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自己

武金貞

《梟逢鳩》是一個動物寓言故事,出自西漢劉向《說苑•談叢》。貓頭鷹碰見了斑鳩。

斑鳩問:「你到哪裡去啊?」

貓頭鷹說:「我打算搬到東邊去住。」

斑鳩又問:「為甚麼要搬走呢?」

貓頭鷹說:「西邊的人們都討厭我的叫聲,所以我想搬走。」

斑鳩說:「如果你能改變自己的叫聲,搬走是可以的。不然的話,遷到東邊,那裡的人一樣會不喜歡你的叫聲啊。」

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對自己的缺點和錯誤,不能像貓頭鷹搬家那樣,迴避矛盾,而是要認真解決。雖然我們因信主成為新人,但仍要承認自己不過是一個被主赦免的罪人,身上仍有罪的習慣,需要靠著主的恩典、聖靈的幫助,勇於直面自己,不斷戰勝老我。願我們能存敬畏的心,謹守彼得所提醒的話:「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1:13-15)

只有不斷捨己,活出愛心來,周邊人才不致討厭你,你反倒會如光如鹽吸引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