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华人神学教育的契机

慕贤思

缅甸的神学院

2005 年有机会踏足缅甸,前往当地一间神学院教学。我从香港飞抵曼谷再转机到仰光,辗转抵达神学院,那里气候及景色宜人,是个学校城,有多所中小学及大学。

这间神学院由当地的教会领袖推动成立,经费主要亦由当地的教会支持。学生则来自全国不同城市或乡镇,亦有来自国外,大部份属汉族,亦有少数学生是苗族丶傈僳族等;但基本上都能讲丶读和书写汉语。

结合处境来教学

安顿下来後便开始两周的密集课程,每天给学生上4小时课。修课的有二丶三年级共18位学生,年纪约在18到30 岁之间,上的是「研经基本原理」。虽然学生多半只有小学或初中程度,但较之邻国的农村义工,他们的学习能力明显更佳。这群年青弟兄姊妹信心单纯,十分渴慕明白真理。由於在神学院中已有基本训练,对经文的记述也颇熟悉,只是未能融会贯通地把所学的与实际事奉结合;我便尝试改变一般神学院着重讲授的教学方式,鼓励大家一起对经文作较深入的推敲,从不同角度留意一些过去忽略的亮光。

这方法既能引起兴趣,便再尝试分组讨论丶演话剧等方式,让大家把读经的亮光进一步综合丶演绎。有一次让学生分组查考列王记上第四章,一段讲述以利沙使妇人得子,及後儿子又死而复活的经文。没想到他们在短短两堂课,不但讨论了经文的细节,而且从宿舍找来不同服饰丶道具,认真地演出。有些同学还扮演反串角色,极具表演天赋!

由於缅甸华人教会事奉人手缺乏,神学生毕业出来往往要独力承担教会中大小事务,甚或一些困难的人事处境,因此在上课时亦藉查考经文(例如几段新约的书信),一并讨论教会中的具体问题,让大家思想怎样把所学的应用在牧养教会中。由於学生喜欢用较活的方式来学习,我便取消考试,以编写查经资料丶讲章大纲丶阅读报告及课後感想各一份来评核成绩。结果 18 人都十分用心,交来百多页功课!

以往在邻国服侍的经验告诉我,文化程度低不一定表示学习能力低,不过是惯於用不同方式学习而已。牧养教会是实践性的东西,而许多属灵的真理,亦需要透过实践才能体现。因此「边学边做」,以带领门徒的方式来训练神学生,可能是更有效的方法。经过近十年发展,学院的老师开始感受到缅甸的华人神学教育,不能依照西方的课程或模式,需要做更多本土化,适应当地处境的方式,正在探索怎样发展新的出路。

注意进神学院前後的装备

由於在乡村中间,以一些孤儿院丶中文学校得着传福音的机会,不少年轻人愿意献身事主;然而因为学历未及初中,又或者年纪尚小,未能即时入读神学院。若让他们留在乡间,便会失学或失业。神学院有见及此,近年便决定在校舍原址附近多开办一个「学生预备中心」,招聚这些有心事奉的年轻人,一同住在宿舍,过有规律的群体生活。每日定时举行早晚祷,规定学生灵修丶参加聚会,像是一个延续整年的夏令会,给予他们属灵上的装备。而在日间,学生继续到附近的中文及缅文学校修习一般的中学课程。期间导师亦会注意学生的品格及个性发展,期望帮助他们从年轻时起就作好一生事主的准备。那里的神学院都有这样的「预备中心」,经过「预备中心」培育的神学生,灵性和学习能力更佳。神学院为他们提供这样的机会,确是有远见。

另一方面,学院的同工看见很多神学毕业丶在前线事奉了多年的同工感到疲乏枯乾,灵命与知识皆极待更新。因此,装备新一代同工到前线传福音之馀,亦要帮助已经在工场上的牧者丶同工,给予他们一些「後勤支援」。例如怎样维持队工和谐,妥善处理冲突,都是缅甸华人教会同工极待指引的。他们尤其 渴 望一些外来的丶有经验的牧者,能在牧养和治理教会方面,给予他们更多 启发和教导!

灵界争战巨大

这趟前往缅甸之前,由於工作忙碌,除了发出代祷信请弟兄姊妹记念外,没太多时间为旅程作准备。然而,踏足缅甸不到一星期,便开始感受到她是一个灵界争战极强的国家。以往自己也常有一个人出门的经验,多年前更到过回教国家短宣一个月,仅有一位同伴。在回教地区走了好几个城市,也没有太多担忧丶恐惧。然而这趟抵步不久,便常感不能安睡,晚上作些怪梦(例如梦见教会的同工死去,躺在棺木中),心灵极为焦虑不安。但仔细思量,在神学院教学丶讲道都十分投入,不觉吃力;而且整整两周都留在学院,不用舟车劳顿,实在找不出有什麽令自己焦虑的理由。跟学院的师生熟络後,我便坦然讲出自己的状况,这才得悉缅甸实是一个灵界争战极为激烈的国家。不少老师丶学生或他们的家人都亲眼见过邪灵显现,甚至是因为灵界的搅扰而归主。

「耶稣先生」A牧师

到周末,一位老师领我前去探访当地的资深华人牧者A牧师。A牧师的父母从国内逃难移居缅甸北部,还年少时家中受到邪灵侵扰,母亲在别人介绍下归信了基督,得着平安。一日A牧师的母亲祷告时,有感於乡邻许许多多人还未认识基督耶稣,常受邪灵折磨,便作了一个祷告:「亲爱的主耶稣,感谢祢拯救了我们一家,不再受邪灵辖制;但乡邻中有许许多多人还未认识祢;我有几个儿子,倘或祢喜悦,请祢从中挑选一个作传扬祢的使者吧!」

母亲祷告後不久,A牧师就读的华人学校以他和兄弟不参加祭孔仪式,逐他们出校。适 值云南有所神学院招生,一家人体会是主的心意,A牧师便前去修读,毕业後回到那里及边境一带忠心传扬主道,甚至曾在邻国被当局错误拘留,囚禁近两年之久;但A牧师被释後丝毫没有动摇,继续在那一带传扬福音丶建立教会。

A牧师一生的事奉与灵界工作结下不解之缘。原来山区一带邪灵本来就活跃,而一些人为私怨丶为讨债,会专门诱请污灵搅扰别人,因此华人同胞每遇这方面的问题,要不就向施法的人屈服,或出钱作各种法事跟灵界势力讨价还价;但有时用尽办法还是摆脱不了它们的折磨。後来有些人知道信了耶稣基督,分文不花,邪灵便不敢再来了。他们知道A牧师所代表的耶稣有降服邪灵的权柄,因此就称他「耶稣先生」;透过他和一些忠心的神仆,这片福音硬土有不少同胞归主。

缅甸的华人大多是二次大战前後因逃难丶经商等因素,从中国大陆边境过来的,目前全国约有 200 至 300 万华人(因非正式公民甚多,实际人数难以统计),而信徒数目估计约有 2 至 3 万。一位熟悉山区情况的神学生向我们透露:目前这一带大约有百多间中文学校,不少由基督徒主办,是传福音的最佳阵地。但因部分信徒散居於中缅边境的山区,有些更在极为偏僻的角落,多年前祖先因脱离邪灵辖制全家归主,但因无教会丶无牧者教导,後代虽知道自己是基督徒,却不清楚救恩,亟需教会差派牧者前去牧养。因此训练工人仍是缅甸教会当务之急。

默默持守的一群

在我教学的这所神学院,日常经费一直是仰望神藉着当地教会及少数的有心人来奉献。因为学校不收学生学费丶宿费,只要求学生毕业後留在学校所派地区实习一年作为回报。目前神学院本部连同「学生预备中心」,仅有四位专任老师及 3 位专职同工,每 月开支仅 1,000 美元。试想想,整个学院连「学生预备中心」,一共约有师生60人,单是解决膳食也不易,别说老师的薪津及其他开支了。虽然生活清苦,然而学院老师还是以喜乐丶知足的心面对事奉,学生们感到有机会来这儿读书,是神莫大的恩典。他们的态度实在令我们一些生活在富裕地区,却常常抱怨不足的信徒丶同工感到汗颜。

事实上,神学院几位专任老师多半来自敬虔的基督徒家庭,上一代是做生意的,他们有很好的条件可以移居别处;但神感动他们在国外修毕神学後,甘愿回到缅甸事奉,投身神学教育。他们为着神的使命,长年累月默默耕耘,忠心地留守在一片政治不稳丶经济条件落後的土地上。看着这批资源极少,却尽心竭力持守召命的老师,心中着实感受到极大激励。缅甸华人教会属灵资源极少,灵界争战极大;但却仍有一群忠於上帝的弟兄姊妹, 值得海外的华人教会投入更多资源,让神的国度能在这黑暗的属灵硬土上成长得更茁壮。

(慕贤思为香港文字工作者,亦在教会担任义务同工。)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60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0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