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儿子经验谈

何仲柯

幼时的灵性培育

我与绯云婚後半年多才决定生儿育女,却没能即时如愿,於是恳求上帝赐我们孩子。感谢神,再半年绯云便怀孕。孩子既从神求得,便给他起名Samuel(撒上一20,原文译为从上帝那里来的;又可译为上帝听祷告),中文名允信。孩子在母腹中,我们已为他按手祈祷;出世後,我们就抱着他一边喂奶,一边做家庭灵修。我深信那段日子圣灵已带给他平静安稳,往後他的 个性也特别温和。

1970年允信两岁多,我们去旅行,有一晚睡前我们问他:「你心中有没有上帝?」他对我们说:「我心中没有上帝。」原来孩子也知道自己心中有没有上帝!约三岁时有次在教会,绯云跟他一起看福 音电影「His Land」,呼召时他决定主动请耶稣进入他心中做他救 主。

知识上的探寻

允信两岁时,舅兄来探我们,送他一本有字有图的儿童字典。他拿着翻,没多久就全学会了。四岁时我们买了大英百科全书,共三套:学前丶少年和普通级。当时他还未入学,一天就把学前那套看完,再继续看少年那套!

另一次舅舅送了一只龙虾给我们,允信吃时请我们不要把壳弄坏,留给他;吃完後又问我们西雅图有否生产龙虾?我们说没有。他问为甚麽,我们也不知道。於是他自己翻看百科全书找答案,然後告诉我们。第二天还拿着龙虾壳去幼稚园,向同学们讲述龙虾的生态循环:由於西雅图的水不够冷,龙虾在这里长大,但不成熟,就不能繁殖下一代。老师很欣赏他,带他去告诉 其他老师和校长。

结果老师介绍我们参加西北 区天才儿童联会(Gifted Child Association),认识了校区的心理学家,给他做测验,确定他是资优儿。绯云的大学课本,允信会自己翻看,六岁已看了大学一年级的化学书。一次在餐馆吃饭有人抽烟,允信就跟我们谈到抽烟的问题,并解释烟内有哪几种 毒气。

保持爱心与同情心

儿子在知识上有卓越的天赋固然令我们惊喜,但我们感到最可贵的是孩子对人有爱心与同情心。允信从小就很有感情丶有思想。一日气温高达华氏百多度,我驾着车大汗淋漓,一岁的他咿咿呀呀的指着车上一盒面纸,妈妈递了一张给他,他接过来就替我抹汗!到他刚会走路时,一天在公园里吃着小饼乾时,一个与他年纪相若的小朋友走来,把他口里的饼乾抢去。他愣了片刻後,将整盒饼送给了那小朋友!爱心和同情心在他幼年时已显 露,我们继续鼓励和培养他,不让这些随着年纪日长而失掉。

允信要做哥哥了,一家人常为妈妈腹中的小弟妹按手祈祷,每次家庭灵修都这样记念。使他知道那婴孩不但属於爸妈,也是他的弟妹。到绯云怀小儿子时,有段日子需卧床休息,年仅九岁 的允信就会自动吸尘丶烧饭丶洗 衣,还替妹妹洗头发,做家事和疼惜弟妹。除了有知识,爱护家人丶愿意服侍人,也是我们重视 的品行。

理智和情感的引导

允信小时我们常找机会带他出外游玩。去国家公园,看崇山峻岭,幽谷流泉;或去有历史文化的名胜古迹。他五丶六岁时我们正开始研究创造和进化的证据,常带着他去参加 Bible Science Association的聚会,与他一起讨论其中的解释是否合理。家中藏书林林总总,有讲进化论的杂志和人文主义的,我们都采开放态度,深信真理不怕被质疑丶挑战,与孩子们一起看这些书籍,并指引他们。

我也常与孩子一起看电视。有次陪允信看动画:一头小狐狸跳上小船玩耍,妈妈追到船坞时小狐狸已漂流到远处,允信悲伤地转身伏在我怀里哭得厉害!我即时开解并安慰他。因看电视时,孩子看到一些令他不开心丶惊怕丶恐惧或担心的事;如果父母不在身边,他们很容易把那些情绪藏於心底,甚至变成幻想。很多孩子脑海里就藏着不少奇奇怪怪的幻想,心中很多结一直没纾解,会影响身心健康。父母陪他们看影视节目,有助即时处理他们的情绪问题。

需了解陪伴

医生的确很忙,但无论如何我都争取时间与妻儿相聚。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因有了孩子全改变了。住在景色醉人的西雅图,未有孩子前,只要假期就出外游玩;但自妻子怀孕这些活动就停止了。奉劝作丈夫的千万别在妻子怀孕期间丢下对方自己活动;否则会与妻生活脱节,且在孩子孕育丶成长过程中,没份参与。一些家庭有孩子後,妻子整天陪着孩子忙,丈夫却只顾做自己的事,夫妇各忙各的,距离愈来愈远。信徒家庭有时也会如此,丈夫热心事奉,丢下妻子在家照顾孩子,不了解她事务繁琐,感觉孤单 。

允信年幼时,我才开始有自己的事业,与别人合股,有时意见不合,压力很大;但我提醒自己回家後就将这一切抛开。做爸爸的要是不懂珍惜亲子关系与子女交流,孩子长大後就会觉得很陌生,即或孩子再聪明有知识,也会有所缺欠 !

我深觉为允信付出多些时间是很值得的。长子长女教得好是很重要的,就像一群羊,第一只走错了,整群就跟着它走错。为人父母该尽可能避免将长子长女交给人看管,自己的儿女定要亲自看管。如果父母尽心把大的教好,小的也容易管教多了。

(余黄国凯采访丶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704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