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的基本要素

沛恩

在五十年代震撼一时的解 经家锺马田博士(Martin Llord Jones)说,教会不应耽於安逸,要寻求复兴!他语重心长地说:「今日很多信徒都安逸闲散地享受人生。不是在努力面前向着标竿直跑,而是原地打转,看不出有生命进步与成长的标记⋯⋯许多人得着福音,也被分派去作不同事工,东奔西跑,极其活跃,甚至身心疲惫,体力透支;但属灵身量却没有真正成长,对神的认识也没有增加。」个中问题是甚麽呢?因为太多时候,我们以忙碌代替了与神建立真正的关系,以为参与许多教会活动,就等同灵性兴旺;然而却未曾真正以主耶稣基督为生活的中心,让祂掌管人生。就像老底嘉的教会,贫穷丶瞎眼丶赤身而不自知 (参启三17)。

锺马田一再强调,「真正测量基督徒灵性的指标,不是看他有多忙,参与多少宗教活动……而是基於他对神丶对主耶稣的认识……生命中有没有神的怜悯丶主耶稣基督的恩惠,和圣灵的感动……复兴的基本要素,就是对这些事物的渴慕。」(注一)将近五十年後,锺马田这番话仍是今日很多教会丶信徒的写照。不少人落在信仰正确,但灵性却死亡的景况;对神的荣耀丶 祂的显现缺乏渴慕,信仰生活低 沉无力。

圣灵工作没有停止

韦约翰(John White)是精 神科医生,1986年2月里参加了一个聚会。会中有一位来自北爱尔兰的弟兄用短短几句话分享当地的困境,之後大家分成小组祷告。然後讲员分享信息。讲员先求圣灵将神对北爱尔兰的心意向大家显明,谁知顷刻之间,全会众竟开始哭泣⋯⋯韦约翰起初仍抱旁观者的态度。突然间,他发现啜泣也从他内心的深处涌出。他想极力压抑,可却不由自主地抖动。他说自己一向头脑冷静,喜欢分析,而且拘谨自制,但当时的情景完全出乎意料。最後他放弃旁观者的心态,从心灵深处为北爱尔兰的困境代求。那晚的经验使他深信是圣灵的工作。自此他对圣灵工作的看 法,完全改观(注二)。并不断从多方面收集资料分析,发现自从八丶九十年代以来,圣灵不住地工作,有人因之脱离毒瘾,有人摆脱邪灵的辖制,有人被圣灵充满哭泣颤抖,有人心灵充满了喜乐。他发觉这许多现象,很多无法用心理学加 以解释。更不可能说是邪灵的工作 (注三)。

复兴工作一脉相承

事实上,超自然的现象,在教会历史中绝不陌生。神所重用的仆人,怀特腓德丶约翰卫斯理丶芬尼丶慕迪等,都曾深深经历神的大能。越读历史,就越能看到,每当神彰显祂的大能,教会就复兴 起来:

1735年爱德华滋在新罕布夏带动一次大复兴,他形容整个镇充满了神的爱和同在。1746年3月1日他在新泽西州主持一个教义问答训练班後,在日记中这样记述:「我快讲完道时,会众因真理受感,落 泪痛哭,在神面前谦卑。」

1742年另一位奋兴布道家在苏格兰的康布斯朗讲道後,「有许多人悲伤痛哭。有些发抖战栗(大人和小孩)。有人像死了一般倒下。」当时有人描述:「他们不只因为听到律法,心里害怕,才有这 种反应;他们听到救赎的爱,也有 类似反应。」

约翰卫斯理在日记中,更常记述类似情景。卫斯理约翰为人严谨自律,但是当圣灵的能力降临之时,会众就哭泣悔改,身体颤抖。卫斯理约翰从1739年起,带动了整个英国教会的复兴。

圣灵的工作仍没有停止。直到今天,尤其在二十世纪的八十丶九十年代,我们从世界各地听到很多圣灵工作的消息,祂怎样用大能显明同在,叫人产生敬畏神,并为罪懊悔痛哭,且一样蒙恩,得医治丶 经历属天的平安和喜乐等。

教会极需求复兴

韦约翰列举以下几点,说明我 们正处於末世。

1. 人类现有的武器足以毁灭全球。

2. 全球资讯网络与世界旅游。

3. 世界性政权的可能。

4. 许多空前的灾难。

主再来前的另一重要标记 是:教会复兴。这是末世标记 之五。如今,复兴之火已在多处蔓延,只要我们留意世界各地的教会新闻,就会看到圣灵的工作。(注四)但愿神的教会 复兴时,也有我们一份。

「恳求救主格外垂怜,请听我 祷告,既有别人被主选召,莫把我弃掉。救主,救主,请听我祷告,既有别人被主选召, 莫把我弃掉。」

注一:《当代复兴真义》(Revival), 锺马田着,台湾,校园,1994年, 118-122页。

注二:《当代灵恩现象》(When the Spirit Comes with Power),韦约翰着,台湾,校园,1994年,93-131页,209- 242页详细记述很多这方面经历的个案,坊间记述这方面经历的书刊就更多了。

注三:同上53-79页。注四:同注二,268页。

参考资料:

《当代复兴真义》(Revival),锺 马田着,台湾:校园,1994年。

《当代灵恩现象》(When the Spirit Comes with Power),韦约翰着,台湾,校园,1994年。

《卫斯理约翰日记》,卫斯理约翰 着,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 2003年,七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705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