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遙遠的角落

張琨

在北美待久了,習慣了夏天的空調、冬天的暖氣、琳琅滿目的食品、富足的資源、網路的暢遊,不知不覺溫水煮青蛙,這一切的舒適漸漸使自己失去了感恩,甚至內心有一種麻木,如果生活稍有不順,就會牢騷滿腹。去教會有時似乎成了一種形式,讀聖經好像是在跟神交差。主在哪裡?好像在那遙不可及的天邊,我還是我,我的地盤我做主。

可是最近聽了幾次方師正牧師和他同工們的短宣分享,我的心再一次被挑旺起來。內心開始悔改,感恩,神的靈又一次開啟了我的眼睛。

孤兒們的故事

方牧師是新希望全球事工(Living Hope Global Ministries)的創辦人,認識他是因為三個中國孤兒在我曾任教的學校讀高中,方牧師和師母是他們的資助人。畢業後,他們三人都上了聖經學院。畢業後,他們都在不同的崗位服事主。我們深深感恩當初我們中文團契參與到這三個孤兒的服事中,我們都只是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可是神今天卻大大祝福了他們和我們的教會。

方牧師曾經也是一個孤兒,飢餓過,流浪過,甚至想過自殺,可是他被人收留撫養過,並相信了主耶穌,主不僅沒有遺忘他,更是因著他的信和一顆願意服事的心而大大使用他,使他成為神貴重的器皿和眾多教會的祝福。30多年來,方牧師成立的機構在中國、南亞、非洲、中美洲開展同文化及跨文化宣教,救助孤貧兒童,幫扶教會,培訓傳道人,通過醫療事工、兒童事工、監獄事工、農業自助等專案來支持當地教會的福音事工。目前機構又在跟北美的眾多華人教會合作,繼續推廣到中美洲的洪都拉斯、非洲的肯尼亞,通過家庭及青少年短宣體驗,讓更多的華人基督徒家庭及青少年從中得到生命的改變,進而促進教會的復興。

神沒遺忘的角落

聆聽著宣教者的心聲,看著洪都拉斯那一張張刺痛人心的貧困地區照片,彷彿身臨其境,來到了那一個個貧窮落後,甚至是被世人遺忘的角落。那裡沒有水泥做的房子,甚至沒有小木屋,只有一個個用樹枝和泥灰糊的牆,經不住雨水的沖刷,沒有門窗,房子用鐵皮和塑膠布圍起來,外面溫度如果有40攝氏度,裡面溫度就會迅速升得更高,房內是泥灰地、吊床,灶台上只有一口鍋,沒有多少食物。很多家庭只有老人婦女和兒童,青壯年要麼出去了,要麼去了監獄。還有些地方的女孩子平均14歲就懷孕了,孩子帶孩子,教育極度缺乏。

在肯尼亞,因為戰爭、瘟疫、疾病和飢餓,平均每七個兒童就有一個孤兒。很多孩子一天只能吃一頓飯,還有的被餓死了。那裡甚至連水都沒有,他們積攢的是春季的雨水,存在一口大缸裡,所以女孩男孩都剃光了頭以節省水資源。

這是怎樣的景況,怎樣的生活啊?如果不是親眼看見,怎能叫人相信?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有這麼多流離失所、痛苦不堪的人們。神卻沒有忘記他們,神聽到了他們呼求的聲音,神差派了祂的使者安慰他們。宣教者所到之處,建立孤兒院、學校、教會、單親母親委員會、兒童中心,幫助孩子們脫離疾病貧困,並學習神的話語,使昔日的孤兒成為今天的傳道人。在肯尼亞的一家孤兒院,有120多個孤兒,院長也是一位牧師,和師母堅持了40多年,如今那裡有30位從當年的孤兒成長為全職事奉的傳道人。

短宣更新的生命

當短宣的足跡踏上這一片片貧瘠的土地,短宣隊員們的心靈受到深深震撼,同時也扎到我們的心田。當他們看到那些孤兒臉上純真的笑容、老人臉上感恩的淚水、教會的弟兄捧著聖經與他們分享,他們說:「其實內心貧窮的是我,需要得到安慰的是我。」那裡的弟兄姊妹雖然貧窮,但是他們卻充滿了喜樂;他們一無所有,卻滿有主帶給他們的盼望。宣教的家庭一個個被改變,參加宣教的青少年得以造就。他們在這片不曾被遺忘的角落終於與主相遇了。

有一個被寵壞了的孩子,無名牌不穿,吃東西兩口不合胃口就扔掉,當看到孤兒院裡的孩子一天只能吃兩餐,回到美國之後說:「我再也不浪費糧食了!」有的孩子說:「我真不敢相信自己幾天之內就生命改變了。」很多孩子學會了知足、感恩。當那些孤兒拉著他們的手,為所領受的感恩時,他們留著眼淚,答應下次還要再來。

有一對夫婦的孩子從五歲起就和父母一起去教會,但是一直到成年了都不願受洗,他說:「我不想做一個冒牌的基督徒。」可是在洪都拉斯的宣教中,他聽到了主的聲音,他看到了神的愛在這些窮人身上,他看到基督徒生命的喜樂和美好,他毅然決定受洗,父母喜出望外,母親為此感動得淚流不止。

還有一個傳道的兒子,告訴父母「等我75歲了再受洗」,現在先享受再說。可是在幾天短短的宣教中,他被深深地感動,在太平洋海邊的小島上,四位牧師為他施洗,父親哭得泣不成聲。一位學電影傳媒的年輕人自願去洪都拉斯為新希望全球事工拍短片,那時他還沒有受洗。他說他從天主教學校畢業,很熟悉聖經知識,可是從來都沒有真正信過。去了一趟,就被主拯救了。

有的開始認領幫扶孤兒,其實一個月付上30美金就可以幫助一個兒童脫離貧困。他們說:「我們家少出去吃一頓,就可以幫助一個孩子一個月吃得上飯。」有的姊妹把自己最喜愛的衣服鞋子和包包捐獻出來;有的三代人同去宣教,有的家庭已經去了多次……。

這到底是一股甚麼樣的力量,讓人幾天之內生命就得到這樣的翻轉?讓人去了一次又一次,欲罷不能,連八、九歲的孩子還要父母帶他們一定再去。這究竟是怎樣的神力讓每一個去過的人都感受到那是遇見主的地方?當他們回到自己的教會,流淚作見證時,又鼓舞了一批批人宣教。神的工作總是讓我們驚歎,究竟是短宣祝福了當地的人,還是那片土地祝福了我們的宣教者?神不曾遺忘一個角落,不曾撇下一隻迷失的羊。祂要讓富足的人警醒,貧窮的人得福音,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叫祂的使者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天使醫治傷心的人(參賽61:1)。

大使命的接力棒

北美的弟兄姊妹們,主的時候到來了,我們該需要改變的時候了。我彷彿又看到了當年那些去中國的海外宣教士,他們被神感動,到了落後的中國。他們去中國興建教堂,走村串戶傳福音。有的建立醫院、學校、製衣廠,雇用當地雇員,培訓當地百姓。至今有些當初建立起來的醫院、學校、紗廠還在祝福著中國百姓。我們曾蒙受恩典,因而得到寶貴的福音,我們欠了福音的債,該是我們接過這個接力棒去傳遞主的大使命的時候了。神賜的機會不能錯過,因祂要在那似乎被世人遺忘的角落與你相遇。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20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20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