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平凡人——怀念郑果牧师

游宏湘

同工十五载

我和郑牧师在中信同工15年,从年纪上说,郑果牧师能做我的父亲,可是我却可以将他当作朋友。

他是个质朴的人,就好像主耶稣所讲能承受神国的小孩子一样。在我记忆中他没有对任何人说过负面性的话。他有原则,有鲜明的人生态度,但给人的印象总是和蔼可亲。

一次,他和我不得不处理一位犯错的同工,我们都有同样坚定的立场,但他的态度和处理方法比我更宽厚。他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同情。他心里充满着爱心,顾念人的好处。他的目的是帮助他,挽回他。他并没有以自义或“看你做的”之类的态度责备他。

他也是一位细心周到的人。有一次,有个朋友从国外来看他,他想去机场接朋友到中信总部所在的柏城(Petaluma),但他不会开车,也没请同工帮忙。他自己乘坐到机场的班车去接回朋友,往返共花了四个小时。我记得,他那个朋友比他年轻很多。

对同工们,他像个父亲般真诚地关心丶倾听和代祷。谁都能感受到,他的所作所为完全出于爱心,而不是职责。

他是个非常自律而又可信赖的人。他不但准时,而且总是提前到场;所以,你不必等他,他总是按时交出他的文稿。他不谙熟英文,但当要乘飞机或转机时,从不误事。他信守承诺,从不食言。

他在30岁时离家前往香港读神学,正赶上一段非常岁月,便无法返回,师母也无法出来,他们一别便是30年,其间有两度多年音讯全无。他是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严守婚约;他保持对妻子信守诺言丶保守忠诚。直到30年后,在他(她)们双双60岁的时候,妻子才终于能从中国大陆带着五位儿女及他们的配偶丶子女们一起来美国与他团聚。

有一次,我们同乘飞机出差时,他简单地向我吐露他与妻子和家人分离之时的孤独和面临的诱惑。我很吃惊他对我敞开他最隐私的内心。他毫无抱怨地面对生活带给他的挑战。他与其他常人一样会面对挑战,但他克服挑战的能力是非凡的。

他常常用最简单的话语表达意味深长的思想。他的作品读起来朴实易懂;但是要坚持不懈地行起来却并不容易。

神国人才

回顾郑果牧师的一生,他实在是神国里优秀的人才。他生于1919年,是福建省漳平市人,原名永善,献身后改名为果。年幼时是出色的学生,后来出任小学校长丶中学教员,以及漳平市议会议长。他于1946年归主。当政治风向改变后,他听到神的呼召,竟然亳不犹疑,作出了人生中一个艰难却又蒙恩的重大决定,毅然在1949年进福州神学院,之后离开中国大陆,去香港播道神学院继续接受神学装备。他不仅殷勤学习圣经,还学会了很多从国内来的人生活在香港多年也学不会的粤语。

后来,神呼召他离开香港,去菲律宾宣教和牧会,并将推动宣教的负担放在他身上。自此,郑牧师对宣教的热忱为众所周知。起初,他在所事奉的马尼拉灵惠堂推动宣教,使灵惠堂变成第一间积极推广差传的华人教会;然后,他在世界各地宣讲差宣的信息。1975年神呼召他来美国,当他离职灵惠堂时,教会用于差传的经费占总收入六成,差派并支助的宣教士超过50位。

传到地极

宣教是神所关切的事工,主耶稣就是把祂的目光放在耶路撒冷,保罗把福音当作唯一的使命,郑牧师也是如此。神给他更大的舞台,呼召他来到美国,担任中信总干事,接替前往香港创办世界华福会的王永信牧师。

在他带领下,中信事工得到了新的发展。他积极推动华人教会发展差传事工,除了经常在美国丶菲国及香港传递差传异象,他的足迹遍达欧亚和世界各地,唤醒当地华人教会起来差传。

郑牧师很清晰自己的目标方向。在世界各地的华人教会,他都是他们首届差传年会的讲员,并且多次再被邀请回去作讲员,跟进不同年会的议题。

另外,他多年来也藉福音广播,向中国大陆传播差传的异象,鼓励他们差派福音使者,去少数民族及中东未得之民中传福音和植堂。同时,郑牧师积极推动世界华福运动。作为第一届世界华人福音大会发起人,他还连任前后三届的大会讲员,并且曾任华福董事。

退而不休

他70岁时想从中信退休,但是董事会坚持挽留他多工作一些时间。他从不把事奉看成是自己的事,他知道,这是神的工作,自己不过是一个管家而已。

完成他在中信富有成果的工作后,他仍然以一位牧者丶讲员及宣教的推动者尽心尽职地事奉神。他从不间断辅导年轻牧者,及培养信徒领袖。

他的每个孩子丶孩子的配偶及孙辈们都已(长大)成人,富有责任,贡献社会。郑师母一直以信心支持及陪伴郑牧师,直到他回到天家。郑果牧师和师母团聚后的30年,夫妻在恩爱中一同服事主。

我和中信的同工们在他临终前去探望他最后一面,和他道再见。即使有痛楚,他都忍受着,不表露丶不抱怨。在临终的床上,他关心的仍然是别人和神的事工。他安稳在神的手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完成了神的托付,安返天家,与主同在,好得无比!

我作为他多年的事工助手,在他回天家一年之际,仍然缅怀着这位为神完成非凡之工的平凡人──郑果牧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005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3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