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合併合一的見證

甄世平

加州西米谷基督教會曾在1993年分裂成兩個不同教會,20年後,神卻在2012年12月16日奇妙地使兩間教會再合而為一。合併直到今天,教會裡沒有人強調自己的「原屬教會」而有不和諧或結黨現象,代之的是充滿「認同、一家、一體」的合一和諧。我們不能用所謂的「方法」或「訣竅」或「資源整合」來說明這個美好的轉變,容我分享這個主恩典憐憫的見證故事。

面對北美牧會的挑戰

1996年神呼召我來北美事奉之前,就有多人忠告:「北美是個臥虎藏龍的地方,要小心啊!」「美國教會不是那麼好待的地方。」但既有主清楚的引導和啟示,因此我毅然決然踏上美國。

果然一年後,我已經無法再忍受牧會的煎熬和內心的壓抑。正準備「打道回台」時,神透過祂的話:「務要至死忠心,就必得生命的冠冕。」在警告我這個逃僕。1997年中,我流淚主前,再次悔改認罪,我意識到自己是何等軟弱不堪!

2000年,神清楚地帶領我離開所服事的教會。由於對北美牧會認知不夠,我想到北美的神學院進修,進一步研究了解北美華人教會所面臨的困難及挑戰的真正原因。我向教會說明此事並於當年進入神學院進修。就在此時,康谷華人宣道會(後改為康谷華人宣教教會,簡稱華宣教會)來找我幫助教會,當時教會人數不到20人。禱告後,我就一邊讀神學,一邊藉著牧養這間「小」教會,來實際觀察和進一步了解北美教會的牧養特點。

嘗試用聚會來化解

與弟兄姊妹相處後,才了解到這間教會於1993年從千橡城基督教會分裂出來的。起初約有70人,我去時,人數已不到20人。在牧養二年多後,我發覺「教會分裂」對弟兄姊妹靈裡的傷害非常之大。在恆切禱告後,知道唯有「和好」才可能醫治弟兄姊妹靈裡的問題。

2003年,在教會慶祝成立十週年之際,我們擬定主題:「基督是我們的和睦」;邀請當時與華宣教會有關係的牧者參加。一位前任華宣教會牧者、一位千橡城基督教會牧者、一位在千橡城基督教會受傷被請離的牧者(卻常常幫助華宣教會)以及我四位傳道人,一同站到臺上,見證過去的歲月中因為意見不同、方向不同、做法不同或決策不同而起了紛爭,正如保羅和巴拿巴為馬可爭、保羅為律法與彼得爭,但終究需要用和好的見證,向世人證明基督的愛能戰勝一切。感謝主!那天我們能放下過去,一起站在講臺上仰望神恩。

但後來發現,華宣教會的弟兄姊妹們並沒有因這次見證而靈裡得到醫治和釋放。這讓我們看到了,教會的合一不是一種宣告或是聚會或是其他表面性的握手言和,就可以得著的,只能不斷地靠著禱告來尋求神的引導和帶領。我在繼續牧養教會時,恆切仰望主來施恩。

兩間教會能不能合作?

2007年的一天,千橡城基督教會的牧者來找我,說:「甄牧師,我們兩間教會實在離得太近了!」分裂後的兩間教會離得很近,各在一條街的頭與尾。近距離是造成教會間相互干擾的問題之一。華宣教會租用美國人教會,千橡城基督教會是自己的會堂。後來華宣教會有多位弟兄姊妹搬到另一個城市西米谷(Simi Valley)居住,於是我們開始著手在西米谷地區尋找場地。2009年9月,教會就搬到了西米谷。本想問題可以因為距離變遠而有所改變,沒想到同年11月,千橡城基督教會在西米谷地區開始「植堂」,名為「西米谷華人基督教會」。這讓許多弟兄姊妹忿忿不平了。但感謝主!西米谷是一個長型的城市,兩教會雖仍是一頭一尾的距離,卻比之前遠多了。

西米谷地區是洛杉磯北區的一個「艱難區」。早在1990年起,就有好多華人教會想在這裡植堂,但到2009年止,沒有一間教會植堂成功。沒有想到,2009年就有兩間華人教會來到這裡——可見神的心意和祂的時間到了。

2011年,又聽聞我們教會裡有分裂事件發生。在傳福音時,福音對象甚至說:「甄牧師,請你把你們那些教會不合一的問題搞好了,再來跟我傳。」我垂頭不語,無話可答。我向神禱告:「主啊!求祢興起,讓軟弱的教會重新恢復合一的見證。」

同年12月底,我參加美西華人差傳大會(CMCWest)時,向神立下早起為教會禱告的心志。從2012年1月1日起,每天早上五點鐘就起床,裹著棉被、開著暖爐、跪在主前禱告。到了5月底,西米谷華人基督教會的長老打電話給我說:「甄牧師,我們兩個在西米谷地區的華人教會能不能合作?」我想「合作」有甚麼不可以的。因此,我們約在某個餐廳見面交通。為求慎重,我帶著一位華宣教會同工前往,西米谷華人基督教會來了兩位長老。當我問到:「是要一起辦佈道會呢?還是辦退修會或特會?」「有沒有可能兩個教會合成一個教會?」西米谷華人基督教會長老提出。我一聽,就說:「這事我沒有辦法以個人來回答你們,等我回去將此事與同工們談過再說。」回到教會,我立刻召開同工會商討此事。同工們意見分歧莫衷一是,最後決定,六位同工一起開車,去找剛卸任世界華福總幹事的李秀全牧師諮詢。在聽完我的報告後,李牧師回答:「我在華福五年,世界各地華人教會的問題遇見不少,就是沒有處理過,分裂的教會在20年後要合成一個教會的事。」最後他給我一個忠告,要我「稍安勿躁」,就這樣我們回到西米谷。

同工們問我的想法,我說:「合在一起有見證,可以為這地區留下好的口碑,應該要『合』。」我問同工們的想法,他們說:「牧師,就由你決定好了。」我想起李牧師的提醒,就和兩位長老說好,兩個教會要朝「合成一個教會」的方向走,但必須先「一起交通」。

於是,從2012年6月每週三上午一起交通,一交通就是兩三個小時。記得第一次,一位長老劈頭就問:「甄牧師,你們教會是甚麼制?我們教會是會眾制。」我心想,怎麼一開始就談這個?我還不認識你就和你談公事,這是不行的。

「請不要先談這個!先談談你我是怎麼信主、怎麼遇見主和怎麼悔改相信主的。」我說。於是,這次談「得救」經過,下次談「蒙召成為傳道人和長老的原因」「事奉的學習經歷」,再談「事奉的觀念」「對教會的認知」「事工處理的想法」等,就這樣兩個月過去。

同一地方聚會

同年8月中,西米谷華人基督教會長老對我說:「大事不好了,教會租用的場地,因為不可作『教堂用』,所以房主不租了,而且要他們9月初搬離。」這下西米谷華人基督教會不知如何是好?

我對他們說:「我們也是租用外國教堂,他們正在賣,不知道甚麼時候會賣出去,但現在可以來和我們一起聚會。」(這間教堂只有會堂,沒有主日學教室和副堂、餐廳,所以我們沒有考慮購買。)

9月初,西米谷華人基督教會的弟兄姊妹來到華宣教會主日崇拜。記得第一次主日請長老禱告時,他禱告:「主啊!我們如今寄人籬下……。」實在令人印象深刻!可見教會合在一起前,會有「主與副」的想法需要留心注意,這會影響很多事的。

西米谷華人基督教會本以為只借用三個禮拜與我們一起崇拜,等待他們租用的地點改裝並通過市府審核後,就可以立刻搬回去。沒想到沒有這麼快,在此時就出現了:「西米谷華人基督教會在最後一季所邀的外請講員怎麼辦?」我對兩位長老說:「按你們已經邀請的安排,沒有安排的由我來擔任講台的服事。」

主恩實在奇妙!12月,西米谷華人基督教會的改裝工程及市府審核接近完成,華宣教會所租用的會堂竟然也在這個月完成交屋手續。12月16日,大家在華宣教會租用的場地最後一次禮拜。

許多心態需要調整

2012年12月23日的聖誕主日,兩個教會一起搬進西米谷華人基督教會的新會所。搬進新會堂前,有同工問我:「牧師,我們真的要一起去嗎?」我說:「他們不也是在9月時到我們這裡來?」同工說:「牧師,這是不一樣的。他們過來是暫時的,我們過去是永遠的。」這又讓我記住:合在一起,真的有好多好多心態需要調整。

沒有合成一個教會前,兩個教會雖同在一個會堂,還是有一些事需要協調,如:主日崇拜、主日學、兒童主日學等在一起,但會堂的費用怎麼辦?於是兩邊同工開會,最後決定:會堂的費用由西米谷華人基督教會負責出資;牧師的薪金則由華宣教會負責。教會在一起聚會了,現場卻有兩個奉獻箱:一個西米谷華人基督教會,一個華宣教會。

2013年6月,經過有半年多的適應,我們召開會員大會。只要是西米谷華人基督教會的原會員與華宣教會的原會員,皆可投票表達自己的意見。投票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通不通過兩個教會合成一個?第二階段:教會名。結果,通過教會合在一起。教會名稱,則在「西米谷華人基督教會」上去掉「華人」兩字,代表這教會是為所有人預備,只是由華人開始而已的「國度想法」。於是「西米谷基督教會」誕生!

人想不到的方法

但事情沒有在此結束,還有同工的分配、安排,兩邊教會原有的財產、財務怎麼處理,華宣教會的註冊怎麼辦等需要解決。並且兩個教會有兩個文化:西米谷華人基督教會的文化是積極、進取、有很強的想法和企圖心、公事公辦等;華宣教會則是事事都好、和諧、溫馨、合作等特性。華宣的弟兄姊妹一開始,就凡事將甄牧師推在所有的風口浪尖,他們則退在牧師身後;西米谷華人基督教會的弟兄姊妹,則辦事積極、勤快、進取。這樣下去,原華宣教會的人會在退縮中離開教會的。感謝主!神有辦法。

2013年8月我回台省親,為母親祝70大壽,同時被查出左下顎有個「造釉細胞瘤」的腫瘤,需要開刀切除左下顎骨6.5公分,再從左髖骨上的腸骨取出6.5公分來替換,開刀後要休養半年。由於事出突然,感謝主!教會給我半年支薪假,並且千橡城基督教會和西米谷基督教會再為我奉獻一筆醫療費用。

2014年3月我回美後,發現教會氣氛完全不同了。原華宣教會一位同工告訴我:「本以為西米谷華人基督教會的弟兄姊妹很難相處,但牧師不在的這半年,發現他們有很多優點值得我們學習。」感謝讚美主!主知道甚麼對教會最好,祂用了人想不到的方法促成了教會「合一」。

當然,這其中還有人該擺上的學習,如:人際間的處理、教會事工的協調、與長老間的相處、訓練同工的方法、執事選舉的注意與技巧、適人適任的安排、恩賜的發掘與栽培等,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但最難的部分,愛我們的主都為我們做成了。

如今已近十年了,「西米谷基督教會」是不折不扣的「一個教會」。

這見證要顯出「神盼望教會是完全合一」的心意何等迫切。人只要擺上一點點願做的心,主會用祂的恩手扶持帶領的。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

(作者是加州西米谷基督教會牧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30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