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贏在轉折點

關國瑞

神總藉著我們身邊的人、藉著發生的事情教導我們慢慢學會一些屬靈的功課。成功的人不是贏在起跑點,而是贏在轉折點!頭開得好固然不錯,但並不代表你成功了。打球也如此,上半場贏得好,不代表會贏得整場球賽。我們不過是一個很平凡的人,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遭遇,遇見這些問題的時候,你如果能正確面對、適應和掌控這些轉折點,就能反敗為勝,彰顯出你生命中的美德和神在你身上的不平凡。

聖經中的亞伯拉罕就是如此。我們今天看他的人生,覺得他是一個屬靈的偉人,但他有沒有犯過?逃荒到外地的時候,怕人家會因為他妻子太漂亮,為搶走太太而殺了他,就讓太太在人面前說是他的妹妹。同一個謊言廿年前後,一樣地犯。原來他也不過是個平凡的人。那為甚麼他是偉人呢?問題不在乎他犯了多少的錯誤,而是他在神面前能夠掌握那個生命的轉折點。

一、當回應神呼召時,不單我蒙福

神呼召亞伯蘭離開他的本地、本族、父家,離開他住了75年、很熟悉、很留戀的地方,容易嗎?非常不容易。而且離開時,他還不知道具體往哪裡去。但是神有應許說:「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12:2)亞伯蘭無論被放到哪裡去,連帶旁邊的人以及後代都蒙福,這就是基督徒寶貴的地方。原來,當我們順服神時,不但自己蒙福,也會成為別人的祝福,福及家人或身旁的人!這需要我們有信心地順從神,為神作美好的見證。

二、當處身財物富裕時,不忘骨肉情

亞伯蘭帶著姪兒羅得出來的時候,甚麼都沒有,現在有牛有羊有帳棚,有很多牧人和很多財物,以致聖經說那地容不下他們。帳棚在當時來說,是他們的房子,人多了,帳棚就多。因財物太多,無處容納。其實真正容納不下的,不是他們很多物質,而是羅得的心靈,羅得和羅得的牧人們就與亞伯蘭的僕人們爭論和爭吵。這末後時代更是如此,很多東西都是錢作怪,沒有錢相安無事,物質多了,錢財多了,財富多了,彼此就越來越不容讓。甚至家庭兄弟姊妹、父母跟孩子因為錢的緣故告上法庭。亞伯蘭卻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創13:8)一個人只看見money(財富),另一個人看見的卻是family(親情)。亞伯蘭看人比物重要,他看重的是骨肉之親。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看中哪一方面?是錢財還是感情?一個人不單有眼睛,更需要有眼光。眼睛只看見價錢,眼光能夠看見價值。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跟人爭過?家庭有沒有爭過?教會有沒有爭過?同工有沒有爭過?那你爭的時候你看見的是甚麼?每逢有意見、有問題,你看的是表面上的利益,還是你看見那是我的弟兄、那是我的姊妹、那是我的同工?我很喜歡亞伯蘭這句話:「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這是很寶貴的一個分辨。

三、當面對權利選擇時,不堅持自己

亞伯蘭對羅得說:「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創13:9)他既是長輩,理當有優先選擇權,特別在古代希伯來人非常看重家族與家庭關係的時代。當時父親甚至對孩子還有生殺之權,你看亞伯蘭後來將兒子以撒奉獻給神時,準備殺掉他做燔祭,沒有人能講甚麼。但是在一塊土地面前,他看重骨肉之親而退讓他該有的權利。親愛的弟兄姊妹,有時候當人與你爭論時,總有一個人要退讓。退讓的人會有福,神不會虧待你的。神有沒有虧待亞伯蘭?神賜福他。亞伯蘭知道放手,他不堅持優先權,讓我學到了很多人生的功課。今天你爭我鬥到處都是,國家與國家、民與民、家與家相爭不讓,失去了和睦和平。教會也如此,坦白說會友不會分裂教會的,一般分裂教會的是領袖。因為一般會友若不喜歡這個教會,暗暗離開就算了。但是領袖不一樣,他不是暗暗離開,常是明明分裂,帶著一批人出走。爭執中沒有人能贏,可能贏了理論,贏了外表,卻輸了生命,破壞了彼此相愛合一的見證。兩個人拉橡皮圈,最容易受傷的是哪一個?通常是不肯放手的那一個。很多時候我們不是沒有意見,不是沒有權利,乃是不懂得放下自己。這是蒙恩蒙福事奉的秘訣之一。所以保羅勉勵腓立比的教會:「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腓4:5)

四、當聽見羅得遭難時,不袖手旁觀

一個和你發生問題爭執、搶奪過的人,當他遇見困難時你幫不幫他,就看出你生命的美德在哪裡。當亞伯蘭聽見羅得全家連人和所有的東西都被人擄掠了,做叔父的他聽見這個消息,會如何反應?是不是說:神啊感謝祢,伸冤在祢,祢必報應,誰叫他亂選地方搬到所多瑪?人很自然這樣,你的死對頭遇見困難,你雖然嘴巴沒有講,但眼神可能會流露出幸災樂禍。但亞伯蘭不是,「亞伯蘭聽見他姪兒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便在夜間,自己同僕人分隊殺敗敵人,又追到大馬士革左邊的何把,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創14:14-16)神容讓一個曾經你不喜歡的人遭遇患難時,可能就是神藉著他來考驗你的品格,可能就是神藉著他的遭遇讓你有一個和好的機會,一個表達你愛仇敵的機會,讓你不但消滅了一個仇人,還多了一個朋友。神常常會用這種情形來讓我們有一個作見證的機會。我去一些教會講道時,給他們發出一個問題:若有一班人分裂,從教會走了出去,經過一段時間,他們想回來聚會,准不准他們回來?有一個教會竟然沒有人做聲,還有一個教會開同工會決定不准他回來,怕他回來做臥底。弟兄姊妹,這是和好修補關係的好時機。如果他真心回來,就要真心地迎接他,將來他可能會是你最好的同工。千萬不要用人家曾經的錯誤來刑罰你自己,他犯了錯,但是你放不過他,活得憂悶煩心的常常是你,你是用別人的錯誤來刑罰自己。求主憐憫我們,讓我們記住耶穌基督為那些將祂釘上十字架的人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平凡的亞伯蘭,成為不平凡的義人,全靠著他對神的信心,讓他不但有眼睛更有「眼光」,以致他可以與人所「見」不同:他看父神比自己大,失了大地,卻得了天空;他看親情比自己重,失了物質,卻保住關係;他看別人比自己強,失了權利,卻活出見證。今日神仍然在尋找平凡的人,藉著他們生命中的轉折點,來見證神的不平凡,好影響更多平凡的人,進入神不平凡的國度!

(宇芳/筆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30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