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死機」,又如何重啟?

恩雅

電腦死機了怎麼處理?重啟是最常用的辦法。我們的人生會不會進入困惑迷惘,整個人僵持在那裡,不知何去何從,彷彿電腦死機一樣?那麼我們又如何重啟呢?

產後抑鬱

在我生完孩子後的兩年內,我一直都有相當嚴重的產後抑鬱。夜裡餵奶後很難入睡,天馬行空地胡思亂想。導致白天沒有精神,勉強自己去讀聖經,但是精神無法集中,看著字卻不能把句子連在一起,無奈只能讀短小的詩篇。在讀到詩篇第六十三篇5節中「我在床上記念祢,在夜更的時候思想祢」時,那一刻我明白了對付失眠的辦法了。在翻來覆去睡不著的時候,就只想神,不想別的。我試著做了,但發現控制自己單想神,比胡思亂想困難多了。而且想一會,就沒得想了,還睡不著,於是我開始為自己已有的讚美神。越讚美越感恩,越感恩心情越舒暢。而且感恩的心態從夜裡延續到白天,感恩讓我知足常樂,慢慢走出了抑鬱。

大衛逃難

我不知道你在甚麼事情、在甚麼時候感到人生「死機」了。聖經中記載的一個人,在一段時間裡,真是不能更加「死機」了。這個人是大衛,撒母耳記下第十五至十六章記載了大衛逃難。他的兒子押沙龍自立為王,造反了,大衛怎麼辦?

他當機立斷,立即帶著臣民逃出耶路撒冷。然後,他分別安排了兩批人回到耶路撒冷潛伏,為他通風報信。

我不知道你在「死機」的時候,會不會承認自己的困境。當我產後抑鬱的時候,好長時間我認識不到自己正在抑鬱,不肯承認自己的脆弱。大衛在聽人說以色列人的心都歸向押沙龍了,他沒有置若罔聞,沒有自負自大去否認事實。而是立即吩咐臣僕,我們要起來逃走,而且是要速速地去。出城的時候,作為國王他並沒有講排場,端架子,要面子。他蒙頭赤腳,一面走一面哭。一個國王,在自己的臣僕面前竟能如此,我們在死機的狀況中,是否肯像大衛王那樣憂傷痛悔,不掩飾淚水呢?不僅如此,當大衛王面對示每咒罵他,拿石頭砍他,拿土揚他,大衛王的臣僕們都看不下去,為他打抱不平,要殺掉示每的時候,大衛如何應對呢?大衛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吧!」(撒下16:11)大衛願意忍受痛苦,勇於承擔。我不知道當你發現自己「死機」時,作何想法。當我發現自己抑鬱後,我只想逃離,只想盡早回歸正常,一味埋怨孩子夜裡不好好睡,卻不能去忍受痛苦,勇於承擔。這一段聖經記載大衛的反應,讓我看到承認困境包括:逃避危難,憂傷痛悔,忍受痛苦,勇於承擔。

我不知道你在死機的時候,會不會盡自己的努力。我在產後抑鬱的時候,雖然精神不濟,仍然堅持讀經,神也透過我所讀的經文來幫助我戰勝抑鬱。那麼大衛如何盡自己的努力呢?他積極謀劃,分別派了祭司和謀士回到耶路撒冷。接下來發生的事,讓我們看到這兩撥潛伏的人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因為祭司報信,他們全部安全撤離。因為謀士的一番言辭,押沙龍沒有連夜追趕大衛,而錯過了唯一的機會。在任何時候,即便死機了,都不要放棄努力,才有重啟的機會。

祂是電源

我不知道你在死機的時候,會不會仰望神。我走出產後抑鬱,夜裡不再失眠的辦法就是禱告,在床上記念神,在夜更想念神。大衛聽說押沙龍那邊有一個謀士叫亞希多弗。換了我,我會慌亂,會覺得自己完了。大衛呢,他拿出最有效的武器:禱告。大衛求神使亞希多弗的計謀變為愚拙!然後在後面記載了亞希多弗讓押沙龍與大衛妃嬪親近的愚拙計謀。

大衛不僅在禱告中仰望神。而且他跟祭司的一番話裡也可以看到大衛對神的信心和順服。大衛說:「你將神的約櫃抬回城去。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祂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祂的居所。倘若祂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裡,願祂憑自己的意旨待我!」(撒下15:25-26)倉皇出逃的國王,沒有拿自己困境去質疑神,沒有懷疑神的能力。大衛說,若蒙恩,耶和華必使他再回來。你在「死機」的時候,有這樣的信心嗎?若蒙恩,必重啟!大衛說,看哪,我在這裡,願神憑自己的意旨待我。你在「死機」的時候,能如此順服嗎?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127:1)讓我們看看大衛逃難這件事的結局。押沙龍,無比俊美,得人稱讚,空有一頭美麗的頭髮,最終頭髮被樹枝繞住,懸掛起來,因而被殺。這明顯是神的作為,並不是靠大衛手下戰士們的奮勇。在我們死機的時候,還看不到結局,但是在一些過往的經歷中,我們可以經歷神的信實,經歷祂的大能。祂是我們的電源,讓我們一起承認困境,盡自己的努力,仰望神,按下重啟鍵,靜候神重啟我們,由內而外地更新我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