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华是我的靠山

陈纯纯

主恩伴我成长

我出生於福建省福州市,抗战期间随家人辗转到广州。从我外婆一代已经信主耶稣,她在广州大马站信主。我的爸妈生了六个孩子,二子四女,我居长。妈妈是医生,我们年纪小的时候,她已带我们去万福路救主堂聚会,参加主日学丶唱诗班,一直在教会成长。

我们长大后,有五个是医生,加上爸妈共七人从医。最小的妹妹绫绫喜欢钢琴,进了广州钢琴学院,是专业钢琴家。连同我们的配偶计算,共10个医生丶两个音乐家。全家充满喜乐,蒙受数不尽的主恩丶说不完的主爱。在文革期间虽曾受苦难,但生命蒙主保守!

1958年,我在广州中山医学院毕业。1960年结婚,一年后女儿出生。外子是上海人,是医学院的同学。他妈妈先去了香港,1961至62年间患心脏病,外子申请到香港看她,我与女儿被留在广州,不能同行。女儿一岁左右,丈夫已离开我们,后来去了美国东部,取得外科医生执照。就这样我们分隔两地13年。

小家庭大变化

女儿13岁都没见过爸爸。我曾带着她去北京请求谒见周恩来总理,要求家庭团聚。周总理派第一秘书接见我们,他听我诉说家里的情况后,也不禁下泪,并说他们会尽快为我们解决问题,於是叫我回广州原单位工作。没多久,派出所送来了我们的通行证,我和女儿得以出国。那是1974至75年的事,当时我刚40岁,带着女儿到香港逗留了一年。

我们能出国了,我们的小家庭却有了大变化!由於夫妻分居两地13年,丈夫在美国已另娶。其实,之前同学们都知道了,但将消息保密,怕我经不起这打击,以致我到美国后才知道,也就没法留在纽约与丈夫团聚。我曾想过回国,但那麽艰难才能出来。过了约半年就决定带着女儿远去西岸的三藩市定居,一直到今天。

感谢上主伴随

幸而在这样的环境下,有主与我们同在,找到三藩市的以琳教会成为属灵的家。牧师和弟兄姊妹都很有爱心。这些年来,我们教会虽小,牧师为了提高我们的灵命,常邀请外面很好的牧者传道来讲信息,丰丰富富的供应我们,让我们这些羊吃到最美丶最好的草!

人总会有软弱,当自己承受不了的时候,教会几个老姊妹常与我交通,又帮助我们。我深知道我虽很孤单,但一定要紧紧抓着主。我念医学院时的教授,他太太也在美国,早知道我家的变化,对我很好,更送了以赛亚书五十四章第4至5节鼓励我:“不要惧怕,因你必不致蒙羞;也不要抱愧,因你必不致受辱。你必忘记幼年的羞愧,不再记念你寡居的羞辱。因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万军之耶和华是祂的名。救赎你的,是耶和华的圣者,祂必称为全地的神。”

师母藉此提醒我,我们有个伟大的丈夫,祂的名叫“万军之耶和华”。祂是何等的稳固,无论在任何困难下,都会帮助我丶搭救我。只要紧记着“万军之耶和华是我的丈夫”这一句,即使历经困难都可迎刃而解。我靠着这句话去操练自己,面对一切困难。例如初来时,英文不好,在学院要面对的多是外国人,即使华裔,也是土生的。我要一一克服,唯有加倍努力进修丶学习。单亲带大女儿真不容易,我也是靠着这句话一天天走过。心里想着我这个丈夫很棒,祂是“万军之耶和华”,能供应我一切;在危难时,祂会替我打仗,使凶恶离开我。我深深经历到神的同在!

回想自己来美时刚40岁,摩西出埃及时也40岁,经历很多苦难。丘陵丶高山丶浅滩丶深水都挡在前面,我需要主恩手的带领,需要“万军之耶和华”的帮助,祂给我很大力量!感谢主,女儿看见过去的一切,很孝顺我。

起初知道丈夫另有太太,心里自然很不好受,经过一年多才平静了一点。老姊妹们的支持和鼓励,让我知道这是神所容许发生的,自己苦恼,於事无补。这实在是没办法的事情。我不好受,对方已有二女一子,她又怎麽办呢?仔细思想后,决定与丈夫和平地分开,没吵闹过。这全因主给我力量,师母她们给我安慰,鼓励我全然倚靠耶和华,让我半辈子在美国都有主的恩典与我同在。地上的丈夫纵不可靠,天上的丈夫却永远可靠!祂大有能力,祂的大爱大能,无条件的支持着我走过这三十多年。

家人同心事奉

小妹与我同属一个教会,她以司琴服事主,间中举办圣乐崇拜或音乐会。我女儿从小在教会长大,很懂得分享;而且为人慷慨,常以餐膳招待弟兄姊妹,使崇拜后可以共进午餐,彼此交通分享。此外,又在儿童主日学服事,教导小朋友从小认识神,知道神的恩典,知道神爱他们,小小年纪已懂得祈祷感谢神,分享在家庭和学校的生活。

我常参加教会祈祷会,其中有几个跟我年纪相若的姊妹都患病;但仍热心爱主,我们一起祷告丶分享。以前牧师身体好的时候,我也参与探访。现在我们教会日渐老化,牧师也老了,我就以自己的专业帮助丶医治患风湿关节炎丶坐骨神经痛的弟兄姊妹。我现年76,在医学领域已满50年,牧师和弟兄姊妹曾为我举行感恩聚餐,非常感动!神真的厚厚赐福给我!

乐以专业服事

在三藩市我有十一丶二位医学院同班的老同学,他们身体都不大好,不是心脏病就是风湿病,或是其他,都已退休十几年;只有我一人仍在行医,实在蒙恩!神的恩典足够我用,病人至今仍保持一个数目。

其实我来美国不久曾参加医生执照考试,但英文程度欠佳,没有考到。后来一位同学从芝加哥来三藩市开办美洲中医学院,邀我任教,我教了十二丶三年。另在日本人办的明治学院教了一年,又曾到罗省一中医学院教了一年,合计15年。如今我离开医学院已有十多年,这些年间我们家族共办了四个诊所,名为ACM(Academy of Chinese Medicine)Health Center。我年纪大了,就把我的诊所搬回家,将楼下改装成三个小诊室,非常方便,真是神的祝福!我在家尽能力去做,有多少做多少,不必拼搏,神有安排,很自然就有病人。西医治不好的,就来看我们;有些病人是凯撒医院(Kaiser Hospital)转介来的,我成了他们的针灸中医师。病人不少是有痛症丶癌症的,我以针灸减轻他们化疗后的痛楚丶开一些非常温和的中药以补其血气,效果很好,延长了病人的年日。感谢主让我在这个年纪还能为痛苦的病人做点事情,又能在永生神的家有点事奉,真是心满意足!

祷告又传福音

我关心病人信了主没有,尽量把握机会向他们传福音,并为每个病人祷告。已信主的,我为他们的病情和信心祷告,效果好,康复快。例如有个女病人(我的病人多是女性)患了风湿症,几天睡不着。她是信主的,我跟她一起祷告,告诉她,经上说,两三个人同心祷告,力量是大的,比一个人更好。感谢神,祷告完了,她站起来的时候说:“真的好呀,都不痛了!拔针时已经不痛了。”我说:“还是会有一点痛,但大部分的痛都减去。神的恩手抚摸妳呀,痛会减的,晚上一定睡得好。”第二天她打电话来说:“这几个月以来,我昨晚睡得最好!”看见她那麽快乐,那麽感谢神,我高兴极了!

病人还没信主的,我问:“妳相信有神吗?”她说相信,我就慢慢教她简单的祷告说:“神呀,请帮助我!”我说,既然相信有神,就可以求神帮助,神一定会帮助的。我慢慢地逐次向她们解释清楚,使她们认识耶稣是真神。

我的病人较多是外国人,多半信主,也有不少天主教徒,尤其墨西哥人。我会对他们说:“你知道真神只有一位。天主教徒多半信马利亚,她是主耶稣的母亲,你向她祷告就转了个弯,远一点啦;你不如直接求主耶稣吧,祂是真神。”墨西哥人多是几代信天主教,不能一下子就接受过来,我得耐心跟他们传讲。

有些病人看了几次都没甚麽效果,我觉得有点困难,就切切为他们祷告,再看一些参考书,甚至请教同业有没有这样的病例。癌症的多是已到晚期,针灸只是替他们减少痛苦,藉着祷告,让神的恩手抚摸他们!化疗令好细胞也死去,身体一步步衰弱,我只能令他们走人生最后一程没那麽痛苦!

在中医学院教书时,有个患白血病的病人来看我,她的白血球已降至很少,病得很沉重。我为她针灸,给她吃中药,至今还在。这病例效果很好,她比我大三岁,本来很多医生都说她会死的;但感谢神,她能活到今天。她是信主的,我常在电话里跟她一起祷告;她有甚麽事,就打电话给我,又替我介绍很多病人,更以自己为例,告诉对方,自己多活了30年。

不住祷告感恩

回想过去的一切,我真感谢神,心中充满喜乐!我要不住的祷告感谢,基督徒真要像圣经说:“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能如此,人生就会每天都充满喜乐。不论何时何地,当我们感到有神同在,就自然会向神祈祷丶感恩了。

基督徒真要有好见证,多与神交通。与神同在的经历是:有福气临到我,神的眼目看顾着我,神的恩手带领着我,叫我感动!以前与神没那麽多时间交通,就没那麽深入丶亲切的体会。最近几年,真感到神的供应很足够,深觉自己以前爱主不足,要更加爱主,多抽些时间与祂交通。

我看见神不单看顾我这一代,看顾我的女儿,也看顾我的小孙女。她12岁已懂得鼓励丶提醒别人:“要多祈祷,神会赐福给你,丰富地倾倒给你。”听后,真感谢神在她身上所作的功夫!

(余黄国凯采访)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003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3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