拉基书第三章当纳十分之一的经文,倪说许多基督徒“夺取神之物”,难怪经历不到神丰富的祝福。这些话直刺士昌的心,使他非常不安,回家后决心不再偷取神之物,开始十一奉献。想不到神很快就打开天上窗户,倾福于他,他竟然在银行得到提升,担任上海纽约花旗银行(Citibank)的部门主管。

士昌自1930年代就开始在银行工作,共党掌权后,全家到了香港,他找到一份万国宝通银行的工作。由于工作非常清闲,他可以积极投入教会的事奉,甚至可以每周在不同的教会讲道。有一天,他心内似有重压,就关上门跪下祷告,神问他要甚麽?他说他不要美屋或大车,只希望能去加拿大,帮助那边的华人。祷告后他自己也很希奇,加拿大冬天很冷,他也没有亲友在那边,为甚麽想去呢?但心中就是有这样一个拂不掉的意念。

神在穿针引线

在加拿大雷城宣道会的会友中,有一位名庄宝石(Ruby Johnston) 的年青姊妹,很爱主也很爱中国人。她本来很有感动去中国宣教,但因妹妹要去东巴基斯坦宣教,她就牺牲自己的意愿,成全妹妹,自己留在家中照顾年老的父母。

1930年代的加拿大移民政策与美国一样,很严格,许多中国男子把妻儿留在家乡,自己孤单来加国谋生。庄宝石很同情他们,常带着弟兄姊妹去探望关心他们,向他们传福音,邀请他们来教会聚会。

雷城宣道会牧师和弟兄姊妹因庄宝石多年的坚持,对华人福音工作很支持。1955年教会开始有一个华人团契,到了1957年已有25人经常参加团契聚会,信主的人数不断上升,庄姊妹就开始恳切求神预备一位华人牧师来牧养这些华人信徒。

当时宣道会资深的中国宣教士包忠杰牧师夫妇常去雷城帮助他们,包牧师后来在香港一教会讲道时分享雷城的需要,在场有一位牧师知道赵士昌对加拿大有负担,就把包牧师与他连接起来,线头终于穿进了针孔。

异象的实现

赵士昌于1960年来到雷城,成为该处华人宣道会第一位牧师。那时雷城华人只有200人,多在餐馆及杂货店工作,平时工作非常忙碌,赵牧师与师母经常去探望及帮助他们生活上的需要。但神要将更大的禾场交给他们,在周日赵牧师乘坐巴士到邻近的城市“找寻”中国人,后来就决定每周二到温尼泊(Winnipeg)去。

温城有很多大学留学生,他们对福音比较开放;但起初参加的人很少,有时只有两位。士昌没有足够的火车费,曾考虑不再去。他为此事求神的印证,神若预备七至九位学生,又有足够车费,他就会继续前去。结果神都成就了,他在那边的工作后来开花结果,成为加拿大查经班及学生运动的发韌。由于华人留学生渐多,包忠杰牧师与赵牧师遂于1961年在雷城开始一个留学生冬令会,有20位学生参加。以后每年都举行,成为带动加拿大华人学生归主及奉献的一个重要运动。今天该冬令会有上千人参加,包括为成人丶学生及土生华裔而设的不同梯次聚会。

士昌后来用同样的模式:每周日用一天时间在沙城(Saskatoon)做探访传福音工作。去了一年多,与雷达牧师(Arthur Louie)同工,后来教会成立,雷牧师就留在那边牧会。

神继续在穿针引线。士昌于1960年曾在加拿大圣经学院修课一年,在那里认识了一位白人弟兄欧敦(Joe Ottom)。欧弟兄本来是一个酒徒,在温哥华以开车接客为生,信主后蒙召全职事奉,立刻卖了汽车进入圣经学院进修。他与士昌的“巧遇”使人惊叹主运筹帷幄的手,妙哉!

有一天,他们在学院分享彼此的见证时,士昌顺便提了一下说有人送他一部汽车,可惜他不会开车。他们分手后,欧坐下预备温习功课,却安不下心来。圣灵对他说:“你既是司机,为甚麽你不教他开车?”他迟疑不决,圣灵不肯放过他,他只有起来走到宿舍另一端找士昌。没想到士昌打开了门,劈头第一句就说:“兄弟,请进来,我知道你会来的。”原来士昌刚做了一个祷告,求神感动欧教他开车,神就真的差他来了。

就这样他们成了灵里的好朋友。欧教士昌开车,士昌在灵性上扶持带领他。他们每天一同读经祈祷,特别为华人福音事工祷告,神将关心华人的种子悄悄种在这位白人弟兄心中。当时加拿大社会看不起华人,欧也不例外,跟着大夥叫中国人Chinks。但他们祷告的时候,士昌常祈求说:“神啊,求袮把一颗爱中国人的心赐给欧敦。”他们开始一边学车,一边做探访华人的工作,渐渐欧敦里面有一股爱中国人的心。当他去关怀中国人的时候,却发觉有些人不接纳和信任他,这时士昌就开始祷告说:“神啊,求袮把一颗爱欧敦的心赐给这些中国人。”

长话短说,毕业后欧敦返回温哥华,在当地宣道会事奉,并且开始去“找寻”中国人,在教会为一些来聚会的华人开英文班及主日学。他每周给士昌写信,鼓励他来温哥华牧会。他说:“过来吧!这边鱼多的是,很多广东人。”原来雷城华人人口只有500,但温哥华有一万。1966年,潘士端牧师接手雷城的工作,赵牧师带着家人就搬去温哥华。

士昌在欧敦的教会开始华人事工,除探访外,他很重视星期六早上的祷告会,看见神很大的祝福,两年间人数增加到200人。1972年,他们终于有了自己的礼拜堂,新堂第一个聚会有300人参加。

但赵牧师的心尚未满足,从1975年开始,每周主日聚会完毕,他就坐船去维多利亚(Victoria)开展事工。1977年,教会差派了一些家庭去邻市列治文(Richmond)区开展工作,成立了教会,后来列治文宣道会植堂,建立了好几家华人宣道会。

今天,加拿大宣道会已有80间,已远超过赵牧师当年从神所领受的异象。神赐下异象,又赐下信心及肯付代价的心志,人就能看见神的作为。

(本文摘自《从飘泊到植根──北美华人教会采风录》,邱清萍着)

《从飘泊到植根──北美华人教会采风录》/邱清萍着

作者在过去十多年,眼见一些老牧者相继离世,内心有一个催逼,要把北美华人教会上一代神仆所处的时代,所留下的美好脚踪用文字记录下来,以策励这一代及后代的信徒。书中16位主的忠仆好几位仍健在,作者透过采访,将他们生命与事奉的经历,和对华人教会独特的贡献写出来。

本书另追溯华人在北美百馀年的历史,从三个不同时期的社会文化状况,了解华人基督徒在当时所面对的挑战,和影响教会发展的各种因素。

此书已出版,请向中信书室订购。
电邮地址:bookroom@ccmusa.org
邮寄地址:CCM Bookroom, P. O. Box 750759, Petaluma, CA 94975-0759 USA
电话:707-762-2688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006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3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