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貧瘠的土壤撒播愛

張琨

我在美國是一位中文教師。曾在教會私立學校教了幾年,後轉入地方公立中學教書。剛到公立學校時特別不習慣。所在的公立學校大多數學生都是來自貧窮、缺乏教育的家庭。學生罵人說髒話打架,有的偷東西,躲在廁所抽煙,有的家庭還屬黑幫,還有的學生一出校門就進牢門。校長和輔導員們每天都忙得焦頭爛額,老師常常叫苦不迭。我置身其中,常常茫然不知所措,我也常常問上帝:「我究竟該如何做?」有時看著那些無禮而又調皮的學生,我甚至都會心生恐懼。

我每次上課之前都要禱告,求主幫我順利度過每一節課。有一個聲音常常出現在我的腦海:「妳要愛他們!要在貧瘠的土壤撒播愛!」可是我該怎樣去愛他們?我想到耶穌來到這個世上,祂也常常去窮人那裡,與他們做朋友。那些被人瞧不起的稅吏妓女,耶穌卻願意與他們親近,跟他們傳講天國的福音,他們都喜愛耶穌。我想上帝把我帶到這個學校一定有祂的美意。上帝告訴我:「不要怕,只要信。」

除了上課,我開始試圖與他們談心,並且每週五藉著講中國文化,跟他們分享故事和聖經上的道理。我發現孩子們的心靈很敞開,很柔軟。他們也很願意與我分享他們的故事。有一次我想做一個調查,看看孩子和原生父母一起住的有多少,兩個班裡只有一個孩子舉了手,而這個孩子的父親是軍人,長年不在家。大多數學生家庭要麼是單親,或者是後父後母,要麼和爺爺奶奶住,也有的是被領養,還有稍大一點的自己打工單獨住。有些學生回到家是看不到父母的,有一個女生流著眼淚跟我說:「媽媽白天晚上都上班,我回到家裡冷冷清清,還要照顧年幼的弟弟,還得自己做飯。」像這樣的家庭有很多。我聽到後心裡很難過,常常鼓勵學生去發現生活中的美善,去學會感恩珍惜,改變自己的命運,無論多難,都要堅持下去。

我發現學生們經常吃不飽飯,於是我的櫃子裡常常備有餅乾糖果,過年和他們一起包餃子吃,中秋節把我父親做的月餅省下來和他們一起分享。學生們吃得開心了,就說我像他們的媽媽。我也發現自己越來越走進學生的心裡,不再害怕擔憂,喜樂漸漸增多。

神不僅要在貧瘠的土壤上撒播愛,還要讓這愛結出美麗的花。三年前,我的中文1班上的一個女學生,母親由於生病,吃藥劑量過大,第二天就死了。父親幾年前出車禍,頸椎高位截癱,現在只能在家做點簡單的活。這個女生有三個弟弟妹妹,每天回家做飯洗衣,一直要忙到深夜,第二天上學都是蓬頭垢面,身上的氣味很難聞,上課時也打不起精神。我很同情她,常常在下課之前擁抱她,告訴她:「我會為妳禱告。」她只是默默點點頭,沒有甚麼表情。有時我也會從家裡找一些衣服給她,過節的時候給她一些小禮物。

這樣過了一年,開學的時候,她跑到我班上來,跟我說:「老師,我要上妳的中文2。中文課對我來說很重要!」她整個人煥然一新。她告訴我她也信了主耶穌,並開始學禱告,她說:「逆境中開的花最美。」我聽得只想哭。她開始認真聽講,成績一躍而上,還經常鼓勵其他的同學要學會發現欣賞生活中的美。下課之前幫我整理教室,還主動擁抱我,用中文說:「我愛妳!」我就對她說:「我也愛妳!」然後我們笑著揮手告別。去年暑假放假的時候,她給我寫了一封信,告訴我她要繼續上中文3,還引用了聖經的經文腓立比書第四章13節:「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我真的好開心!上帝用祂的方式來拯救失喪的靈魂,讓貧瘠的土壤也能綻放最美麗的花!

今年是我在公立學校的第三年,我發現自己已經融入這片土壤,上帝的愛讓我打破了成見,祂的恩典滋潤著乾涸的心田。人人都需要愛,人人都需要上帝的恩典,讓我們在哪裡都要播種愛的種子,讓上帝的馨香之氣溢滿人間。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0060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