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游记

阎颖

去耶路撒冷参观圣城是我们多年的夙愿。几年以前我们曾有机会到中东,本想去耶路撒冷的,但听说那里是「战乱」地带。犹豫再三,最後改道去了埃及金字塔。今年又有机会去那里了,观望再三,觉得风平浪静,就订了全家人的机票。谁知第二天就看到耶路撒冷城中心八人被杀的新闻。因退票要付巨额罚款,经过祷告,我们决定将此行交托神看顾。感谢神,旅程没有我们想像中的那麽多周折,有神一路上看似巧合的安排,让我们顺利飞抵耶城。

第一天:踏上十架苦路

第一天,我们只能临时找了一位讲英语的犹太导游,领着我们从各各他山的基督受难地─圣墓堂(Church of Holy Sepulcher)开始,反顺序参观了基督背十字架受难的维多利亚苦路(Via Dolorosa)。十四站的苦路,只是走马观花。导游不像是基督徒,解说毫无爱主的热情,让我们觉得这趟「苦路」之行,有些「味儿」不正,很想再回去仔细体会一遍。

导游又把我们带到圣殿的遗址(即亚伯拉罕献以撒的地方)。现在那里是一个金顶岩石回教寺(Dome of Rock),只有伊斯兰教徒才有权入内。离圣殿的遗址不远处,就是着名的西墙(Western Wall)。很多信徒把额头贴在墙上长时间地默祷,并把写的纸条塞进墙缝里。虔诚的犹太教徒还大声地唱着自己的歌。导游至此就算完成了任务,他一走,我们觉得自由了很多。我们去西墙好好作了祷告,又看了毕士大水池,那里是耶稣治愈瘫子的地方(参约五2)。

老城的小巷弯弯曲曲,我们竟然不知不觉又走到了苦路的第一站:耶稣背起十字架的地方。我们进了教堂,被一位中国导游吸引了。她口齿清楚,又充满爱主之情,讲解令人耳目一新。搭话间,得知她是一位当地的基督徒导游。她非常爽快地答应我们随她带的台湾基督徒旅游团走,我们又随行重温了苦路的每一站。她对圣经和考古都了如指掌,她声情并茂的讲解加上我们的实地领受,使我们对苦路有了深刻的体验。分手的时候,我们有心付费,可她坚持不要,说是神让我们在一起有这样的团契。後来,她还用电邮寄来了建议我们要去的地方。

第二天:来到主哭堂前

上午,我们游览了橄榄山,在那里可以俯瞰耶路撒冷城全貌。看着这样一个古老的圣城,像画一样展现在面前,又回想起圣经里关於大卫王丶所罗门王和耶稣受难的描述,真让人感慨万分!橄榄山下的客西马尼园里,保留着八棵逾千年的橄榄树。旁边有一个大教堂,里面有一块巨大的石头放在中间供人瞻仰,那是耶稣受难前祷告的地方。那里静穆万分,让我们似乎听到了耶稣受难时顺从天父丶愿喝苦杯的祷告。

橄榄山还有纪念耶稣升天的教堂(Church of Accession,徒一9)和纪念耶稣为耶路撒冷哭泣的主哭堂(Dominus Flevit,太廿三37至39)。主哭堂设计得像一滴眼泪。对照着圣经的经句,我们默默地在那里祷告。圣经不再只是书本上的经句,而是我们眼前活生生的史实。

下午,我们去以色列博物馆看了死海古卷的真迹。

在傍晚黄昏时分,我们来到了大卫城;可惜当年有着辉煌历史的大卫城,现今是阿拉伯人的贫民区。我们停车问路都心有馀悸。

晚上,我们在一家中餐馆吃饭。老板见我们祷告,就来问我们是不是基督徒。聊起来才知道,老板一家都是基督徒,他们是香港神学院毕业,蒙主呼召来这里,要把福音传回耶路撒冷。我们听了都好感动!老板知道我们很想去伯利恒後,就主动打电话帮我们联系导游。伯利恒所在地是巴勒斯坦自治区(West Bank),我们带来的美国旅游书根本不建议去那里,因为游客去不安全。几番周折後,他帮我们联系上张牧师。张牧师刚好第二天要带一个马来西亚的华人旅游团去伯利恒,他同意我们随团同去。我们高兴极了,主赐给我们的真是超过我们所求所想!我们一直以为这次不会有机会去伯利恒看耶稣的出生地了。

第三天:前往伯利恒

上午,我们去锡安山准备参观马利亚的墓。先生开车,儿子看地图导航。三转两绕,我们来到了一个不是我们要去的景点。往里走了不远,迎面走来一位面目慈祥的中国人,见了我们就问我先生:「你是梁弟兄吗?」我们顿时楞住了。没想到,他就是我们下午要找的张牧师。下午要会面的地方并不好找,在这里偶遇,实在是神的安排。牧师告诉我们,我们所在的景点是耶稣和门徒们当年吃最後晚餐的地方。接着,他就把我们介绍给马来西亚团的弟兄姐妹,他们热烈地欢迎我们。原来他们是一个基督徒团契,从埃及一路游览过来,从圣经的出埃及记开始,一直参观到约旦。那天上午,我们成了他们的「小尾巴」。他们的大巴在前面开,我们的小车就尾随其後。一路上,我们再次感受到主内大家庭的温暖。我们一起重游了橄榄山和鸡鸣堂(彼得三次不认主的地方),并参观了我们以前没找到的万国堂(Church of All Nations)。万国堂很特别,这座教堂是法国领地,挂着法国国旗。里面有140多种文字写着圣经主祷文排列在墙上,中文当然也在其中。还有一种文字叫Mina,和女儿同名。她高兴极了,就在Mina文的主祷文下照了张相片。

午饭後,我们乘大型旅游车前往伯利恒。车到关卡,巴勒斯坦士兵上前盘查。士兵们荷枪实弹,我们大气不敢出。因为大车的司机是巴勒斯坦人,牧师又常带团来,所以,我们很快就被放行了。大车一进巴勒斯坦自治区,就让人感到那里的气氛紧张,经济萧条。路边的商店很多都用木条封住了,街上的行人也很少,偶尔还可以看到背枪的士兵。让人联想到文革动乱期间,人人门窗紧闭丶足不出户的情形。大车又开了半个小时,才到救主降生教堂(Church of Nativity),那是耶稣出生在马槽的地方。教堂的门口大型旅游车排成一队,从车里下来的人各种民族都有,一大群一大群的,但是没有一个人说笑。教堂里已排着长长的队,有很多人在祷告礼拜。那种异样的安静,令人肃然。

我们排队看了耶稣出生的那个马槽,也触摸了出生後放祂的那块石头,心情都很激动,我们终於看到我们救主诞生的地方了!下一站是天使向牧羊人显现的地方。在大片的草地中间,有一个小教堂。小教堂的四面画满了天使向牧羊人显现的图画。牧师在那里带我们唱了圣诞歌。我们刚用中文唱完,另一个旅游团就用英文又唱起来,气氛很快乐丶轻松。

回到耶路撒冷,牧师和我们分手道别。他邀请我们参加他们教会晚上的受洗仪式,我们爽快地答应了。

那正是复活节前的周五晚上,七位来自大陆的劳工弟兄受洗归入主的名下。他们的受洗池在茉莉花树下,幽幽的灯光加上扑鼻的茉莉花香,还有一轮满月悬挂夜空,那花前月下的洗礼情景令人难忘!我们一起唱歌赞美神,感谢主又挽救了七个灵魂。受洗仪式後,一位做导游的姊妹帮我们安排了次日的行程。我们要北上去加利利海,她安排了一对住在那里的基督徒夫妇接应我们。

第四天:北上加利利

从耶路撒冷到加利利大概有150多公里的路程,要穿过巴勒斯坦自治区。在胆战心惊中通过关卡,便是荒无人烟的山区。高高的山上没有甚􁊄植物,倒有遗弃的作战碉堡。到了约旦边界,双层的电网密密麻麻,还有装甲巡逻车巡逻边境。我们的心又被提了上来,暗暗地向神祷告,求神保守我们。两个小时的车程好像格外长,我们终於在正午时分顺利通过了另一道关卡,重新回到以色列境内,让我们大大地松了一口气。不久,便找到了接应我们的导游夫妇。

我们先在美丽的加利利湖边吃了彼得鱼和布袋饼,就是耶稣用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的那种(可惜五饼二鱼教堂当天关门)。看着如镜般的美丽湖水,想当年耶稣在这里曾斥责风,平息浪,又行走在水面之上,心里禁不住感慨。

下午,我们去了迦百农。迦百农有一个很特别的教堂:教堂底层原本是西门彼得岳母的家,耶稣曾在这里治好西门彼得岳母的病。西门彼得岳母家的古迹仍在,用玻璃保护起来供人参观。上面建了一个漂亮的大教堂,里面墙壁上有八幅精美的莫塞克壁画,画着耶稣在这里所行的神迹。

八福山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临水而且静谧。耶稣在这里曾向门徒讲八福。

约旦河受洗地(Yardenit)是一个很热闹的地方。河边穿白衣等受洗的人成群结队,站在河里穿白衣唱圣歌的人也很多。我们都下去淌了水,导游说她就是在这里受洗的,让我们好羡慕。

迦拿教堂是我们那天的最後一站,是耶稣生平行第一个神迹 ── 把水变酒的地方(参约二1至12)。紧张的一天行程结束了,我们和导游依依不舍地道别。

第五天:游死海和昆兰

第五天也是最後一天在耶路撒冷,正好是复活节的主日。在耶路撒冷的墓花园(Garden of Tomb),每年在这天都举行大型聚会,庆祝耶稣复活。我们便慕名而去。聚会有两堂是英文的,每隔一个半小时就有其他不同语言的聚会。参加的人来自世界各地,长长的队伍排到巷口。集会的音乐和布道都非常精彩。亲眼看到全世界这麽多的人都来庆祝耶稣复活,心里真为那些不认识神的人感到遗憾。

下午,我们就去昆兰(Qumran)看古迹和出土《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的岩洞。那岩洞位於对面悬崖的上方,地理位置非常奇妙,真不知没长翅膀的古人是怎麽把圣经古卷放进去的。《死海古卷》的发现是上世纪考古学最伟大发现之一。死海的盐分要比一般的海水高十倍,所以导游嘱咐我们一定不能把脸放入水中游泳,死海的水一定不能碰到眼睛。我们下到死海游水,其乐无穷。

那天晚上,我们告别了耶路撒冷,住在特拉维夫。次日零晨两点登机,飞离了以色列这块神奇的土地。

附录

基督徒观光路线:http://goisrael.com/Tourism_Eng/Tourist+Information/Christian+Themes/Christian+Itineraries.htm

导游指南:http://www.frommers.com/;http://www.fodors.com/;http://www.lonelyplanet.com/

(通讯方式:ellenyan2919@hotmail.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806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2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