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开放的那天》作者感言及读者回应

资料室

《百合花开放的那天》去年十月出版後,在众多的正面回应中,有些嘉许是我没有想到的,让我深深地感恩。有一个故事:一天潮汛後,沙滩留下许多的小鱼在挣扎。一个男孩看见了,就把鱼一条一条捡起来往海里扔。有大人对他说:「这麽多的鱼,你哪里救得完?不要白费功夫!」男孩想想说:「我真的救不过来;可是,我手上的这条就得救了。」

这个故事对我有很实际的激励。是的,我很渺小,走进图书馆里,一眼望去,是一片书海,真的,多一本书不多,少一本书不少。我的小书能够做甚麽?我将这个心思说给丈夫听时,他就用海滩上那个小男孩的故事来鼓励我。

我常想到一洋之隔的家人,他们是我心深处的牵挂,可是当我想向他们传福音,分享更深处的想法时,好像讲不通,也不知道怎样讲。我想到我80高龄的慈父,身患心脏病却还在救恩的门外;想到许多跟我类似的同胞,他们也与家人丶朋友分享福音,但是对方却还没有准备好⋯⋯。那麽,一本分享性的书在手,谈的是对生活与信仰的一些真实体会,讲的是一些平时谈话不容易带出的话题和感受,而读的人也可以更从容丶可以在他们方便的时间里,按照他们能够接受的程度,根据他们的理解力和生活经验来与书「对话」。我想,这本小书如果只对某一人有帮助,只为福音松了一块小土,那麽也是值得的,不枉为书海中的一滴。

有一天,我在厨房忙,小女儿想来帮我;却发现帮不了甚麽,於是要求亲我一下,并给我一个拥抱。她抱着我,仰着花朵一样的小脸蛋说:「妈咪,我很想帮妳,可是我好像太小了,甚麽都帮不上。可是我可以亲妳呀,抱妳呀,我可以把笑容放在妳的脸上。」 把笑容放在我的脸上。岂只如此!她把笑容刻进了我的心里。

我感觉在神的面前我就是这麽一个做不了甚麽的小孩。灵命丶能力都太小;可是,如果我有一份愿意的心,我就有一份心意可以献上,可以有一个「拥抱」送出──给爱我们的父神,也给我们关心丶关注的亲人丶朋友和同胞。 《百合花开放的那天》就是这麽一个「拥抱」。感谢神,祂让这个「拥抱」成为可能;也感谢许多的肢体,把这个「拥抱」送给了他们所关心的人。诚愿这书的第二版,可以成为更多弟兄姐妹送出去的爱心「拥抱」,可以承载得起你在神里面的关心和善意,并将它们输送进更多朋友和同胞的心里。

《百合花开放的那天》之读者回应

你是否观赏过潺潺溪水在低低细语,当遇到石头的拦阻时,突然活泼地溅起水花,发出轻快的音乐,接着继续顺流而下?读此书,就给我这种感受,平静自然中,有惊有喜又有物,特别亲切丶生动,每篇都像是装着不同珍宝的宝盒,只要打开它,就会找到宝贝。

福音是宝贝,但当我们介绍给人时,经常会被拒绝。若想向亲友传福音,最适宜送他们这书。当他们打开一个个宝盒时,必然会被吸引,总有一天会高高兴兴地愿意拥有这个宝贝。──小金子

此书让我惊觉在日常生活里,每天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事情中,可以引伸出这麽多值得思考的话题,让我深受启发。──明明

作者以清新丶自然的文笔,写出了她从平凡事物中看到的不平凡启示。这本书特别适合初信者和慕道友,因为书中的故事不沉重,文章浅显易懂,又有意义。我迫不及待地看完了,觉得把它作为礼物送给未信主的亲友特别合适。朋友们看了,也好评如潮。

好喜欢「与自己约会」这篇。我们的内心真的需要定期打扫,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生活忙中有序。我好希望所有的朋友都能看到这本书。 ——常红

最简单的道理往往最深刻。书中的观察丶比喻和故事,皆来自最平凡琐碎的日常生活;然而,作者从中提炼的人生哲理却意味深远,引人反思。在读书的过程中,我多次掩卷沉思,扪心自问,并从中深受感悟。 ——吴宗健

读完此书,有很多感想。作者的文笔自然丶流畅丶赋予哲理的美感。从小故事丶小寓言中见人生大道理,在不知不觉中把读者从物质世界带入神的世界。——张淑梅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806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2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