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国度的得胜者──追忆林道亮牧师

姜武城

回想1978年2月林道亮牧师应“华神”之邀,莅院担任摩西五经及旧约神学之客座教授。犹记得那时林牧师单身赴台,因此“华神”指派当时新婚不久的我及内人与林牧师同住,协助牧师的日常起居(事实上是林牧师多方照顾我们)。这是我们有幸首次认识林牧师。只见每逢周末丶主日,许多属灵长辈前来拜望他,他有排不完的讲道时程表,这时方知他是主重用的仆人。可是他老人家的平易近人与和蔼可亲,怎也看不出是个大人物!

同年6月“华神”董事会因戴绍曾院长即将趁安息年到美进修,於是决定再次聘请林牧师莅院执教一年,并代理院长一职。

姜武城时任“华神”院讯编辑的我在刊印这条重要消息的时候,竟一时疏忽将林道亮博“士”印成博“土”,斗大的黑体字就印在第一版的头条。同工们看着我,我满脸通红的不知所措,只好含泪连夜用手逐份(共约15,000份)更正(因学院没经费重印)。当林牧师9月抵院时,我主动向他“自首”承认这事,只见他老人家哈哈大笑,连说没关系没关系,我如释重负。林牧师就是这样一位慈祥的长辈。

犹记当年林牧师抵台最初的两个月,就为“华神”及台北的教会带来不小的震憾,无论亲身体验或耳闻均使人受益匪浅。首先在9月底的“华神”大家庭灵修会,林牧师传讲“国度的真理”;接着担任世界华人教会增长研讨会专题讲座的讲员,后担任台北第六届研经培灵会的培灵讲员,会后并主领连续五个主日的“决志信徒造就会”,以及担任“华神”释经学的老师。一连串的讲台供应,使台北各教会信徒饱享丰盛的灵筵。

1980年10月5日,在“华神”创校十周年的感恩礼拜中,林牧师正式接下院长一职,随即勉励大家说:“对‘华神’的未来,我没有特定的计划,然而我知道,唯一蒙福的秘诀是‘耶和华同在’。旧约的以撒丶雅各丶约瑟丶摩西丶撒母耳,以及新约的初期教会,莫不因耶和华的同在而无往不利。因此,今后的‘华神’也要力行此秘诀─凡不能得耶和华同在的因素,都必尽力铲除;能得耶和华同在的一切,都要尽力履行。”

以后林院长带领全体师生丶同工,一同走信心仰望神的道路。起初我仍如常地安排一些筹款的聚会,每次绞尽脑汁拟出来的计划呈请林牧师批示,总是被叫到院长室,都被问:“你清楚这是神的旨意?还是你小头脑自己想出来的?”我无言以对,最后我禁不住地问:“院长,面对二期建校庞大经费的压力,我们到底该怎麽办?”院长的回答至今令我不敢或忘:“弟兄,我们要祷告,‘少壮狮子还缺食忍饿,但寻求耶和华的,甚麽好处都不缺。’让我们全体师生一同跪下来仰望神!”后来事实证明院长的看见完全正确。

在课堂的教导上,他能带给同学们灵命及见识上一个转捩点。每每在上课一开始的祷告中,就使同学们对神产生了极大的渴慕,希望能更认识主,更亲近主。他常常对同学们耳提面命地说:“我对神学的看法是应以祷告丶思想丶生活(为纬),编织灵命丶学识丶事奉(为经),成为吃得苦丶捱得穷丶受得气丶作得工的传道人。”他也常常勉励同学们:“吃苦是我们的命定,享福是我们的多馀。”当他见到同学们不以为然的时候,更会苦口婆心含着泪对我们说:“请不要把我口中所吐的鲜血,当成是红墨水……。”

林院长更是一位不求名利的主仆,他担任“华神”院长十年分文未取。他老人家常在给“华神”之友的谢函中自称是“为你们在‘华神’尽义务事奉的”;他所出版的书籍几乎都是免费赠送。当我在新泽西州牧会时,请他来领会讲道,他也不收车马费……,他最不喜欢“挂名不做事”的人,因此他严禁我们未经他的允许就把他的名字刊印在外面的海报上。他也不自怜丶不体贴肉体。我跟他老人家前后将近十年,亲眼目睹他每天只睡两丶三个小时,到了寒暑假准备回美前,他更是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可等到一上车准备去机场搭飞机时,他马上就睡着了。他多次对我提及,每年寒暑假为着“华神”的缘故,要在北美各地教会推介丶领会,因年事已长对冷热的适应不是那麽容易,但他从未为此抱怨。他也从不讲究吃喝,有许多次一些长辈善意的提醒我:“林院长年纪这麽大,年轻人的伙食不适合他,‘华神’不应让院长与同学一同用餐。”我将此向林院长反应,他明确的对我说:“不,不需要。当年我负责上海伯特利孤儿院,我和孤儿们一同用餐,今天在‘华神’,我也当和同学们一同用餐。”

最近这些年,不知有多少人劝他写点回忆录或出版个人的传记,林院长总是斩钉截铁的回答:“不,因我担心不知不觉间自己的老我会跑出来……。”他更是时时儆醒预备自己,迎见神的面。在“华神”事奉时,记得每晚11时,我都到他的办公室向他道晚安,只见他总是慎重的站起来,在主的面前如此说:“弟兄,如果今天夜里主还没有再来,我们明天早上见。”有一年中国农历新年,我不自量力的请院长早一点回家和师母吃顿年夜饭,林院长说:“是的,今晚的确有个理由可以不加班了;但我担心如果今夜主耶稣再来,我却在家中舒服享受……。”当林院长92高龄那年,到我新泽西州过去服事的教会讲道,他还带了许多其他的文稿在那里忙着,我不禁问道:“院长还是这麽忙?”“是的,我的压力有增无减。”“甚麽?院长您到如今还有压力?!”“是啊,因我见主面的时间已越来越近了……”

今年8月21日,我专程前往洛杉矶拜望林牧师,他刚动过心脏血管的一个小手术。他对我说:“医生说,我装了pacemaker之后,还可以再活十年;但我并不想如此,因我已感到有点累了,我的手也没有力气再提笔写东西了……。”

是的,我们所敬爱的林牧师,正如他老人家在各地所传的信息,他就是主所徵召的国度人才。他是主国度的得胜者,更是一位已经预备好的主仆,现在丰丰富富的荣归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赞美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002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2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