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彩虹

巴拿巴

不一样的彩虹

我从小喜欢彩虹,见彩虹 现於天际,心中充满盼望。可惜 14岁患上青光眼,剩下2至3%视力,也就再看不见彩虹了!怎料到40几岁,主让我看到另一道更美的彩虹──神创造每个人都很独特,包括像我一样的残障人,都像彩虹般多姿多彩!爱心更使我们连系成为一道新的彩虹。

被忽略的弱势群体

近十几年中国经济发展快 速,可惜关心弱势群体发展仍 慢。不少海外华人非常关心祖国,希望出分力,从欧美或香港引进医生丶护士或专业人员,到 有需要的地方作出支援。

2003年底有人来我居住的城市,呼吁不同专业人士入中国 服侍。我和同事在电脑公司从事「辅助科技」的软件设计,帮助残障人士使用电脑或其他科技产品。我完全没想过到中国服侍; 但倾谈後就与同事为此祈祷求问神,几个月後决定亲身去体验。

由关切到行动

2004年6月我们二人赴中国实地视察。我是瞎子,那同事当时恰巧伤了一条腿要坐轮椅,真是两个名副其实的残障人!去的地方偏远,两人走路既麻烦又滑稽;尤其同事从未坐过轮椅,那 次亲身经历残障,感受深刻。

依保守的估计,中国现有8,300万各类型残障者。农村因生活水平低,医疗落後,生病机率高,出生时有问题,因病致残的也多。山地崎岖,要是摔倒,往往走大半天才有医院,得不到及 时治疗变成残障的也不少。

残障人生长於农村,家人见没有生产力,就视为废物;较幸运的被好心人送入孤儿院;再好一点的被留在家里。但父母要干活,常把残障儿留在家,且为安全把他们关在笼子之类的东西里,双腿本没问题的也因此变成发育不健全。回想自己也是残障人,很能体会个中难处;因神的祝福,让我有机会读书丶进修,有好工作,有妻有儿,有快乐家庭。那次的视察激起我对中国残障者产生极大负担,希望能做点甚麽来帮助他们。回来後我们在社区中与不同人分享,又与教会弟兄姊妹商讨,一群有心人 凝聚起来,於同年10月开始计划安 排这事工。

被丢弃的一群

2005年9月,我们一行六人去中国两星期。六人专业不同,分别是社工丶专业治疗师丶辅导工作者和电脑工程师。我们探访福利院(即孤儿院),内有几百个0至18岁的孩子,有85%是残障,令人吃 惊!他们与一般孩子很不同──面木口呆,没有笑容,即使拥抱他们 也没甚麽反应。有些几个月大的婴孩脊椎有问题,不能动弹,只用眼睛呆望着人;有些可以动,但面容 悲伤……。

20馀岁的残障青年情况也好不了多少。一天,有个失明青年自觉没希望,企图自杀。我们即时派辅导员帮助他,挽回了生命。一些残障朋友因脑部受损,行动和说话都有问题,我与他们倾谈,他们说:「我们一生从没有人愿意坐下来与我们倾谈两 个小时……」其实他们很聪明,有些还看 了很多书;却被视为废物!

然而,我们看见神实在爱这群被丢弃的人。祂早已为我们开路丶动工;一些大学的社工丶特教工作者明白残障者的处境,唯慨叹资源缺乏,师资薄弱。他们很高兴我们来访,盼望我们能在技术方面帮助他们,给老师丶学生多作培训。我探访一些盲人学校,送上多部点字机和一些内有响铃的足球。校长说,他们早已组织了足球队,兴奋地期待我们到访!我们送的礼物虽 微不足道,但对他们已弥足珍贵。

无言的爱

当初我想自己是失明人,去到那些地方诸多不便,能做些甚麽呢?但经过两丶三年,深深体会作工的不是我,更非孤军作战;神有祂的供应,差很多人投入事奉,又提供资源。因我们居於国外,必须培训那些训练者(Train the trainers),方能把服侍范围扩阔。神一直为我们开路,已为若干大学举办过培训课程。

内地的老师曾对我们说:「以前曾听说世上有牺牲的爱,但在现实社会我们感到没这回事。即使从事社会工作者说要如何热心服务,却没见过真正能做到的。不过见了你们,就觉得这世界真有这种牺牲的爱!」

发挥影响改变社群

那地区失明而可以读书的孩子应有千多人,可惜他们太穷,能入学的仅十分之一!有见及此,我们与校长商量如何能出一分力,回来後便开始为助学计划筹款。俗话有云:凡事起头难。但我们不怕,因神会供应。残障者从小学丶中学丶大学,到社会工作,是一条艰苦丶漫长的路。我们便联络当地一些社群,透过他们动员义工,从各方面帮助残障孩子成长。今日中国也有残障朋友读大学,唯只是学习技能,无机会升读本科。假如残障朋友要做电脑方面的工作,就要在中学阶段开始接受训练,特教中学也要为他作好准备。我们联络社群丶动员义工,尝试帮助一位残障朋友达成愿望,例如替他补习丶读书给他听等。及至日後投考大学,也预计要助他与校方商讨收生的条件,因现在中国收大学生要通过体检。若五年後我们能帮助几个残障朋友进入本科,毕业後又能投身一些以前从没残障者做的行业,这些成功的试验个案,将有助激发国家更看重残障事工,将它纳入完善的系统。

加入爱的结连

让残障年轻人感受爱丶感受到世上有人关心;明白自己是神所爱所创造的,其影响力真不可思议!我曾问一肢体残障的年轻人有甚麽梦想,他说希望设计一个网站,藉以走出这世界。他因身体残障,常被关在家里,故很希望设计网站,让一些有同样困难的人互相帮助丶彼此分享。能有这种回馈及与人分享的构思,怎会是废物?耶稣在约翰福音九章3节说:「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来。」残障不是因自己或家人有问题,而是要彰显神的工作!

那次六个队员只我是残障者,我感受到他们十分关心我,其他人也看到我们团队是个爱的结连!不同专业的人因着爱彼此结连,很有目标地服侍中国的残障朋友。内地的老师看见也感到很希奇,因在中国从没有不同专业的人走在一起做类似工作。

目前我们需要一些与残障有关的专业人员(尤其需要社工丶特教丶残障/辅助科技⋯⋯……等方面),能讲普通话,每年一至二次连续两周到大学里做培训。如非专业人员,但有照顾残障人士的经验和负担的人也非常欢迎。我们亦希望有更多长期的赞助者,支持整个事工的运作,并为我们代祷!

(余黄国凯采访丶整理。读者如对这事工有负担,请与「中信」联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704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