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宣队与宣教工场

刘耀光(缅甸工场)

短宣队探访宣教工场,对宣教士来说是很大的支持和鼓励。我就短宣队和宣教工场的相互影响作一些分享。

消解孤单,带来讯息

我和太太都是宣教士,短宣队来访,真的很开心!若访客是我们以前的朋友或母会的弟兄姊妹,真有他乡遇故知,与亲人重聚的感觉。

宣教士在异乡事奉,常感到孤单。特别在这文化差距大,又时常「免电」的缅甸,生活条件丶人们想法丶做事方式等,都很不一样。我们与他们分享,有时感觉他们不太明白,会有挫折感与孤单感!有与我们同背景的短宣队来,为我们加油,打气,真的很温馨!疲惫的心灵也突然好像活了起来!短宣队真可以消解我们面对异国文化的孤单感;也会带来一些外面的讯息。

虽有影响,仍有需要

虽然短宣队的到来,我们需要接待丶关心他们,为他们安排行程,有时必须将本来的生活程序和课程作调整,甚至把课停了,实在不容易。学期时间是固定的,预定的课程教不完,就得想办法补课。但外来的讲员丶牧者能够将许多的神学知识有系统地教导神学生,也带进很多新观念挑战学生,确实对神学生有极大的助益。

另外,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因缅甸还不是那麽开放,短宣队和外面的讲员丶牧师来访是很需要的,他们可以直接了解缅甸的实际情况,带着亲身的体验与异象回去热切推动,并呼吁弟兄姊妹更多实质关心缅甸的事工和需要。

短宣队对教会和宣教工场亦有实质帮助。特别是对於比较封闭的地方,当地人也喜欢看见外国人,觉得很新鲜。有短宣队来,当地教会就会预备一些福音性聚会或活动,藉此机会邀请未信主的朋友或亲人来参加,将主耶稣介绍给他们。

跟进工作殊不易为

短宣队对於教会成长的实际帮助或许仍有待评估,因为生命的建造需时间,以真理教导,使生命成长。短宣队来到,办了一些聚会丶活动,也有多人决志,的确很热切;可是他们一走,节目没有了,气氛也没有了,人们的热切就冷却下来。除非当地的牧师丶传道能积极地做跟进工作,发动当地信徒协助栽培,才会令他们继续火热,灵命成长;否则有可能回复先前的情况。总之,短宣队来访,对当地教会有好处和鼓励,但一定要做跟进工作。其实,无论长宣丶短宣,都要相互配搭,才能对当地教会有所影响和帮助!

短宣队出发前,一定要先了解当地的文化丶处境和人们的思想模式丶价值观,使队员所说丶所做和所预备的节目,能容易被当地人接受,效果比较好;否则,事後当地的牧者传道就需解释。例如:缅甸天气炎热,有些短宣队员轻轻松松穿着短裤丶短裙丶凉鞋去探访,是很自然的事;可是缅甸人见了,会觉得奇怪丶不习惯,因他们思想保守,女孩穿裙子要过膝,男孩几乎都穿「沙龙」,很少穿短裤。短宣队离开後,当地的传道人就得辛苦地为他们解释丶补救。若出发前对当地有深入认识,就可避免类似的麻烦,不致带给当地同工困扰了。

又如唱诗。保守的缅甸,华人教会也较保守,对灵恩派尤其敏感,又对目前一些敬拜方式认识不多。短宣队唱诗时拍手丶举手或做动作,本是自然的表达,但对当地人来说,好像突然来了一些冲击。其实,这样唱诗并非不好,只是当地人没有这种环境来学习,使能面对丶接受不一样的文化丶处境,这就对他们造成影响。

短宣队员得益更多

不少弟兄姊妹从未参加过短宣,由一个顺利丶舒适的环境来到一个不太舒服丶较有限制的环境,在过程中面对不少冲击;但藉着同心祷告丶彼此勉励,队员变得很团结;结果克服了很多困难,信心被建立。再看见那麽困难的环境中,却有一批弟兄姊妹那麽渴慕福音;又看见很多人决志信主,对短宣队员来说是信心大受鼓舞和激励!信仰本不太火热的,去过短宣,信心就被挑旺起来,对上帝更渴慕丶信靠,对传福音更热切丶积极了。

去年有个新加坡短宣队,全是青少年人,去到缅甸中部的一个城市与当地教会配搭,要在圣诞节报佳音与家庭探访;却因某种因素影响到他们的计划,使他们被迫离开。这突如其来的改变与影响,本以为会吓怕他们,就不想再参加短宣队了;怎知他们还是异口同声丶充满信心地说想再去那个地方。他们的心实在是被挑旺起来,信仰被火热起来!他们真真实实地感受到神的同在与祂奇妙的保守和带领。

短宣队员可以把当地的需要带回本地,让弟兄姊妹更关心那些较偏远或有需要的地方。能亲自去到当地,感受是不一样的;去过後,真正有体验,就更有动力去分享丶鼓励弟兄姊妹关怀有需要的地方和教会。

(余黄国凯采访丶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705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