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来庆贺——简介犹太信仰及基督教节期之背景和属灵涵意

杨文立

让人感受不同味道的节期

昔日神在以色列人的历史中作过许多工作,为他们设立了许多不同的节日作为标记,提醒人,祂在不同时候为他们所做的事,让人们欢庆并记念祂的作为。但在今日匆促忙碌丶烦嚣的世界,不同节日反成了我们休闲丶玩乐的日子,却忽略了神订立它们本来的意义。其实,神设立不同的节日,是让我们感受人生中喜怒哀乐丶甜酸苦辣等不同滋味,因为祂本是一位有情义的神。若在节日中我们只顾吃喝玩乐,忘了记念神和更深认识祂,便浪费了神美善的安排。

重寻节日的好处:

1.提醒我们要重新以基督为我们生命的中心。日常太多烦忙的事占据了我们的心灵,在节日里我们再次被提醒,基督才是我们人生的目标。

2. 我们的情绪,可以再在基督里被肯定,成为真我,流露真性情。

3. 重新体会神参与我们的历史,在我们中间。我们不是世界的孤儿,而是神宝贵的儿女。

4. 提醒我们把神的日子成为我们的日子,体会不单星期天是圣日,而是时时都可以经历神丰盛之恩,并以基督为中心的生活。

赎罪日──离开罪的生命

犹太人的7月10日(西历9月中或10月初)是非常重要的日子,名为赎罪日(Yom Kippur )。其出处记载於利末记十六章6至34节及廿三章26至32节。犹太人每年都守赎罪日一次,全体会众一起认罪,大祭司会为自己及百姓献祭,还要预备一只羊,打发人送到旷野无人之处。

今日犹太人再没在赎罪日中献祭,反会在节日前一天禁食祈祷作准备。赎罪日当天则会全体一起聚集到会堂向神认罪。这种认罪的祈祷名为Al Het,就是承认所有有意或无意所犯之罪的意思。

赎罪日多方面的意义:

1. 要认真对付自己有意或无意,对人及对神所犯之罪。不单知罪,更要悔改。

2.罪不单是个人的问题,更是群体的问题,要一同去承认及求赦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丶冷眼旁观。

3.旧约赎罪日所献的祭,第二只公羊在众人面前被送到无人之地,代表因为主耶稣的代赎,我们的罪丶仇恨丶恼怒丶苦毒等,也要被送到无人之境,远远离开我们。

4. 提醒我们真正除罪的只有主耶稣,祂是真正的代罪羔羊,救我们离开罪。

5.邀请我们寻找「看守生命的祭司」,帮助我们认罪,为我们祷告,愿意与我们一同受苦。

6. 叫我们不要浪费神的恩典,或在恩典中堕落。

反省及应用:

1. 现今社会不再强调人的罪,我们如何能重新看到罪的严重性?

2. 如何能成为别人「生命的祭司」?有甚麽需要注意的地方?

3. 倘若有机会在教会的团契或小组中举行一次「认罪会」,你会怎样设计?

(摘录自《相逢节日里》,蒙恩谷出版社允许使用。)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704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