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象与构想

罗裕康

背景与概况

贝里斯是中丶南美洲唯一讲英语的国家,曾被英国统治200年,1981年独立。初期不少台湾人去投资,台湾政府曾派人协助发展农业。近年移民多从中国大陆南方来,经营杂货店等。华人选择来此,是希望以它为跳板,让子女日後到美国升学。

当地治安甚差,华人常被打劫抢掠,店铺常要关闸上锁,透过小窗交易。餐馆只做外卖,因怕被打劫,危及生命。他们日夜生活在「牢狱」 中,担惊受怕,实在需要福音。贝里斯成为中信的宣教工场已有十多年,曾差派一对宣教士夫妇牧养当地一间华人教会;但现在已没有传道人。

源起与异象

当地仅有一位台湾医生,只讲国语,收费高。华人小病往往不就医,拖至病入膏肓时,富人飞回原居地医治,穷人则只有无奈!2006年底,林修荣弟兄从当地短宣回来,告诉我那边很需要医疗宣教的服侍。

当时,我的工作排得满满,没打算去,只答应以祈祷支持。2007年1月,林弟兄说:「罗医生,你不去,医疗宣教队就组不成;即使可成队,也缺少医疗部份。」於是我说:「好吧,让我好好祈祷,看神怎样带领。」後来我想那边既有需要,就应尽量抽时间去。

困难与恩典

接着困难重重临到。首先,我们要诊病施药,药从何来?感谢神提醒,卅多年前我在美国读医学院时,有一基督徒组织「医疗援助计划」(Medical Assistant Program,简称MAP)刚成立,免费送药给医疗宣教团体,遂尝试申请。他们要知道我们去的地方,及当地的需要,又要有组织支持。我们从未有过医疗宣教之举,遂以中信名义申请。因我现仍是执业医生,可作负责人填写所有表格,说明服侍的对象及他们的需要,并估计多少病人等。感谢神,申请成功!

但接着更大的困难是,须向贝里斯医务部申请牌照。外地人申请需时半年,在美国现仍执业的不用考试,但要申请,并需提供履历和很多资料。时间紧迫,林弟兄一月告知希望我去,三月就要出发,遂切切恳求神帮助。贝里斯教会的徐弟兄认识一两个医务部的人,请他们体谅,尽快批出。神特别恩待,在我们出发前批下了我的牌照,其馀两位医务人员尚未批出,但我们已可成行。非常感谢徐弟兄为我们奔走,但官方如何回应,实非我们所能控制。在过程中,神让我们学习紧紧倚靠祂。

MAP直接运药到贝里斯,只收400元运费,药物市价一万多美元,因作医疗宣教之用,故费用全免。本已安排好如何收货丶保管;怎料启程前MAP来信说,恐进关时有麻烦,不寄去贝里斯,改寄来美国。我真呆了!那麽大一批药,有些更不是普通药品,如何带进去?

曾参加过医疗短宣的基督徒医生劝我不要自己带去,因中美洲国家常有毒品进出,若进关时被诬告运毒,会惹来不少麻烦。这如何是好?唯有恳切祈祷,打算两大盒药原装托运带去;但出发前那边的人说不要这样做,应分散每人带入境,并出示证明文件,解释清楚。但我又担心会抽很多税……。

幸好MAP寄了一张证明书来,列出所有药名丶药价,并用金字注明「只在贝里斯用」,不是牟利,故没有市价。去机场前,急忙把药拆开,每人带一些。抵达後,我立刻报关丶交代,请他们随便检查。神很祝福,只打开我的行李箱看看,不用抽税,顺利入境。

本打算在教会的地下室看诊;但感谢神有出人意外的预备!在80哩外的小镇上有美国宣教机构设立的医疗中心,为土人看病。他们刚买了一部流动医疗车,尚未启用,Smith 医生知道我们有需要,就先让我们使用。车就停在教会旁,内有空调,设备专业,有诊疗室丶配药室……吸引了150多人来求诊。

构想与等候

实在说,间中去一次医疗宣教,对当地人帮助不大。他们需要长期性的医疗宣教服务,若有团队轮流去配搭服侍,有一医疗中心作基地更好。我有个构想,假如在美国招募到12个基督徒医生,每人轮流一年服侍一星期,每月可有一个星期有医生驻诊,其他医护人员也可轮流去服侍,彼此配搭,作持久性的医疗宣教更好。当然,若有基督徒医生和其他医护人员对此有负担,愿长期(三年丶五年或十年)驻於当地,就最好了。这事工很有意义,求神带领,请在祷告中记念!

(余黄国凯采访丶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706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