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知多少?

编辑室

你对天堂的认识有多少?传福音时我们告诉人信耶稣得永生,死後上天堂,那天堂到底是怎麽样的?也许你跟许多人一样,只知道天堂是「好东西」,能进去就成了,细节不必多理;但是,倘若你到某地旅行一星期,你也会先上网看看当地有甚麽特色,有甚麽好玩的。那麽,天堂是属主的人永远的居所,我们不想多了解那里的情况吗?又或者你以为天堂是个「谜」,一切都是我们「意想不到」的。那你就错了,圣经里原本就对天堂有不少的描述,只是我们没有留心去看。

「透视永恒」事工(Eternal Perspective Ministries )的创办人艾伟德(Randy Alcorn)牧师将他研究天堂 25 年的心得辑录成《天堂》这本书,可 说是有关天堂这课题最详尽丶最有份量丶最忠於圣经的书目之一。封面上有人对此书有这样的评语:「除了圣经之外,这很可能是你一生中对你影响最大的一本书。」

读这本书时,你不一定同意作者所说的一切,你也许根本从没有想过,作者也没有要求你赞同他全部所说的。但他所说的都有圣经根据,当然在解释应用的过程中,多少运用了点想像力。

读完《天堂》这本五百多页的书,真个相信「明天会更好」,也对这更美的家乡有更深的渴慕。保罗提醒我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三 2 )当天堂对我们来得越真实,我们越发会热切的去传福音,盼望有更多人能进到这天堂乐境,永远与神同住;也更能轻看眼前的得失,更投身於有永恒价值的事情上。

以下十条问题和答案选译自「透视永恒」事工的网站。也许对天堂认识多一点,会大大加增你对天堂的向往!

天堂是甚麽?

天堂是个真实的地方。耶稣告诉门徒说 :「我……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约十四 3 )耶稣用「我那里」来描述天堂,指明天堂是个地方,在某特定之处。同样地,「再来接你们」显示一个实际动作和实在的目的地。

在天堂我们将以甚麽形态出现?

有躯体的人。耶稣复活後仍有个身体让祂可以走路丶说话和吃东西(参约廿一 1 至 14 )。祂复活的身体是个样板,我们将要像祂(参林前十五 20, 48 至 49 ;腓三 21;约壹三 2)。耶稣复活後, 祂 请门徒摸祂看看,并说:「魂无骨无肉,你们看,我是有的。」(路廿四 37 至 39 )我们复活後,不会变成鬼魂,我们仍有个身体。在最後的审判之後,我们将以复活的身体在「新天」新地里永远活着(参启 廿一至廿二)。

会否与亲爱的人(基督徒)重聚?

会。天堂最大的快乐是在连於基督,其次就是与那些已死去的亲朋挚友重聚。正因有那重聚的确据,我们才可忍受分离的痛楚。圣经从没 说过我们将会「失忆」,叫我们不再认得我们的亲友。事实上,倘若我们将不认得我们所爱的人,那死後重聚也算不得是甚麽安慰了。(参帖前四 14 至 18)能与所爱的人一起活在永恒 丶基督的荣耀里,不断去探索这新天地丶新境界,真是最精彩不过。

天堂跟新天新地是同一个地方吗?

不是。基督徒离世後会与基督同在,那是好得无比;然而那时我们还没有复活;我们仍在等候基督再来到世上,和等候身体的复活。至於我们那永远的居所,乃是有神在我们中间,亲自与我们同在的「新天」新地。(参 启 廿一 1 至 3 )

对神全情投入,会失去自我吗?

不会。那只是印度教,不是基督教。但奇怪许多基督徒都似乎这麽相信。事实上,复活就是说我们仍旧并永远拥有自己的身份,能自由释放地仰望丶敬拜神,那是我们最大的喜乐,也是其他一切喜乐的根源。约伯说:「我这皮肉灭绝之後,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神。我自己要见祂,亲眼要看祂,并不像外人。」(伯十九 26 至 27 )

物质世界尽是丑恶的吗?

不是。事实上,当神创造这物质世界时,祂说这「都甚好」。祂从没有放弃要人类为祂的荣耀来管理全地这原来的计划。神差祂的儿子成为人来到地上,按祂心意去救赎丶重建这物质的宇宙 —— 包括我们的身体和这地球。这也就是为何耶稣提到「到复兴(更新)的时候」(太十九 27 至 28 );彼得说:「天必留他(基督),等到万物复兴的时候,就是神从创世以来丶藉着圣先知的口所说的。」(使三 21 )以赛亚和其他先知也详细描述大地将如何回到神起先创造那完美的状态。说到地上的国度,天使显示:「然而,至高者的圣民,必要得国享受,直到永永远远。」(但七 18 )要注意不单只是一千年,乃是永永远远。

会记得在世生活和与人的关系否?

当然会。(我们在天堂将变得更聪明,不是更愚蠢!)神很看重「记念」,这也是为何在圣城会记念地上的人和所发生的事(参 启 廿一12至14),神有「纪念册」在祂面前,「记录那敬畏耶和华丶思念祂名的人。」(玛三 16 )往昔的痛苦已成过去,可是那些并肩同往丶与主同行,与家人良朋共渡的美好时光,却在记忆中留下烙印。

在天堂会学到新东西吗?

绝对会。圣经告诉我们在後来的世代,神要向我们显明「 祂 极丰富的恩典」(弗二 7 )。我们死後所知道的虽远比现在所知的多,但我们在永恒里会继续不断地对神丶对神的创造和对彼此有新的认识和发现。

我们在天堂会吃和喝吗?

会。我们会与基督和其他圣徒一起吃喝坐席,彼此交通丶述说故事和分享快乐(参太八 11 ;路廿二 29,30 ; 启 十九 9 )。 在天堂里我们会有相交丶对话丶同心敬拜丶建立友谊(参启一至廿二)。圣徒丶天使与神自己互相来往,建立并深化彼此的关系。「在这山上,万军之耶和华必为万民用肥甘设摆筵席,用陈酒和满髓的肥甘,并澄清的陈酒,设摆筵席。」(赛廿五6)想想看:那将是何等丰富的筵席呢!

天堂里有疾病丶战争丶教会吗?

都没有。天堂里没有死亡丶没有痛苦丶没有殡仪馆丶没有流产所,也没有精神病院。没有失踪儿童丶没有强暴事件,也没有戒毒所。在天堂里将有深厚的友谊却不会有分党分派,有欢笑却不会有奚落。有亲密的关系却不会引致不道德的行为。没有隐藏动机,没有下交易丶没有出卖丶没有私心,没有阴谋诡计。在新天新地里不会有教会或圣殿,不是因为它们不好,乃是不再需要。我们不需再靠甚麽引我们到神那里,我们每时每刻都意识到神的同在。不论在园里工作丶在骑单车,或喝咖啡,我们都会齐声向祂发出感恩和赞美。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602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0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