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恨一线间

破冰人

「光光,不关你的事,是你妈不好而已 …… 」

外子怒吼着告诉大儿子这是爸妈之间的事,与他无关。外子的说法合乎夫妻「吵架」的一项原则:不让孩子误以为做错了什麽,造成父母不和而怪罪自己。但夫妇 吵架还有一项重要原则,就是关起门来怎麽吵都可以,却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吵,免得伤害他们幼小的心灵啊!

我明白 夫妇之间不可能没有冲突,但结婚近 15 年,总觉得在孩子面前吵,只会把伤口越弄越大。夫妻间再有不满,也该保持起码的尊重;况且成年人明白。人在发怒时常会说出不该说的丶夸大丶失真的话;但孩子却不一定有这种分辨力,听进去的很可能会带给他们心灵的「内伤」。

这次冲突发生在孩子出发参加少年夏令营的早上。其实前一晚我们一家人才为儿子的营会祷告,岂料第二天起来,却因我的一两句话使触怒了外子。因为赶着送儿子到车站,我很想立刻「停火」,可是外子却不能立刻「煞车」,甚至开始把从前的(旧帐」也翻了出来,令我觉得外子又「犯规」了。但为了可以准时送孩子到车站集合,我便大方地开口「认错」, 外子也就泠静下来,送孩子到车站去。

我趁儿子等侯巴士时,给他打了个电话,嘱咐他不用担心,告诉他爸妈懂得怎样处理 冲突,我们会和好的 …… 。也许是参加 夏令营的兴奋,己盖过刚才在家中目睹的紧张气氛,我听见他的声音蛮好的,也松了一口气。

然而我想,刚才我的「认错」是真心的吗?还是为了息事宁人,暂且忍气吞声的?事实上,我愿先「认错」,很大程度是为了孩 子,不想跟外子在他面前「吵」。可是我始终不觉得自己有哪里错。如今孩子既不在家,我也不用隐藏自己的真感受,於是便跟外子「冷战」起来。结果一天……四天,彼此都没有跟对方 说过半句话。

到了第 5 天,孩子的营会结束了,我和小儿子到车站接他,之後一同去吃东西,预备听听他在营会的经历。我没忘记曾告诉他会跟他爸爸和好;但事实上我们是在冷战。这时我挣扎着是否要跟他分 心的感受。然而他还不到 14 岁,会明白成年人这些复杂的情绪吗?我要向儿子坦白,还是装着若无其事?为了他的好处,是否不该再提 这些不愉快的事?

最後我还是开口问他,那天看见爸妈不和有什麽感受?不料这样一问,孩子竟凝重地告诉我:「我整个星期都在为你跟爸爸祷告呢!」听後我冰冷的心溶化了一大半,原来我也不必在孩子面前「装假」,他什麽都看在眼里,知道我们的需要。接下来他 说出他觉得我做得不对的地方,也指出爸爸的不是,他越说越老成,像个「辅导员」般!最後他提议:「这样吧,今天晚上8点,我好好跟爸爸谈谈,弟弟则跟你谈谈,然後我们再一起来谈。」

到家後外子不在,小儿子松了一口气说:「真好,爸爸不在,我们有多点时间预备。」大儿子马上在电脑前写下一系列要「谈」的项目。外子回来後,他们真的一个带着爸爸,一个带着妈妈,分别进不同房间。 11 岁的小儿子很严肃地跟我说:「我们先来作个祷告。」然後就按照哥哥在纸上所写的,逐项跟我谈,要我 说出自己做得不对的地方丶觉得爸爸做得不对的地方丶为何感到受伤害丶有什麽希望爸爸注意的……等等。问完後,下一个指示是:「好,现在请到客厅,跟爸爸沟通一下吧。」结果我们 4 人分别从两间房间走到客厅,在儿子的「引导」下,把刚才所讲的再说一遍。

当我和外子被两个儿子这样「反辅导」(就是年青的辅导年长的)後,都忍不住暗笑。能这样笑出来,问题也解决了大半;加上在两个儿子的「见证」下,要我们彼此认罪,此情此景,真的很「酷」!之後我们一家四口一起手牵手轮流祷告。其实平常我们也常一家人一起祷告,可是这回夫妻冷战了好几天,心里又伤又痛,正感绝望之际,没想到竟能这样一同来到神面前,不装假丶不掩饰,再次求神怜悯丶饶恕……那一刻,祷告化解了心中的怨恨丶修补了夫妻间的裂痕,冰冷的心再次被这个家的爱溶化了 …… 。

两个儿子的祷告更是感人至深,他们体会到撒但伺机攻击我们的家庭,它才是真正的敌人;我们却要彼此原谅,彼此接纳,彼此相爱。祷告完毕,大儿子再次用大人般的口吻 说 :「你们二人今天晚上要好好的谈谈。」结果我们夫妇俩真的打破几天以来的缄默,在「不提高声调丶不指责丶不控告」的原则下,有很好的沟通。和好的原则就这麽简单:原谅丶接纳丶相爱!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夫妻间有什麽冲突,最好不要让孩子介入,以为这样可以保护他们,不让他们受伤害;今次的经历却给我前所未有的体会。原来血浓於水,夫妻骨肉之间的爱是经得起考验的,因为有神与我们同在;圣灵不单在我们里面,也千真万确的在我们的孩子里面。不错,「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要营建一个 温暖的爱之窝,也不是那麽复杂。也许就像孩子的祷告一样,只要能靠着神赐的爱和能力,彼此原谅丶彼此接纳丶彼此相爱,许多问题也不一定如想像般那麽难处理,况且家里的人本来就是我们最爱丶最亲丶最关心的人。

爱恨很多时候只是一线之差。我是否时刻让圣灵管理,靠圣灵能力,相信圣灵的工作呢?与家人丶配偶相处时,会否随便放纵肉体,以为眼前所拥有的都理所当然,没去珍惜呢?家庭一旦破裂,给任何一方都会带来大伤害。眼见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婚姻丶家庭出现问题,以致离婚的地步;当中不单有信徒,更有传道人,甚至有专业的庭婚姻辅导员,难道真个「能不自医」吗?

主耶稣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神国的,正是这样的人。」(可十 14)我们真要学效孩子的单纯真挚,在他们心目中,有爱就能原,有爱就该彼此接纳,有爱就可以沟通。他们真的相信祷告就可以化解心中的恼恨;因此,在他们「带领」下,我们和好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601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0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