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末日意識」

錢志群

席卷全球的新冠病毒仍無止息跡象且可能在異變,這是不是預兆著人類末日的很快來臨,只有神知道。但是有兩點可以確信和警醒:

一是我們確實生活在末世

主耶穌第一次來世上,祂和祂的門徒就不只一次宣稱那時已是末世(參來1:1-2、9:26;彼前1:20;約壹2:18;雅5:3;提後3:1;林前10:11)。也許你無論如何也不會將科技日益發達、生活日益繁榮的時代與末世聯繫在一起,但是末世並不是以科技與繁榮為標誌,而是以遠離神、得罪神、在罪中追求欲望等人性敗壞特點已越來越普遍、越來越嚴重來界定的。

二是我們確實要預備末日

既然末世是因為人悖逆神,神當然不能聽之任之。主耶穌的時候到了,祂一定會再臨,審判活人死人。這個末期的結束就是末日(參約6:39-40, 54、11:24、12:48)。但是我們的潛意識裡,因為日期不確定,加上繁華享受的表象,總覺得那是很遙遠的事。末日的兆頭包括自然災害、戰爭、瘟疫越來越頻繁,道德越來越淪喪,假先知和假師傅越來越多,我們已司空見慣、見怪不怪,不怎麼在意了。即便我們每天活在躲避瘟疫的恐懼中,也覺得一切都會過去,日子也會照舊去過。心裡卻未必真把末日當回事。

我們總以為主再來的日子還很久遠,至少不在我們這一輩和下一代。但不管主何時再來,但末日意識的淡化就會削弱我們敬虔度日的嚴肅感和緊迫感。

1、對自己

那些因新冠病毒或其他原因而生命垂危或是只剩幾個月的人,不管他們有沒有讀過聖經,他們一定會懂得一個道理:「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約壹2:17)雖然末日對已信主的人確實不是可怕的事,反倒是一件極可喜的事,因為主來接我們。但是每個基督徒都要記住,在基督審判台前我們要對自己信主以後的生活交帳,你拿世上的功名利祿捧上來,在主眼裡不過是一堆草木禾秸。那時我們又情何以堪,何顏以對?如果我們現在就不斷增強末日意識,就能未雨綢繆,擺正生活中的優先選項,不斷警醒我們不要將主擺在我們的感覺、欲望和世俗之後,將施愛心傳福音當成為茶餘飯後一種可有可無的調劑。否則,我們就很容易在這彎曲悖繆的世界世俗中隨波逐流。

2、對子女

即便末日不出現在我們這一代,但誰知道會在兒孫的哪一代臨到呢?我們作父母的不能得過且過,不為兒女子孫的靈性著想。兒女是神賜的產業,是神對父母們的神聖託付。「祂願人得虔誠的後裔。」(瑪2:15)交帳時主自然也會過問我們。家庭是虔誠傳遞的很好平台,問題是我們作父母的是否用自己的虔誠早早將他們帶到主面前。

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當牢記彼得的一句勸誡:「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彼前4:7)如果我們的末日意識仍很淡漠,那就讓我們藉著恆切禱告,用心在神的話語裡日日靈修,藉著堅持團契在主裡彼此勸勉提醒,並藉著日益增長的愛心廣傳福音。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006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