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伤到牧养受伤的人

徐玉琼

我所服事的「方舟之家」,成立於1996年,是以残障人士为主要服事对象。是香港突破青年中心与宣道会沙田堂合作成立的教会事工。我在这里服事已有八年多了。在此之前,我从没有服事伤残人士的经验和训练,故起初对这个弱势群体一无所知。能在当中服事,全是神的拣选和恩典。

聆听伤羊声音

在多年的服事中,我深深体会到人生最痛苦的,就是有口难言。

伤残人士因身上的残障,导致说话有困难,无法把内心的感受与情感用言语表达;有时即使表达了,也没有人能听得明白,连家人也不明白,不知道他们真正的需要。我过往十多年牧养的均是健全人士,却从没有像现在牧养这些伤羊那麽触动我心,因此,我常叮咛自己要细心去「聆听」他们的说话。

回想初到「方舟之家」服事时,因未能听得懂这些伤羊的声音,以致在牧养他们时,无法知晓他们的需要,也无法与他们沟通,常有挫败感!幸而我常记起耶稣的话:「我是好牧人,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正如父认识我,我也认识父一样,并且我为羊舍命。我另外有羊,不是这圈里的,我必须领他们来,他们也要听我的声音,并且要合成一群,归一个牧人了。」(约十14至16)於是,我在沮丧中祈祷求神帮助我听得懂伤羊的说话。经过多年的相处,我开始听到他们的声音了。这是神的帮助。但我至今仍偶尔会有听不明白的时候。因他们每个人的音域和表达方式都不同,更何况有些伤羊只能靠眨眼或手势与人沟通!故仍需要努力学习。老实说,要跟一些可以说话而无法说得清楚的伤残人士沟通,至少要经过一年以上的相处才能完全掌握。所以,我在教会内常成为他们的传译。

一位讲员说得真好,他说:「『方舟之家』有很多天使的言语,是凡间听不明白的。」

不愉快童年

今天我能与「方舟之家」的伤羊沟通,了解他们的感受,相信除了这是神的恩典,也因为我曾是个伤痕累累的人,自小在极不愉快的环境中长大!

我有五妹一弟,父母皆草根阶层,不懂为人父母之道,加上父母常嘈吵,母亲更动辄离家出走,作为长女的我便常要盛载父母婚姻不愉快的压力,日子过得很辛苦。故我小小年纪便变得很伤感丶自怜,曾想自杀。幸好,我读的是一间基督教小学,在那里我认识了主耶稣,才懂得生命之可贵。

小学毕业後,因家贫,我在工厂做了几年童工,到19岁时才到夜校读中一。我也在19岁那年受洗归入教会。读夜校时,英文程度不好,白天返工,晚上上学,回家後又没安静地方让我做功课及温习,致考试除中文一科合格外,其馀全军覆没!因此,非常自卑,从没想到自己会有一天能当传道人。

决志奉献

1976 年,第一届华福会在香港九龙城浸信会举行,我受感动而决志将自己献给神使用。负责陪谈的,是一位慈祥老牧师,我流着泪告诉他我的学历,仍在夜校读中三,自觉不配服事主;在家又是第一个信主的人,父母必定不支持我读神学⋯⋯如此多限制,根本没有可能作传道人!那位牧师安慰我说:「徐姊妹,不用惊怕。如果你真心奉献,且又是神亲自拣选的,妳刚才所说的一切困难,神全都会为妳解决,妳尽上自己的本份就是了。」

於是,我尽本份的完成中学课程,毕业後,便立刻辞掉日间在幼儿中心的工作,报读神学院。母亲因而用粗言秽语,咒骂恫吓,甚至威胁着要烧毁教会,又说要叫人暗杀牧师,且禁止弟妹去教会⋯⋯。在种种威吓中,那老牧师的话激励着我,於是我对神说:「神呀,如果袮呼召我,请袮在我母亲身上做工作。」另一方面,妈妈也偶尔会施软功,不断流泪哀求我别进神学院。因为她分不清基督教与天主教,以为我进神学院念书就是要去做修女。当年我24岁,她鼓励我结婚,以为如此就可阻止我进神学院。只是,困难愈多,神恩更多。最後,神果真为我排除万难,母亲终於答应让我进神学院,校方也接受我这个学历不足的人作试读生。

当时,我刚和男朋友开始交往,我告诉他我要念神学,他很支持。一年後,我想专心受训,且想及将来事奉的路未必与弟兄一致,为免拖下去,便与他分手。自此专心读神学。

神学院毕业後,我到宣道会沙田堂事奉六年後,安息一年,之後协助教会开荒植堂。再六年,又是安息年。安息一年後返港,知道「方舟之家」开始的一年遇到困难,需要寻觅一位有牧会及开荒经验的牧者负责。蔡元云医生夫妇来看我时说,他们为「方舟之家」的事工祈祷多时,每次祷告都出现我,并说他们也曾与我所属的宣道会沙田堂传道同工和执事谈及这事,希望我能加入「方舟之家」负责牧会工作。

我在祈祷等候神时,也很清楚看见神要我去服事一些身体和心灵有伤残的人。在确知神给我的感召後,我就毅然踏上这事奉路。服事至今已八年多了。

神在伤羊身上行奇事

神拣选了我,藉着我过往坎坷的岁月去磨炼我丶陶造我,现在回想起来,都有神的心意。

自己童年的不愉快,使我受到很多伤害,致心中常忿忿不平。父亲酗酒好赌,每当醉酒或输钱,总和母亲嘈吵及骂子女,令我十分恨他!家里又没一个可发泄情绪的空间,很痛苦!久而久之,我的脾气愈来愈大,常以骂弟妹来出气。

当时在工厂做童工,也常被工友欺负,十七丶八岁时曾自杀,却没死。那麽一个不堪的生命,今天竟在神恩典下,被改造成一个很不一样的人。我本是个心灵受伤残的人,深愿现在的我也能成为别人的祝福!

那时,我很憎恨自己是家中的长女,曾向神发脾气说:「我宁愿是个孤儿,也不要我这对父母!」父母对我实在有太多负面的影响,冲击着我的人生,以致我对男人有憎恨丶有恐惧,对婚姻有逃避心理。很多人都说我是「女强人」,其实我是极度脆弱,很渴望得到爱,但又很怕被爱⋯⋯这些情况神都一一医治了我。祂摆放不同天使在我身旁,在不同的时间给我不同的祝福,为我带来新生命。现在活着的,已不再是昔日的我了!

我曾是一只伤羊的经历,使我今天能了解伤羊的痛苦。在听他们诉说自身坎坷的经历时,我会感同身受的与他们一起流泪。以前我哭是自怜,现在哭是因对人的怜恤丶是对神的感动。我为此感谢神,祂藉救赎恩典,把我的生命全然改造。

神恩典在我家彰显

神除了拯救丶改变我外,祂也施恩予我家。今天,我的弟妹都已信主;爸爸妈妈在晚年也信了主,且还是我替他们洗礼的!他们先後在2003年和2004年安返天家了。

主耶稣在我和我家人身上的恩典实在浩大!我怎样报答祂的厚恩呢?求神用我馀生好好事奉祂,爱护及服事那群身心灵有创伤的人,引他们到大牧者耶稣的大爱里。

(冯文娜采访丶余黄国凯笔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604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