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無意義的怪病經歷

馬可

突然患病

我年輕時在香港就認罪悔改,受洗歸主(香港信義會)。然後在台灣大學畢業後,來到美國求學,繼而成家立室,從來沒有離開神,也一直蒙神保守賜福。畢業後來華府工作,便參加神家教會(基督教華府中國教會)事奉。雖然生活上也經過多次的困難,如車禍、親人離世等等,但一直靠主恩典而活,也算是「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詩23:4)

自職場退休後,日常忙於在講臺和教導聖經的事奉。我除血壓略高外,身體一直健康。但在2015年底至2016年初有些感冒咳嗽,擔心是肺炎,便去看醫生。醫生診斷為支氣管炎,便吃消炎藥和止咳藥,以為無事。

2016年1月8日那天早上,我在電腦上寫講稿時,忽然右手麻痺,手指無力。於是打電話給家庭醫生,接著就去急診。經過一番檢查,發覺不是中風,第三天便出院回家。可是回家後第二天,手腳繼續麻痺發疼,無力站立,先去看脊椎科醫生,照X光查看,沒發現脊椎神經出問題。再轉看神經科醫生,因自己已不能行走,便坐上輪椅,由兒女推去醫務所,診斷出患了一種叫GBS(GUILLAIN-BARRE SYNDROME,格林–巴利綜合症)的病。這種病是一種與免疫系統相關的神經系統外層的會破壞神經的炎症,短期即可蔓延全身,及至肺部,即會引起窒息致命,實屬罕見。我們立刻從醫務所直接去醫院,被安排在ICU加護病房,一連五天用特效藥,才將病毒消除,接下來轉送復健醫院作身體復健。住院17天才出院回家,經過約一個多月的在家復健,先靠手杖幫助走路,直到放下手杖。現在病情並非完全終止,因為手指腳板還是麻痺和神經刺痛,但沒有其他病情,實在是不幸中的大幸,更是靠主看顧和恩典活下來。

心路歷程

我本是一個很獨立的人,自理力很強,這病使我變成完全要依靠別人才能生活。這種突發打擊,有苦難言。雖然我不敢埋怨神,但也經歷了靈裡低潮,感到一片模糊虛空。不知這是神對我罪的懲罰,或是魔鬼的試探,或是神的磨煉。這樣的思潮起伏,是沒有答案的。正如我也不知道神為甚麼將我妻子Anita四年前因患癌症而接回天家一樣,現在又讓我一人受病痛折磨。當我有這樣的思潮的時候,就會有一段經文來到我的心中,好像是神給我的答案。這段經文就是哥林多後書第十二章8至9節:「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我當然不能也不敢與使徒保羅相比。但想到連保羅這樣偉大的主僕,也求主除去他身上的刺。他沒有說明這刺是甚麼,但有刺在身總是難受的事。可是看來主並沒有聽他的求告而除去他身上的刺,卻告訴保羅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我還有甚麼話可說呢?這不也是主要對我說的話嗎?我當時想到的,就是神可能要藉著這特殊的病要我學習一個功課:忍耐。因為我是個急性子的人。

主內愛心

這次經歷怪病,其實是一個寶貴難得的經歷,讓我更親自體驗那藉著主內弟兄姊妹彰顯與實行出來的愛心,茲例舉一二。

我身臥醫院病床的一天(2016年1月24日),適逢大雪連天,全市交通癱瘓。我躺在病床中,迷迷糊糊,睜開眼時,卻看見一位姊妹坐在病床附近,嚇我一跳,以為自己眼花。這麼大雪誰能來探訪我?豈不料就是我們教會分堂的一位姊妹冒雪來陪我,因為知道大雪不會有人來。她陪我吃完午飯,做完復健運動才回家。我問她這麼大雪怎樣來醫院看我?她說經歷了一個神蹟。因為她早上起來後特有感動要來醫院看我,因為她住家離醫院很近,她不來誰來。她便立刻穿上大衣和長靴,出門走路來醫院。但她出門不久上了大路,卻有一輛鏟雪車駛來,司機停下問她,幹嗎這麼大雪要去哪裡?她說要去醫院探訪病人,司機叫她上車,然後送她到了醫院。她問我:「你說這不是神的安排是甚麼?」

當我在醫院期間,有一位懂得按摩的弟兄每天下班後來病房替我按摩雙腳,然後才回家吃飯。這種愛心感動到我流淚。

住在復健醫院的時候,我的手指不靈活,因此吃飯有問題。當我告訴我教會的一位姊妹,她立刻發電郵通知大家,輪值來陪我和幫助我吃早午晚三頓飯,每天如此,連牧師也來,直到我出院回家為止。

當然還有許多來探望我的,電話或電郵問候的,帶老火湯和美味食物給我吃的。回家後更有弟兄姊妹來接送我去看醫生,去復健,去教會,請我去餐館吃飯等等。真是難以一一細說。在突然發病開始進入加護病房時,有兩天每天有30個弟兄姊妹來探望我,為我禱告。更使我感恩的是我的女兒、兒子和媳婦,他們非常孝順,對我盡其所能照顧得無微不至。使我雖然帶病之軀,但內心充滿平安喜樂。

神的照顧

許多親朋都知道,我原本是一個愛吃和差不多只吃中餐的人。醫院的食物,人人都說是難以下嚥的。可是在住院的幾個星期中,神竟然改變了我的胃口,對醫院的三餐,不但能接受,而且喜歡。真是連我自己也覺得奇怪。弟兄姊妹很關心我的飲食,恐怕我不喜歡吃醫院的西餐而備食物給我,我都婉拒。他們還以為我客氣呢。

我特別感謝主,祂賜我意想不到的安排,有專業醫生及時給我正確的診斷。當醫院要我出院到復健醫院的時候,最理想的醫院就在隔壁。但當時沒有床位,我立刻求主幫助,結果第二天就通知我搬過去。在搬遷的救護車上,我居然有機會和一個救護員談基督耶穌和信仰的問題,鼓勵他去教會敬拜真神。

在被通知可以出院回家時,立刻面對的問題是我一個人不能獨自生活。女兒女婿雖然可以來陪我,但他們要上班,因此要請人來幫助和照顧我的飲食起居。何處去找呢,原來神早有安排。當我和弟兄姊妹談到這個需要的時候,他們立刻介紹一位教會的姊妹來幫助我。原來這姊妹也認識我,因為我病前曾經常被邀請去她教會講道。她非常愛主,熱心樂意來照顧我,辦事細心認真,想來好像是神差來照顧我的天使。

盡獻餘力

病後回家看到《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月刊的一段見證,記載一位美籍韓國牧師去北韓傳福音被關在監牢裡。他在美國的親朋和教會通過美國官方極力營救,終得釋放。他在監牢的時候,一直懇求主使他脫去牢獄之災,能釋放回家。他的禱告是:「Lord, Send me home.」(主,請送我回家。)但經過一段長的監牢生活,主沒有讓他出獄回家,卻使他在牢中可以向獄友或看守監獄的官兵傳福音。於是他明白了神的心意,他的禱告從「Lord, Send me home.」改為「Lord, use me.」(主,使用我。)

我看了這段記載,感到非常慚愧,也是對我的很好激勵。病後已三年多,我還不是完全復原,雙腳和雙手還有麻痺疼痛,還要吃止痛藥,但是外表看來我已經是正常人一樣,能走路,開車,拿筷子吃飯,一般事情自己也能做,而且繼續為主所用,作講臺和帶領查經的事奉。感謝和榮耀全歸於神,哈利路亞!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006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