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的人生不一樣

錢志群

人生的難題

人生的話題我們從青春時就接觸,就思考,不新鮮了,很多事會使我們很有感觸。人生不管怎麼活,不管是誰,其實都要面對三大類問題:面對各樣的名利誘惑,我們更多的是貪心;面對各樣的困難苦難,我們很多時候是哀歎眼淚,甚至是憂鬱絕望;面對各樣的人際關係,我們更多的是疲倦,即使是愛,也是愛可愛的人,愛有用的人,愛有血緣的人。這三大類問題,使得很多人的人生就是向死而活的忙碌過程。這個過程中,人生給我們的色調就是灰色,就是所羅門王所反覆強調的虛空。

我們作為基督徒也面對這些同樣的問題,面對死亡,面對疾病,面對困難,面對苦難,面對誘惑,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但是我們在基督裡已是新造的人,罪已在悔改中被神赦免,聖靈已內住心裡,常用神的話來提醒自己,不能那樣活,要這樣活,要活出榮耀神的人生,要活像光活像鹽,照亮別人,給人鮮味,要活出平安和喜樂。人生的定義被改寫成一個為主而活、榮神益人的得勝過程。我們怎麼在同樣的生存環境中活出不一樣的人生?聖經中有很多好的榜樣,但以理就是其中之一。他不一樣人生的訣竅就是靈修,一生總與靈修豐富的靈命息息相關。

學學但以理

讀但以理書時,你有沒有被國王向年輕的但以理下拜的一幕情景所震動?「當時,尼布甲尼撒王俯伏在地,向但以理下拜,並且吩咐人給他奉上供物和香品。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顯明這奧秘的事,你們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顯明奧秘事的。』於是王高抬但以理,賞賜他許多上等禮物,派他管理巴比倫全省,又立他為總理,掌管巴比倫的一切哲士。」(但2:46-48)

尼布甲尼撒是怎樣的王?他曾滅了亞述帝國,也打敗了猶大國,四處征戰,笑傲南北。但以理又是誰呢?他生在猶大國,快樂的童年是在父母的聖經教導下長大的。但是他生長的猶大國,從國王到國民都常在罪中悖逆神,結果神允許外邦的巴比倫帝國入侵,不僅擄走聖殿裡的各種金銀器皿,也擄走了大量本國人民。他被擄到巴比倫時還是個少年。他和另三個少年同伴被選去王宮裡,接受特別的同化教育,以便將來管理那些被擄的同胞。在敵國的那個崇拜偶像的環境中,改了名,改學巴比倫的語言、生活和文化,失去了自己童年那熟悉又快樂的生活,而且伴君如伴虎,隨時有生命危險。

誰應該向誰下跪?當然是從外邦擄來的下臣向國王下拜。但是怎麼是國王倒過來向下臣下拜呢?原來是奇妙的神作了奇妙的事。神讓國王作了一個他想壞腦袋也想不起來的夢,於是霸道的王吩咐人將巴比倫所有的哲士召來,要他們講解夢,解不了的格殺勿論。結果無人能解,王大怒要將他們斬盡殺絕。這事本來與但以理無關,但他卻主動見王,要王寬限幾日。然後他就與三位同伴一起禱告,求神啟示。果然,神將王的夢中異象解給了但以理,夢中的一柱大像,從上到下分別由金銀銅鐵泥鑄成,又先後被粉碎,寓意了不同列國的興衰更迭。於是王當時就俯伏向但以理下拜,並歸功於但以理所敬拜的神,使神在外邦中得榮耀。

但以理本是亡國奴,一生卻被神抬舉重用和賜福。這不能不歸功於他一個靈修的人生。靈修帶給他健康的靈命。他常禁食禱告,為罪憂傷。他刻苦己心,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但9:3)「當那時,我─但以理悲傷了三個七日。」(但10:2)但以理也看重和同伴的同心禱告:「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要他們祈求天上的神施憐憫。」(但2:17-18a)

但以理凡事求告主的習慣,也正是神對每個基督徒的要求:「不住地禱告。」(帖前5:17)我們究竟多大程度上看重禱告?各人都當求聖靈來光照自己。

靈修壯靈命

靈命是甚麼?是人靈性與神關係親密程度,靈命強不強、健不健康,直接關係到我們裡面的力量,關係到人生的取向。靈命如何衡量,在人生三方面的態度上就能反映出來。

一、面對各樣誘惑

但以理和其他少年人每天在王宮裡的同化教育是全方位的,包括吃的食物都和王吃的一樣,美味美酒,應有盡有。對常人來說這是何等享受又何等驕傲的事,但「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但1:8)換一些人可能就不是這樣,何必冒死呢?就是吃了,父母親人和其他猶太人也不會知道呀!當然他持守真道也不是蠻幹,而是有從神來的信心和智慧。他求見太監長,很有禮貌地對他解釋原因。太監長很為難,如果總不吃,營養不良,身子瘦弱了,他如何交差。但以理請太監長允許他們試用十天素菜白水再說。結果十天之後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看上去比其他人更健康。神記念了他們的忠心,從此太監長允許他們不吃國王分派的食物。

魔鬼在世上總是以一些環境來挑起人肉身的慾望、眼目的慾望和今生的驕傲,誘惑到處都是,隨時都有。不是信了主就不會失敗。在強烈地想同化我們的罪面前,我們要時刻警醒謹慎。比如說今日為網路色情捆綁不得釋放的基督徒大有人在。許多被誘惑的事,可能沒人看見,但神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祂在暗中察看萬事,察看我們一舉一動和心裡意念。看見出淤泥而不染的但以理,我們不能為自己找藉口,因我們所信靠的神是同一位。

二、面對困難苦難

即便改朝換代,但以理仍被王重用。宮廷中那些嫉妒他的人們,都知道他只會向神祈禱,因此欺騙國王立下禁令,30天內任何人在王之外拜求的,就必扔在獅子坑中。「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己家裡(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但6:10)於是他被扔進了獅子坑。但是神又一次記念他的忠心和信心,封住了獅子的口。

但以理的忠心和信心不是心血來潮的,是平日裡靈修來的。我們在世上的苦難是難免的,基督徒也不例外。雖然神能拿走我們一切的苦難,但是有些神允許的苦難有其特別的美意。主耶穌來到世上,也是經歷苦難然後勝過苦難。祂也允許一些基督徒歷經苦難,是為了使用我們,煉淨我們,完成祂在我們身上的計劃和旨意,榮耀祂自己。正如同樣歷經各樣苦難的保羅所說:「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不好好靈修,我們在苦難來臨時真的能站立得穩嗎?

三、面對人際關係

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還有其他被挑選出來的年輕人,在王宮裡整整學習了三年的時間。課程結束後,尼布甲尼撒王召見全體學員,「王與他們談論,見少年人中無一人能比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所以留他們在王面前侍立。王考問他們一切事,就見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但1:19-20)「因這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王又想立他治理通國。那時,總長和總督尋找但以理誤國的把柄,為要參他;只是找不著他的錯誤過失,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但6:3-4)伴隨他的智慧之一就是他的語言,他懂得如何與國王、同行、部屬說話。由於他的聰明才智,在巴比倫帝國內扶搖直上。及至巴比倫亡國,被波斯王國取代,但以理都一直被重用。但以理從十多歲進王宮到90歲左右去世,一直生活在一個以異教為主流的文化中,服務於好幾朝異教帝王權下,又沒有父母和其他屬靈長者的絲毫幫助,信仰的挑戰何其之難,能潔身自好敬畏神,對罪毫不妥協,又能平安地經過三朝四王,且平步青雲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皆因他一生堅持靈修敬畏神,因而得到了屬天的智慧和屬天的幫助。但以理的信仰堅持不僅使他在人前得著美好的見證,更叫他過著一個沒有破口的生活。

我們很少有人有機會在國王、總統身邊工作,更難談得上給幾朝統治者做事。基督徒應竭力過著沒有破口的生活,因為破口不要多,只要有一個,祝福早晚會漏掉。

天天當靈修

但以理太偉大了,我們做不到。但以理真是靠自己做到的嗎?不是,是靠看不見的神。我們一生都當記住:「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1-2)靈修就是向山舉目,就是從祂那裡不斷支取力量和幫助。一個穩定的靈修生活便是但以理不斷得力的秘訣。他在日理萬機的宮廷事務和各樣嫉妒威逼中,仍然「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但6:10)

靈修就是強調每天都與祂親近,就如不能平日不吃飯,一週吃一次的道理一樣。與神親密的關係僅靠一週一次的敬拜,再加一次的查經或者聚會是不夠的。我們經常聽到教會裡有弟兄姊妹說,他們來教會已經好幾年了,還不見生命有怎樣的長進,生命總是起伏不定。還有些信徒對自己的生命光景絲毫沒有意識,直至遇到試探跌倒的時候才有所察覺。這些問題的產生都是因為缺乏與主耶穌親密的靈修關係所導致的。有一位在美國某大學教書的姊妹,每逢夏天就回中國一趟,回來時就會發現後院的菜園是雜草叢生。疫情流行那年,她不能回去,每天都花點時間在菜園裡,菜園又乾淨整潔,又菜果累累。靈修的道理也一樣,不每天靈修,靈的園地裡就會雜草叢生。

很多人以忙為藉口不靈修,其實越忙就更需要尋求裡面的安靜與靈修。只有在神面前站立得穩,才不會被忙碌的世界事務所裹挾,陷入身不由己的焦躁和罪的誘惑之中。信主不是信了就完了,而是從此開始了一個不斷認識神、不斷經歷神、不斷活出祂豐盛生命的過程。

靈修是甚麼?概況來說就是:讀經(如按順序讀或跟著教會安排讀)、默想(把自己放進去對比,哪些方面虧欠神)、筆記(所得與所困惑)、禱告(悔改加上抓住應許)、分享(幫助別人與幫助自己)和實踐(做神要我們做的事,不做神不喜悅的事)。

建議你儘量選擇早上的時間來靈修,安靜在神面前「三清」:一是在清晨的時候。因為「每早晨,這都是新的。」(哀3:23)二是在清靜的環境。連主耶穌都常退到曠野、海邊、山上去禱告靈修;三是作清心的預備。因為「神實在恩待……那些清心的人。」(詩73:1)當放下一切的思慮、負擔,心平氣和,心無雜慮地與神約會。在靈修中,聖靈就會在我們心裡不斷用聖經裡的話提醒和幫助我們過一個不一樣的人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205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