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中主同行

無名草

人落低谷

「起來吧!」聽到丈夫在呼我,我微微睜開了一下眼睛,又閉上了。「妳這樣下去怎麼行?」丈夫繼續說著。我再次睜開了眼睛,房間裡已充滿了陽光。我摸了一下自己的身體,還有感覺。半年了,每天我都希望早上不要再醒來,永遠地離開這個世界。

半年前我的公司裁員了,我人生中第一次被解雇。突然間,我跌入了深淵,無臉見人,覺得自己就是一個徹底的失敗者。在當今的社會裡,在很多人的理念裡,工作等同於身份。沒有工作,就沒有身份,就沒有社會地位。在這段艱難的日子裡,我真實地體會到人情的淡薄。那些朝夕相處的同事們,都與我斷了聯繫。那些平時妒忌我的親戚,趁機幸災樂禍。那些我曾經幫助過的人,也逃之夭夭,不見蹤影。就連我的先生,除了每天問我發了多少履歷,再沒有任何對話。

我每天都要忙著照顧孩子,和做全部的家務。那段時間裡,我的三個孩子是唯一與我對話的人。看他們還很小啊,我用童語與他們交流。我很清楚地記得,那天我把三個孩子帶到兒童玩具店(TOYS“R”US)。在那裡,有很多可供孩子們爬上爬下的兒童小屋、汽車及滑梯。在那裡我的注意力可以暫時從現實中抽出來,心靈可以得到短暫的安寧。我發自內心地向神呼求:「神啊!祢為甚麼要把我的驕傲全部拿走,讓我進入這死蔭幽谷,以致我被這個世界拋棄?」

良言點撥

我又重新回到「基督之家」教會,盼望那一絲的溫暖,尋找那一線的希望。主日崇拜後的午餐,人來人往,人頭攢動,熙熙攘攘。我一人坐在一張長椅上,就像人海中的一座孤島。我開始精神恍惚。突然間,有一個高挑的身影在我眼前一晃。我抬頭一看,認出是蕭師母。我和蕭師母早就認識,她一直是我心目中的楷模。她先後畢業於臺灣大學和哈佛大學醫科大學,聰明、高雅,智慧滿滿。我在順境中都不敢與她接近,現在我正處於落魄時,哪有臉面與她對話?

此時她卻悄悄地坐在我的身旁。她告訴我:「找工作要找自己喜歡的工作。」真的嗎?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求職指南。一直以來我都找大公司、熱門的公司和熱門的課題。從來都不考慮自己是否喜歡和自己的感受。只要能向父母和那些閒言閒語的親戚們證明自己就行。我膽怯地問師母,能不能一起吃頓午飯。她毫不猶豫地答應了。我頓時感到很欣慰,很激動。因為我明白我需要高人指教。就這樣,此後我們有過很多次的午餐交談和禱告。我前面的路也逐漸明朗。我決定調整方向,不再追求世人眼中的熱門高薪職位,而是那些能讓我激發出熱情、我感到有興趣的工作。

我參加了一個演講協會。十個月裡,根據訓練手冊要求,我完成了25次演講,參加了三次演講比賽。之後我鼓足了勇氣,向一所大學申請客座教師的工作。在大學裡教書,是我童年時代的夢想。感謝神,我當天就拿到每週教兩門課的工作。通過兩年的教課,我在業務上有了快速提升。對自己的專業領域更加精通,能即時回答學生的各種問題。五年後,我被美國政府部門聘請,擔任起顧問的職責。之後又被招進研究院,做起資料分析研究工作。這可是我夢寐以求的工作,神居然知道,賜給我所求所想的職位。

靈裡功課

弟兄姊妹們,我們每一個人在一生中都會經歷各種各樣的挑戰和苦難。在苦難中,我們不要喪失信心。要鼓起勇氣,直面障礙,積極行動。「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5:3-4)「神藉著困苦救拔困苦人,趁他們受欺壓開通他們的耳朵。」(伯36:15)人生的一些挫折能讓我們更加倚靠主,變得更堅強,警醒,從而帶來改變和快速成長。苦難能讓我們更富有同情心。工作不等同於一個人的身份,是神的兒女以及與之相稱的品性才是一個人的身份。感謝蕭師母和教會的姊妹們陪我走過這段人生低谷。我們從約伯記學到了功課:不要對正在經歷苦難中的弟兄姊妹說教,聆聽和陪伴是對她(他)最好的支持和幫助。

那天我站立在廚房的冰箱前,一塊不起眼的磁貼躍入了我的眼簾。那是我兒子讀幼稚園時老師送給他的。上面用英文寫著一句聖經經文:「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第一次我讀這段經文時,感覺它只是天方夜譚。但此時此刻,再一次讀這段經文,它卻直接觸到了我的心靈深處。我對它深有感觸,堅信不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30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