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介——基督教文化的挑战(Christian Counter Culture)

编辑室

书名:基督教文化的挑战--登山宝训精研

作者:史托德(John Stott)

翻译:潘苏齐冰丶李秀芳丶文逢参合译

出版:宣道

单看书名,令人以为史托德牧师这书,是一本从社会丶文化角度分析现代世俗思潮对基督徒信仰的影响。然而,只要翻开目录,就会发现不是这样。史托德牧师永远植根於神的话,揭示基督徒在世上生活必须以耶稣基督自己的教训丶天国的伦理 ── 登山宝训来开始。

登山宝训的内容不是高深的教义或神学,而是基督赐给门徒最基本丶最浅显的行事原则,但亦是天国子民在世生活最崇高的生活准则。耶稣当年宣讲登山宝训时简单直接丶清楚明白,而且引用很多生活实例,听者莫不感受到切身的挑战,亦惊讶於耶稣教导的权柄。

史托德牧师把登山宝训的现代意义,发挥得淋漓尽致。全书除了绪言和结论,分为12章。在绪言中,首先介绍登山宝训(太五)的可信及适切性。

第一章介绍八福(3至12),基督徒的基本品格。

第二章介绍盐和光(13至16),基督徒在世上该有的影响。

第三至六章阐释基督徒的义,包括避免动怒和动淫念(21至 30)丶忠於婚姻和慎於言语(31至37)丶不报复和主动去爱(38至48)。

第七章阐释虔诚,如施赠丶祷告丶禁食皆需出於真诚而非虚有其表(太六1至6,6至18)。

第八章阐释祷告,发自内心而非机械化的(7至15)。

第九章阐释心志,不求物质保障;但求神的主权(19至 34)。

第十及十一章阐释关系网,怎样对待弟兄和天父(太七1至 12)及防备假先知(1至20)。

第十二章则挑战读者委身,不能只有头脑知识,必须以实际行动回应。

结论一章,更指出耶稣基督拥有七方面的权柄,故我们必须顺服。

透过史牧师对宝训阐释,我们看到一种在世而不属世的生命模式;透过这样的生命,基督徒群体方能在这世代带来挑战文化丶更新文化的动力。

这书实在是植根於福音信仰丶历久常新的信息;掌握了圣经的精义,具体地指出怎样把天国伦理,活泼地落实於今世,带来对个人丶对社会丶对世界深刻的影响。

史牧师译成中文的作品有:

《当代基督十架》丶《当代圣灵工作》丶《当代基督门徒》丶《当代神学对话》丶《再思 福音使命》丶《论领导》丶《为真道而 战》丶《真理的寻索》丶《信仰与社会 责任》丶《基督教信仰》丶《新禧年丶新异象》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601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0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