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虔先祖,蒙福后代

林仲民

先祖美好典范

母亲的曾祖母是我母系信主的第一代,到了我,可说是第四代基督徒。父亲是我父系第一位信主的。在我心目中,外婆是一位祷告勇士。平时,她住在大舅家,间中来我家小住。每天清早,我一定看见她跪在床上为家人和身边认识的人祷告,长达一个多小时。

记得一次,爸妈去旅行,外婆来看顾我们(我有一兄一姊)。突然听到因乱流,爸妈乘搭的飞机不能降落,外婆立刻抓着我们与她一起跪下祷告。这件事给我们印象很深刻,对我们幼小心灵有很大影响;所以年幼的我失了东西,就立刻祷告,每次神都让我找回。外婆又常半强迫性的要我们背圣经。当时心想,那麽长的一篇,怎背得了?实在不大愿意,但也照做了。

父母亲的为人

妈妈虽不像外婆每早用那麽多时间祈祷,也不是教会的长执领袖;但她恒切去教会崇拜,不许我们迟到,也会去探访。她的性格和敬畏神的心对我的影响最大。她为人平和柔顺,乐於聆听,很多人喜欢跟她做朋友。无论大小事,神是否喜悦?有否失见证?她很是敏锐。

住多伦多的时候,有一次我要求妈妈买一部电子琴给我,她用五千多加币买了一部很好的。送来时,姊姊按发票上的银码写支票给那送琴来的人,之后才发觉他们算少了一千多块加币。当时我想,算少了整整一千多元,太好了!可以省不少钱!妈妈知道后说:“那不行,我们是基督徒,要忠诚,一定要告诉他们,并补寄一张支票。”我心想,有没有再笨的呢!可见妈妈在日常生活中就是显出敬畏神的心。

爸爸在认识妈妈之前未信主,外婆要求他信了耶稣才可跟她女儿交往,所以他信主是受外婆和妈妈的影响。后来他跟我分享说:“真是全靠你外婆的祈祷,神很祝福我们一家!”爸爸很喜欢漫步山野,有一次,拾到一袋美金,全数拿去警察局待失者认领,令我印象深刻!虽然我当时年纪小,未感觉到神与我的关系那麽亲近;但透过父母的言行,特别是他们敬畏神的心,使我深知道有一位神。

我与神的关系

从小爸妈就要我们三兄弟姊妹每星期准时去教会。我从小去教会,有不少事奉,例如:参加诗班丶司琴等,但一直没与神有个人关系。在香港中五毕业后,读了半年大专,1992年去加拿大多伦多念高中,从此没去教会,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像浪子一样。升读大学后,生活混乱,染上很多不良习惯,离神越来越远!

兜兜转转好几年

初时觉得很快乐丶自由,沉迷於吃喝玩乐。我本入了名校滑铁卢大学,读数学系;可是读了一年,时常缺课,学业追不上,考试不出现。之后退学,做些餐馆之类的工作。后来想再读书,去了胡拉雅斯的学院读商学系。当时,根本不知自己想做甚麽,只是姑且读读。由於没兴趣,读了一年又停学!

后来发现自己喜欢搞音响,很想读音响工程,就读了个一年的文凭课程,做了些录音工作。一年后,校方介绍我一个学徒性质的工作,没薪水,又要做清洁工作。当时,我的生活很颓废!1992至98年六年间我完全没去教会;后突然感到内疚,心想:不如去去教会吧。於是胡乱找间较大的教会。这样去与不去没人知道,结果一年去三丶五次。那些日子,我内心仍知道有神,吃饭间中也祈祷。这样的生活又过了五丶六年。

那段日子,我曾醉酒驾驶,车祸等,父母全知道。我又频频转校,读书不成,他们很是伤心。眼见本来一直去教会的乖孩子竟到了这地步!他们只能时常在祷告中记念我,求神保守,让我回转。

父神亲自动工

约在1997至98年间,我失恋又读书不成,做工高不成低不就,都是辛苦工,真挨不下去了,感到前路茫茫!每次吃喝玩乐完,回到家里感到很空虚!我自问:为何会这样?不是应该很开心的吗?

有一晚,猛然追想自己人生中最开心的是甚麽事,是哪一段时间。顿然醒觉,最开心是去教会的那段日子,快乐地过着团契生活,在其中很感受到爱;於是我很想回教会,便祈祷说:“神呀,我真的不行了!”之前,由於读书不成,曾对爸爸说想回香港。爸爸反问我:“你回来?书没读成,可做甚麽?你这样,我也帮不了你!”爸爸一句“帮不了你”,实在是当头棒喝!我想,爸爸用了那麽多钱供我读书,到了这地步,再也帮不了我,於是向神祈祷,说:“神呀,我真的不行了,袮带领我吧!”

神的时间到了

很奇妙,做这祷告后,很多事情开始逐渐有改变。在生活放荡的几年,我与家人的关系很差,觉得他们不懂我做的事,很麻烦;只觉得朋友永远是对的,於是很少与家人沟通。至此,我才恍然大悟,自己一无所有,但家人仍不离不弃的支持丶关心我;於是开始与他们多沟通丶倾谈,关系日渐好转。

我突然想离开多伦多去读音乐,打算日后回港工作。我了解自己容易受人影响,定要离开那儿去一个新地方,过一个新生活,於是打电话告诉爸爸这个想法。他骂了我一顿,说:“你搞甚麽鬼?现在又说要改读音乐!”他一口拒绝。后来妈妈说,他既然肯读,就让他读好了,多给他一个机会吧。我写了一封悔改信给爸爸,他终於让我读了。我们只是小康之家,但一向悭俭的爸爸很愿意供子女出国读书。

出黑暗入光明

我答应神,如果祂让我进入波士顿柏克莱学院进修,就去教会,尽心事奉祂;所以我没听朋友的建议申报好几间,因感到神会给我机会去那间音乐学院。结果,他们真的取录我。1998年离开多伦多,到Berklee College of Music主修现代音乐编曲与制作。从此神一步步带领我出黑暗入光明。

在波士顿经一位阿姨介绍,我参加了一所50人的小教会。崇拜时看见别人守圣餐,很渴慕参加,遂於1998年10月受洗。

我在2000年结婚。太太习惯听英文,而我去的教会以广东话为主;所以婚后有一段日子,我们在不同教会聚会。

神呼召和引证

2003年我参加一个联合教会的福音营,牧师呼召时,我心志还未立定,但对神说:“我想事奉袮!”因觉得神在呼召我。之后也不知会怎样,只是开始读些夜间神学课程。怎料有传道人对我说:“你应辞掉工作,全时间读神学。”我想,真要这样吗?心中有点惊怕,怕别人知道我读神学,以为我计划做牧师,内心很抗拒,会感到压力很大!

约在2003至2004年间的一个早晨,上班还未开始工作,我就向神祈祷。相信是心被恩感,听到神的声音,要我踏出这一步,并说祂会祝福我。那一刻,我感动得流泪,随即致电太太,告诉她,神呼召我全时间事奉祂,接着一起祷告。之后神给我一些印证:

当时一位传道人做我的导师,一直引导我,为我祷告。还有,最大的印证是:有位女牧师,在洛杉矶做露宿者义工,一个晚上来我们教会分享。听了她的分享,我很受感动,想请她为我祈祷;於是走上前请她为我祈祷。她说:“神要大大使用你呢!神已呼召你。”我问她怎知道的,她再说:“神要大大使用你!我为你祈祷吧!”当时我泣不成声,惊讶万分!她为我祈祷,我真感受到被神使用,很蒙福!

唯有神满足我

一直以来,我没有甚麽大计划,只想做些音乐方面的工作。我的人生路属於亚伯拉罕式:只是往前走,走到一个地步就知道神是怎样带领的,相信是神一步步的预备,不断磨炼我的信心,让我每一步跟随祂。回想过往的日子,我常找一些东西来满足自己;然而蒙召后,神要我只在祂里面得着满足,而不是从环境丶人或其他。所以我对神说:“神呀,袮带我去甚麽地方都是好的。”

神有美好安排

2008年8月读完道学硕士课程,本想返香港与爸妈家人同住,尽点孝心。不过神让我看到,神差遣我去事奉祂,祂的旨意高於一切,我要顺服,祂会亲自保守,祝福我的父母。返香港之前,爸爸由於血液含钾量很低,曾晕倒被送进深切治疗部,在那里的四人中,其他三人都先后去世,令他惊怕万分。他隔邻的病友有牧师和教友来探访,同唱“奇异恩典”,爸爸听了很舒服,就能安静睡着。神真的照顾他!

一天教会的牧师致电问我,想不想回母会事奉。跟着我祷告,说:“神呀,如果真是袮的旨意,请给我印证。”翌日我致电爸爸,怎料,我还未告诉他教会请我去面谈,他竟问我:“你那边有没有教会请你?有的话,就留下来好了。”我说:“有呀,现在我们的教会想跟我面谈。”他说:“那就留下来吧。”我说:“我想回去跟你们一起住。”他说:“我们在这边有很多朋友,没问题的。”听后,我淌下泪来!

神真奇妙!我最放心不下的是爸爸,但他却这样对我说。当我顺服神的旨意,就看见神有奇妙丶妥当的安排。真感谢神!直至如今,爸爸身体不错,2009年更来美探望我们两星期呢。

我与家庭事工

2004年我加入牛津堂教会,以神学生身份参与事奉,之后进修道学,毕业时教会正需聘牧,遂有机会在2008年9月开始全职事奉。我负责崇拜和外展部,牧养三个团契(年轻夫妇丶中年夫妇和长者)。其实,我对各方面事奉都有兴趣,以前我以为自己要做青少年或大专学生事工,打算回港在这些方面事奉;但神留我在牛津堂,以家庭事工和年长的弟兄姊妹为主。在正式服事前,神让我在青年夫妇团契当团长,从那时起,我的事奉已集中於家庭事工了。

回想我与太太也曾有段时间彼此的关系有点问题,当时已结婚8年,夫妻之间似乎没甚麽好谈,不是那麽容易沟通。感谢神,我们醒觉后就为此祈祷,慢慢学习去处理,明白到不是结了婚,两个人都是基督徒,就没有问题的。原来婚后彼此要一直努力,一起学习,知道婚姻是个漫长的历程。后来与弟兄姊妹分享,才知道不少人在婚姻里也有很多挣扎,实在需要神去复兴。从此,我开始对家庭事工有负担,於是在神学院时特别选修一些婚姻辅导的课程。

先为子女扎根

神提点我们,作父母的不但要在言教丶身教给子女有良好影响;更要教导子女记念神的作为。以前的父母即使很爱我们,不会胡乱打骂;但不会坐下来与我们多倾谈沟通。我们这一代,不但要学习如何将信仰透过适当时机慢慢去教导子女;而最重要的是将信仰活出来。某牧师曾说:“将来在台上讲道的我,与在家里的爸爸要是同一个人;而不是讲的是一个模样,做的又是另一套。”令我印象深刻,希望自己能做到。

父母应让孩子从小认识神,透过上一代,就像我的外婆和父母,叫孩子们看到自己生命中有神。如果有神的话语植根於他们心中,打下好基础,日后纵使略有偏离,也不会走得太远,终有一天神会带领他们回转。我自己很能体会这道理;所以父母要从子女小时候起,就教导他们如何与神建立良好的关系,日后的人生路是要他们自己去走,去经历的。还有,父母彼此的配搭和个别的表现,影响子女也很大,真要尽早引导他们走在主的道路上,且要以祷告记念他们。

美好脚踪

今天,我记得外婆的事迹也许不会太多;但很记得她为我们祈祷,是一位有信心且敬畏神的人。我曾向神祈祷,求祂放我在一间教会长久委身事奉;因我看到教会常常转换牧者不是件好事。我愿顺服神的旨意,跟随祂带领走前面的路。

(余黄国凯采访)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003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3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