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理解與關愛

蔡林開娥

初認識的印象

1996年6月12日,我們一家五口從香港移居美國新澤西州。抵達後稍作安頓,比我早在當地定居的表妹介紹我參加若歌教會一個團契。

我在那小組認識了玲玲,當時她的兩個兒子還在唸初中。玲玲對聖經很熟悉,研習經文時,常有很好的分享,樂於說出自己的看法和領受。我覺得她很愛主,很關心傳福音事工。

玲玲知道當時我的丈夫尚未信主,查經小組完了,就主動走過來找我,很關心我先生的情況,問我女兒初到美國讀書有沒有困難,又問我們在生活上是否習慣等等,我覺得她很真誠地關心我們這個新移民家庭。與她傾談,感到很舒服;她並非為了應酬或另有目的才接觸我。玲玲給我的印象是待人真摯而不虛假,很關心別人的靈魂是否得救,是個可親可愛的好姊妹!每次查經完畢,我們都會為一些患病或有難處的弟兄姊妹代禱,她都經常開口禱告,把每一位的需要全放在心裡,在禱告中一一記念。

患上產後抑鬱

玲玲為人安靜,溫文有禮,又很喜歡與人傾談,分享自己家庭和兩個兒子的情況。她非常敬愛丈夫譚弟兄。2005年,我開始參加教會詩班,每主日早上八時卅分開始練習,站在臺上,我留意到玲玲和她丈夫總會在主日崇拜前進入禮堂,安靜地等候聚會。崇拜完了,譚弟兄教主日學,玲玲必定是座上客,總愛坐在最前一排,支持丈夫的事奉。實在是個好妻子!

後來玲玲不幸患上產後抑鬱症,情緒不穩定,很希望有人聽她訴心聲,了解她的感受。尤其當她睡不好或病發時,情緒會很低落,甚至有些煩躁。這情況是她自己也無法控制的。了解她的人,只要願意關心她,耐心聆聽她抒發所感所受,跟著與她一起禱告,她的情緒就會漸漸平復下來。她說話通常會慢一點,或有重複;不過我們只要耐心聆聽,一定明白她的感受。

玲玲是個很勇敢的病人,她承認自己患有抑鬱症,肯按時見醫生,肯食藥。醫生替她處方換藥,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新藥,她都很聽話。玲玲很明白家庭的經濟狀況,省吃儉用,生活非常簡樸,她很自然、很坦白地把家裡的情況與人分享。

她先生本是加州柏克萊大學一個科研中心的研究員,曾出版一些著作,為著照顧妻子而提早退休。譚弟兄對玲玲很好,照顧周到。

渴望別人信主

玲玲非常關心在香港的家人和夫家住在美國西岸的親人,常會致電向未信主的親友傳福音。再者,她會向鄰居傳講耶穌,縱使有些抗拒福音的人會藉故婉拒,又或許有些人懼怕與患上抑鬱症的她談話,玲玲對他們都毫無怨懟。她只是看重別人靈魂的得救,令我十分敬佩!

很感謝玲玲常常為我先生信主祈禱!有一次,我去探訪她,離開前本想先為她禱告,跟著去接女兒放學。想不到我剛坐下,握著她的手還未開口,她已經開聲為我先生和我全家禱告,很真誠、很暢順!

每次探訪玲玲,她都會很開心地帶我參觀她與丈夫親手栽種的果樹。我離開時,她會摘一些讓我帶回家。

愛彈琴唱詩歌

喜歡音樂的她,懂得彈鋼琴;可惜患病後,彈琴使她感到有壓力,把家裡的鋼琴也賣掉,自此琴技生疏不少。實在可惜!跟她認識久了,彼此傾談也就漸多,她得知我家有一台鋼琴,高興極了!後來查經小組轉到我家舉行,每兩星期一次。玲玲有時候負責彈琴帶我們唱一兩首詩歌。

有一天,玲玲問可否來我家彈琴,我很自然說:「當然可以啦!」自此她每星期抽時間來我家開心地彈彈琴,很放鬆地享受一個下午!到了1999年,我因丈夫工作不大順利,開始做地產生意,常要帶客人出外看物業,也就不方便讓她來我家彈琴了,不過她仍會偶爾帶我們查經小組唱詩。

應體諒關愛她

與玲玲相熟的姊妹都了解她偶爾會情緒低落,這是因為患了病,對旁邊的人和事都比較敏感,反應往往不能自我控制。所有不尋常的表現,實非她所願意。我們在旁的人,應設法讓她慢慢安靜下來,或改變話題轉移她的注意力,使她的情緒不致繼續下沉或高漲。實在要懇求神,賜下像祂憐憫我們一樣的愛心去體諒她、同情她、關愛她。

其實最近兩三年,玲玲的情況已比較穩定,間中會與我分享她兩個兒子的情況,甚至提到他們中學時候也曾有點少年人的反叛;及至升學、就業,一切就非常順利,兩人都成材,先後成家立業,令她很欣慰,非常感恩!

2021年7月27日早上,譚鄧玲玲姊妹安詳地在睡夢中被主接返天家!神真的很愛她,讓她沒有痛苦的離世,實在是最大的福氣!我們事奉神各有不同的崗位,不同的方式,只要願意盡忠事奉,與弟兄姊妹同心配合,榮神益人,神一定悅納。玲玲在暗中的事奉,深信神必定看見!

藉玲玲得啟發

感謝神!因著認識玲玲,讓我對患抑鬱症的人完全改觀。患者內心的掙扎和情緒的起伏,往往非一般人所能理解,也不知道怎樣與他們傾談、相處。實在要祈求神賜我們額外的愛心和智慧去關愛他們,嘗試耐心與他們相交,聆聽他們的感受和困擾。我們自己應儘量少說教導、開解他們的話,只需要留心他們所傾吐的感受,在適當的時候認同他們所說的,再而作出精簡恰當的回應,更可以引用聖經的話語去鼓勵他們。

我們不要試圖用自己的方法或意見去解決他們的問題。須知道他們情緒困擾的時候,通常會思緒紊亂,只想向人傾訴,或封閉自己,外人所說的話,一句也聽不進去。再者,我們未必受過輔導方面的專業訓練,所提供的意見未必可以幫助他們,甚至會令他們更困擾,也許會進一步刺激他們的情緒。

最要緊的是,我們不應該歧視身體或精神有軟弱的人,應該儘量關心他們,嘗試與他們相交,聆聽他們的感受和困惑,抽時間與他們一起祈禱,或私禱記念他們。祈求神賜我們愛心和智慧,看看在哪些方面可以給他們一些援助。須知道,一般所謂正常人,偶然遇到一些難處,或有一個晚上睡不好,日間也會無精打采,情緒低落,做事不起勁,脾氣煩躁呢!

當盡信徒本分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五章7節論八福,其中一福說:「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主耶穌要我們在世上作光作鹽,在同一章16節又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我們基督徒既從聖經領受了神啟示我們的話語,實在可以做很多事情去榮耀祂。這是我們當盡的本分!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30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