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俄米事工——香港女释囚跟进事工

饶陈佩筠

使命与精神

2008年6月,为女性更生人士而发起的社会企业(Social Enterprise)──拿俄米事工,现已开始展开。当我在狱中最後一次探访Sandy时,主跟我说,这位姊妹未来是做社企工作的;所以Sandy出狱後,我邀请她加入当时的男性社企做行政工作。及後发觉岗位不对,就继续等候,在主带领下最终成立了女性社企。

女性社企以“拿俄米”为名,深信神藉这事工让女性更生人士能体验到祂的爱,离开困苦,进入“甘甜”。拿俄米为路得所做的照顾与安排,也正是拿俄米事工对女性更生人士所怀抱的使命与精神。

拿俄米概念坊

开始时我们第一个项目是制衣,因为车衣在女监是个主要工业,不少女性更生人士都擅长车衣,我们梦想有一天能设计和制作出自己的品牌。制衣工厂命名为“拿俄米概念坊”。取得商业登记时发现,签发日期与Sandy的生日同一天,有如神在这事工对Sandy的呼召与拣选的确定一样。

诚然,制衣在香港已属式微行业,营运殊不容易;因此我们在“拿俄米概念坊”的宣传单张上,印上以赛亚书四十三章19节的经文,相信神在我们的社企中会行奇事,倚靠着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的神,我们不断祷告丶探索丶努力,生意慢慢开拓起来。我们以教会为主要客户,制作诗班袍丶浸礼袍丶牧师袍丶戏服丶节日的布艺品丶敬拜队服饰等,也为其他客户如医院丶学校丶政府部门丶饮食业制作制服丶T恤丶风褛等。

婚纱梦工场

不过,制衣行业较适合中年妇女,年轻的更生人士对此兴趣不大。结果在神非常奇妙的引导下,我们在2009年6月开展第二个项目,名叫“The Loving Promise婚纱梦工场”。这是租用婚纱丶晚装的服务。两个不同的行业,盛载着不同年龄的更生人士。我们在宣传单张上印着以赛亚书六十二章5节的经文:“新郎怎样喜悦新妇,你的神也照样喜悦你。”相信事工的兴起与成全是出於神对更生人士的爱,愿祂爱里的应许成就於更生人士身上:“你必不再称为‘撇弃的’,你的地也不再称为‘荒凉的’。”(赛六十二4)

神使用蒙福之地

事工的运作,是为更生人士建立职业训练和生命重建的平台。她们不单有的是工作机会,更使她们内在原有的美好潜质得以发挥,建立信心,肯定她们;同时透过群体牧养,引导她们融入教会生活,在品格和灵性上更新丶成长。

神的恩典实在超乎我们想像,制衣工场与婚纱店竟能先後搬进更新会荔枝角道旧址,现已易名为“社企及成长中心”。这地方多年来都是更新会的总部,是个蒙福之地,一直被神使用,祝福了许许多多更生人士的生命。如今我们使用此地,深愿能把这神迹延续下去。

姊妹们的分享

“我在狱中读了遥距神学教育课程,也想过未来走事奉的路,但没有清晰方向。心想自己年纪不轻,大概只会做些小事奉,没想到要开荒,更要如此‘搏杀’。我来自银行界,现在所作的我完全不懂;但我清楚经历到神一路带领我走下来,一切的智慧丶方法丶资源丶生意……都是祂赐下的,祂更引领不同的人来帮助我们。

神知道我不够敏锐,就透过BR事件(商业登记签发日期与我的生日相同)来引证祂对我的呼召。神知道因为忙,亲近祂的时间越来越少,就催促我参加教会的晨更祈祷会,再次更新我的异象,赋予我新的力量。我知道自己要为神作更大的事,让社企事工造就更多的更生人士,并因仰望祂而不需惧怕。喜见那些过去滥药丶吸毒丶贩毒的女孩,在社企工作後变得稳定下来,工作也越来越开心!最初她们很扭捏,不愿唱诗祈祷;现在却乐於敬拜,品性也在进步,我既感恩又兴奋。我的背景较单纯,过去对那些复杂丶不讨好丶性格满是棱角的人难於接纳;但现在却越来越觉得可以爱他们,并相信爱可以帮助他们改变。” —Sandy


“1996年至今,我共坐牢四次,过去没工作经验,这算是我的第一份工。现在依时返工丶放工,有时也觉得相当疲累,但很开心;因为学到很多,尤其是电脑运作。想起过去因吸毒失去了许多,不想再过那种生活。社企对我很重要,它保护我,帮助我脱离不良的朋辈和吸毒的心瘾。我的脾气收敛了,纪律也好了,还因上司发现我的工作能力不弱,得着赞赏。” —嘉嘉


“在社企工作是我50多年来第一次做工,因过去一直在吸毒中打滚。起初因甚麽都不懂感到有压力,也想过逃避;但神差许多人来帮助我,让我建立自信,不再觉得自己无用。在这里不单学习敬业乐业,一切要甘心乐意,不计较。神更针对我极其自我丶极端情绪化的性格来管教我,要我谦卑顺服下来,好好的协助上司,成就神的工作。多次遇上不畅顺丶阻碍,觉得走不过去时,总看到神开路,带领我们走过去,让我真感受到神与我们同在,也越来越享受这份工作。

最使我感到有成就感的是,过去在人际关系上出现问题,现在与人发生冲突彼此不满时,主提醒我要与人和睦,不是为讨好人,乃为讨神喜悦,学习以温柔对待众人。我感受到这工作地方越做越有爱。” —Faith


“经过三年多的监禁,重投社会,不但家人担心,自己也没有信心,怕再走回旧路。社企这地方盛载了我,给了我一个新方向,渐渐不再想任何毒品,也不打算再接触旧日的损友。

以往我很反叛丶任性丶火爆;但在这里工作後,反而学会忍耐。现在遇上使自己生气的事,不再反驳丶骂人,一走了之。以前不能承受的,现在可以了!对家人的态度也大为改善,往日一点小事就跟家人闹翻,找藉口离家外出去吸毒,现在成熟多了!透过去教会丶在社企的查经敬拜及与基督徒的接触,认识神多了,也知跟祂的关系是要互动的,敬畏神的心也增加。

有朋友说做这工没前途,我内心也有挣扎;但大家向我解释,目前留在社企对我的重要性,和甚麽是我可以学习,可以发展的空间,我又平静下来。其实我最想的是,感到自己有用。最近更新会同工请我帮忙带一位过去一直滥药,刚从狱中获释的青年人上教会。我自己是过来人,知道一个人想改好,身边有人关心帮助你是十分重要的。以前我不想别人烦我,也不爱理会别人的事;但现在我乐於付出这样的关心。” —小丽


“我自19岁共坐监四次。过去我很想改变,可是没有信心,不敢说自己可以做甚麽,只在内心盘算:我若一步一步的走下去,大概总有一天会真的改变过来。没想到2008年出狱,主带领我的路是这样畅顺!加入社企工作後,我整个人稳定下来。以前心很野,也怕静丶怕空虚,要滥药;现在习惯了返工丶放工,觉得很充实,放假也不多上街,宁愿多休息。过去许多年来无论个人感受或实际生活,我都从未如此稳定。感谢神,我现在的转变相当大!

在狱中时,我活在自我的世界里,不理会别人;但现今在工作环境学到与人相处,不能自以为是,单单跟从自己的意思。在工作中既学到新的知识,又提升了自己的组织能力。我深深感到环境很重要,起步点也很重要,站稳了,才可以继续一步一步走上前去;并且必须坚持,不能半途而废。现在,我知道每行一步都是恩典!” —Carmen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004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3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