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是恩典

欧阳贯宗

赞叹科学,惊讶宇宙

我在香港天主教学校读中学时,会考必须考圣经科,勉强背了些经文。长大了,对信仰丶神和自己的人生才多一点思想。因读理科,赞叹科学奇妙伟大;对一切信仰均视为迷信,觉得知识份子不应接受。当时我相信宇宙万物是由进化丶大爆炸丶偶然碰撞而成。也常跟同学去观察星象,在漆黑的夜空下,看见满天星斗,惊叹宇宙的奇妙。壮观之馀,却也有种空虚感;深觉自己渺小,对人生没有把握;但仍不能接受宇宙是由上帝所创造出来的。

如此机会,是谁恩待?

中六那年,一位要好同学无私地告诉我和另一位同学,从报章得知可以申请一个奖学金去美国读书,还有几天就截止申请了。我们三人遂一同去申请,却只有我被接受。於是我去了纽约州的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 NY),因它给了我全额奖学金。

本来我想安安分分进入香港大学就读,怎料有机会赴美着名学府升学,觉得上天好像特别眷顾恩待我,很不可思议,也有点觉得自己了不起。但又想,无论我多优秀,总有人比我更优秀,为何偏选中我呢?心中有很大疑问:究竟是否真有神,抑或有谁在看顾着我呢?

来美前,已有人联络我,提供了不少意见,例如:带些甚麽丶怎样选科等等。1977年8月抵达「康大」,又有人在宿舍未开放前接待我,这一切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心想,这班基督徒真可爱,真有爱心!不过,对他们也有戒心。後来他们邀请我去查经班,我不好意思不去;可又提醒自己:别给他们洗脑。世上哪有人无缘无故对你那麽好,一定有甚麽企图。

理智接受,心仍不服

在查经班里有不少讨论,例如:圣经是否可信丶耶稣是谁丶创造论丶人是否有罪丶人为何需要耶稣拯救及当时世局等等。我本以为基督徒都是迷信丶傻瓜似的,根本不知自己信些甚麽;但接触後发觉他们都比我优秀,对信仰认真,知识也多,就愿与他们一起讨论,听他们的说法和看法。

起初,我纯粹用敌对的态度与他们争论;可是半年後,发觉自己完全处於下风,志穷理屈。所谓科学的看法,例如整个宇宙都是偶然碰撞丶大爆炸或进化丶演变而形成今日的情况,若要继续相信,所需的信心比相信由上帝所创造的要更大。

但我就是那麽顽梗,纵然理智上已找到想知道的东西,可是要我信神,仍不服气;於是半年後,就不再去查经班。那段日子,我处於自我争拗的情况中,心想,不管这宇宙是否有神,我觉得自己没有神也可以很开心地生活。

骄傲自负,放纵挣扎

第一个学期我得了全A+,便自傲起来,心想:在这长春藤名校读书,成绩那麽优异,我真了不起!那段时间做了许多错事:超额多修一科,希望能早点毕业,且沉迷武侠小说。初时功课还可应付,怎料在寒冬患上重感冒,整个星期发烧不能上课,咳嗽更拖了很长一段日子。这时以前所骄傲的事情,此刻甚麽都不行了,功课已应付不来,还追看武侠小说,成绩自是完全落後。信心全无,给我极大打击!

至此才醒觉自己真的脆弱得不堪一击;就决定减修一科,武侠小说也不敢看了,以追回所有学业。後来功课赶上了,就想每星期五自我放假,跟着别人去派对丶打球丶听音乐,玩乐一下。可每次玩耍过後,心情仍感到空虚!

人生改变,愿主带领

这样挣扎了好一段日子,直至有位姊妹问我:「Patrick,你怎样了?没看见你来查经班,是否很忙?你信了主没有?……」经她一提,也觉得这段日子自己真的有点不对劲。心想,不如尝试再去查经班吧。

1978年5月一个周五晚,我打完球回到宿舍,跪了下来,向神说:「我不肯定袮是否存在。也许袮是存在的,我想我需要袮!」跟着说:「如果袮真的存在,请让我跟随袮!愿袮带领我的生命。」这或许是个糊里糊涂的祈祷,信心也不大;不过,做完这祈祷以後我开始去教会丶参加团契,逐渐看见自己的很多改变,这是我人生的转捩点!1979年复活节我在一个美国人教会接受了浸礼。

1982年我取得硕士学位,在加州英特尔(Intel)找到工作,做微型处理器设计(Microprocessor design),自此在矽谷生活了廿多年,一直在电子工程和半导体(Semiconductor)方面从事设计工作。直至2005年底,我很清楚神的呼召,就放下本来的专业,去进修神学。

一直求问,耐心等候

其实,研究院毕业不久,我就有心全时间服事神。记得1983年爸妈首次来美国探望我,我带他们四处游玩,有一天我对他们说:「我做那份工作,不大开心。我想做牧师呢。」说完,被妈训了一顿,说:「孩子,你要脚踏实地,不要那麽容易灰心,对你的信仰不要那麽沉迷。」当时,我在英特尔公司参加一个查经班,有位老大哥与我同一个教会,我对他讲出这想法时,也被他教训了一顿,叫我用心工作,不要遇到难处就想逃避。不过我心中知道这是真实的,因一直有这感动。

1989年,我第二次认真思想这事。当时已结婚数年,我在惠普公司(HP)工作,对自己的前途有些挣扎,於是休假与太太一同回到香港,在中国神学研究院修读一个基督教课程。但不知神有否呼召我;只是自己很喜欢读神学,读得很开心。同学们都一致认为我很适合做牧师,建议我将选读的一年课程改为三年的道学硕士,继续留在香港完成它。我一直求问丶等候神,要清楚知道祂的心意。

当时,想读神学,想受装备,都是出於自己,始终没有得到神的呼召;所以读完十个月课程就与太太收拾行装回美国。神很奇妙的让我重回惠普公司原来的职位工作;太太也顺利找到另一份工作。我想,也许自己不可能全时间事奉神,要等退休之後吧。

清楚神真正呼召我

2001年底,神开始感动我,比以前清楚多了!当时我在教会有些事奉,与宣教也有多些接触。灵修时,神常对我说话,甚至在灵修时会激动到哭了出来,感受到很多失丧灵魂在等待救援,很想投身於福音工作。

当时我在工作上遇到很多冲击──愈做愈好,但愈做愈难;由於职位高,公司的要求也高,所花的时间丶精力也就更多。我发觉自己不可能既在工作上拼搏,又能在教会努力事奉,况且家庭也有很多责任,真要慎作取舍,否则无法支撑下去。

很奇怪,当时我对工作的热诚突然冷却。做了廿多年工程师,很喜欢自己的工作;那段日子,我们做的工作很具挑战性丶很有乐趣,而且很快看到美好果效;所以做得很开心,从不感到厌倦。可是2002年,当我到公司对着电脑时,有很深的感受,好像神对我说:「你坐在这里,正在浪费时间!」我听了很震惊!於是对神说:「神呀,袮是否要我做其他事?」这经历真的很震撼我的心!

因种种感受,我对神说:「我真要好好寻求袮的心意。」於是用了一个多月祈祷,特别在灵修时注意神有否对我说话;又切切求问神:「究竟袮想我做甚麽呢?」我不断亲近神丶求问神,又不断反省,神启示我很多。我问神:「袮要我去哪里受训装备自己?我怎样供养妻儿?袮将来想我做些甚麽?」在那一个多月,神让我越来越清楚知道:全时间事奉是我应该做的。就再跟太太提说此事,她很快就同意了。家人既印证这是时候投身於全时间事奉,我就清楚这是出於神的心意,凭信心申读神学院。

进修装备,恩典够用

2002年初我开始进修,先选修一些函授课程。2003年1月,才只身飞往波士顿寄宿两年半,完成馀下课程。三年八个月完成了三年的课程。

2005年10月,我开始全职在加州母会主恩基督教会服事,负责牧养英文堂成年和年长的弟兄姊妹。回望过去,感谢主一直带领我,真是神的恩典!

关系紧密,认识日深

我与「中信」的关系,始自阅读《中信》月刊。爸妈1983年来探望我时,就给了妈妈几期《中信》月刊。她看後还把书带回去。大概廿年前,罗裕康医生参加主恩教会,我认识了他。他在「中信」事奉,透过他,我对「中信」的认识才日深。

1989年,三藩市湾区来了不少中国留学生和学人。罗医生夫妇和另一对夫妇有感动为他们举办一个为期三个月的查经班,并邀请我们夫妇参加,向他们介绍基督信仰。结果这查经班一直维持着,至今没有停止。为此主恩教会1996年成立了普通话堂,让他们聚会。在此看见神的祝福,也看见很多人信主,成为我们的弟兄姊妹。

1996年开始国语教会後,「中信」的同工常来为我们讲道,给我们很大帮助。我也曾与「中信」同工为大陆同胞丶学生举办冬令会。去年我到三藩市福音中心接受短宣训练;受训期间让我对「中信」福音中心及其事工有更多认识。

认同「中信」事奉重点

我一直认同「中信」的事工;「中信」同工对工作热诚丶投入丶乐於付代价的事奉,很令我欣赏!所以当罗医生对我说:「『中信』很需要新董事,你有心在『中信』事奉吗?」我立刻就为此认真祈祷丶思想,结果深深感受到「中信」是很值得我参与和学习的地方!遂於2007年4月加入董事会。感谢主给我这学习与弟兄姊妹配搭事奉的机会。

(余黄国凯采访丶整理)

编者按:欧阳传道现为本会董事之一。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803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