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哀歌到樂歌

林祥源

一、費解的追問

在居家令期間,我曾主持一位教會姊妹的追思禮拜和喪事禮拜。因殯儀館只能容許十個人來參加,所以這個禮拜非常簡單。禮拜以後,我問殯儀館負責人,最近過世的人是不是多了?他說是,不過很少人舉行追思禮拜,都是他們的家人來簡單處理,就埋葬了。聽後,我很難過。此情此景,我們對慈愛大能的神一定有些疑問:神啊,祢既然是一位慈愛又有大能的神,為甚麼祢會容許這場瘟疫發生呢?為甚麼那麼多無辜的生命就這樣失去呢?因為疫情過世的人,全世界人數已經幾十萬了,祢為何不止息這個疫情呢?

當然,早在主耶穌被捕被釘死的時候,很多相信祂是神兒子是救世主的人都問過相似的問題:耶穌是神的兒子,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為甚麼祂會死呢?耶穌在地上的時候,祂行了那麼多神蹟,為甚麼祂不用神蹟來把自己救出來呢?那麼好的耶穌被殺,而那些法利賽人、猶太人、文士中大部分都是偽君子,只有敬虔的外貌,沒有敬虔的實意,他們為甚麼活得好好的?

在這個疫情大流行的時間,我們在呼求的時候,神好像不理我們,好像沒有聽我們的禱告。為甚麼神沒有差遣一位先知來向我們說話,把祂的旨意顯明給我們,以致我們能夠完全明白呢?

或許說:主啊!我們知道祢會行動的,祢是大能的神,祢也會聽我們的禱告,因為祢不推卻人的禱告,現在只是時間的問題。我們都不知道疫情還要多久才會過去,我們就問神為甚麼不讓疫情立刻就過去?

我相信,在基督徒中也會有不少類似的疑問。

二、背後的榮耀

我們知道神是大能的神,但這意思不是說祂不會讓那些不好的事情臨到我們。神是大能的神,從某種意義上說,雖然有我們看為不好的事情臨到我們,但是祂還可以把這些不好的事情變成好的事情,以致這個好的事情能夠實現祂意旨中所定的一切。神的大能不是說祂叫我們認為不好的事情發生在我們生命當中,而是說雖然這個事情發生在我們當中,但是祂可以把它翻轉過來,使到這個苦難和壓力變成祝福。以賽亞書第五十五章8至9節:「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我們有時不能確切地明白神的意念,但是因為祂是大能的神,無所不知的神,這個疫情應該是祂准許的(He permits it)。若不是祂准許,這個事情絕對不會臨到。祂不會說:哎呀,好意外,對不起,我不知道這事。祂早預知這事。當然,准許之後,祂不會失控的(He controls it)。祂的手永遠掌控萬有,掌管我們的生活環境,每一個事情都在祂的把握之中。祂還會使用這個事情(He uses it)。雖然是我們認為不好的試煉和苦難,但是祂會使用這個事情在其中得到自己的榮耀(He'll be glorified in it)。

當然,我們處於這過程當中,很難明白苦難背後的事,就好像一隻螞蟻爬在牆上,又爬到《蒙娜麗莎的微笑》名畫上,正爬在蒙娜麗莎的頭髮上,眼前一片黑漆漆。即便有聲音告訴這個螞蟻:螞蟻你知道嗎,你現在是站在一個世界名畫蒙娜麗莎的上面。但在四周黑暗中,牠怎麼相信這是一幅名畫。若是這個螞蟻爬出來,從遠處、從高處來看的話,牠才會明白,原來這個黑暗是在整個名畫的一個布局。

我們經歷的試煉是神准許的,是神能控制並正在控制的,祂會使用它在其中得自己當得的榮耀,就如在神智慧的計劃中,耶穌基督的死亡卻成就了祂對人類的救贖。耶穌的死亡好像是黎明之前那個極度黑暗的時候,但神的工作正在耶穌死亡的靜默中進行。在亞當裡面的每一個人,包括你和我,原罪與本罪都要受審判,並要在地獄裡永死。當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我們憑信就在耶穌的代死中被赦免救贖。所以當最黑暗的時候,當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當神把眾人的罪孽都放在耶穌身上的時候,不是神的失敗和失控,而是在死而復活的奇妙中成就了人的救贖,彰顯了神的榮耀。雖然我們在世上寄居的時候,會遇到各樣苦楚,但只要真心將目光從苦難轉向神,神就應許:「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

三、得勝的力量

我們基督徒不但有神賜的永生,而且在今生已得到基督生命所賦予的得勝能力。我們的身體本是軟弱的,就像是一個瓦器,出於土,很平凡,很脆弱,身體的化學物品也不會賣到多少錢。但是因著得了主耶穌的生命,我們的身體就成了裝寶貝的器皿。正如保羅多次所說的,我們裡面有寶貝,有耶穌基督在我們裡面的新生命。耶穌基督受難時,那麼大的痛苦,那麼多的壓力,祂都有大能勝過。如今屬於祂的人就都與基督連結在一起,就好像枝子在葡萄樹上面一樣,就能靠著加添的能力,得勝試探,得勝世界,得勝撒但勢力。當然,我們需要每天與祂連結,每天與祂同行,每天向祂呼求,每天向祂支取力量。這樣,我們的神就會把祂得勝的能量也輸送到我們的生命裡面,讓我們可以過一個得勝的生活,過一個哪怕在困難、壓力,特別是在疫情中、在經濟壓力等情況下,也能過得勝有餘的生活。

在疫情中,我們看到一些弟兄姊妹的愛心行動很感人。有些人主動打電話去問候別人,相互餽送防疫口罩,替長輩或是在病患當中的肢體去買菜。有些弟兄姊妹為教會、為社區、為鄰舍訂購口罩,用諸樣的辦法去祝福社區。有些弟兄姊妹在疫情當中不但向內彼此問候,還抱著愛主的心,努力去傳福音。危機也是一個時機,疫情面前很多人人心惶惶,不知道明天如何,這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傳福音時機。有些人把我們教會發出的早上五分鐘靈修,轉發給親友們,那些親友聽完得到幫助後,也陸續轉發給他的親友。有人還在網上成立幸福小組,在網上作一些福音預工。所有這些,都讓我們看到,他們裡面有主賜的平安意念。

(宇芳筆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006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