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要認真理的靈

黃國義

撒但偽裝成「光明天使」

撒但魔鬼甚麼樣子?靈界敗類,沒人見過。聖經上比喻:「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間教會的招牌,上面寫著:「要上教會,不然就會被魔鬼抓走」。旁邊還畫著一個頭上長著兩隻角,後面拉著一條長尾巴,手裡拿著大鐮刀,全身火紅,面目可憎的魔鬼肖像。這是西方人對魔鬼所想像的樣子。這間教會以此勸告社區的人,要加入神的屬靈大家庭,不然就很有可能被這隻滿身通紅的怪物抓走。

當一個人面對這個紅色的怪獸,或是一隻吼叫的獅子,有誰不會拼命逃跑,趕快找個可以躲藏,可以保護自己的地方呢?撒但魔鬼雖然險惡如獅子或怪獸,但從來不會真的以這麼可怕的形像出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很容易就分辨得出來。

聖經說,撒但會以「光明天使」的樣子出現(參林後11:14),牠能偽裝,牠能掩飾,牠能傷人於無影,殺人於無形。

牠甚至會借人手做許多大家所讚許的善事,讓世界上的人善惡莫辨,失去鑑別力,盲目陷入假先知、假師傅的邪靈網羅裡,不明就裡地跟從牠,遠離神。從約翰的書信中,我們看到,從第一世紀開始,敵基督的靈,以及許多的假先知,就已經開始衝擊著教會,影響許多基督徒純正的信仰。這就是撒但陰險的詭計。

試驗那靈認不認耶穌基督

正因為撒但的偽裝欺騙性,使徒約翰特別提醒我們,不要對一切的靈都相信,因為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靈,不是出於神,而是敵基督的靈。所以,要智慧地分辨出於神的靈與敵基督的靈:「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約壹4:1)

約翰說「有許多假先知」,可見為數不少。不要以為看起來很好就一定是好的,有些不是出於神的工作,暫時也可以是很有果效的。比如說,耶和華見證人與摩門教,他們帶出來的信徒,行為非常有規矩,形像也非常好,非常的良善熱心,對神也非常的委身,看起來他們的信仰,好像產生很好的結果。但不能因此就判斷他們是出於神。怎麼檢驗他們出不出於真神?使徒約翰指出的核心尺度就是:「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約壹4:2-3)

真理的靈總會認耶穌基督是藉著童女馬利亞,道成肉身,具有完全的神性與完全的人性,是神與人之間和好的唯一中保。祂因贖罪而上十字架,第三天從死裡復活。這都是非常重要的真理,也是判斷靈是否出於神的重要指標。像耶和華見證人,他們教導說:耶穌是被造的。也就是說,他們不承認耶穌是與父同等的神,貶低了耶穌的神性,所以他們不是出於神的。摩門教雖然相信耶穌是神,但是也相信,將來在永生的當中,我們也可以成長提升到耶穌的地位,這不僅抬高了人的性情,相對地也就等於是降低神的獨一性,所以他們也不是出於神的。

80年代我參加的教會,有十幾位初高中的青少年,教會就聘請了一對年輕夫妻負責帶領。先生是美國白人,太太是菲律賓華僑,中英文都很好。每個星期五我們查經時,就聽到這一對夫婦在敬拜大廳裡帶領那群年輕人唱詩歌。有一天我好奇偷偷地去看了一下,發現那些青少年,都是面無表情,一副無可奈何的樣子站在那邊,幾乎沒有幾個人跟著唱,很明顯,孩子多半都是被父母逼著來教會的。這樣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我實在很佩服這對年輕夫婦還能夠那麼熱情地每個星期繼續帶領他們敬拜。

有一年暑假,教會舉辦了青少年靈修會,三天兩夜。沒想到,這聚會整個翻轉了那些年輕人。那個時代聽音樂還是用錄音帶。他們從退修會回來以後,把以前所聽的流行音樂的錄音帶全部丟掉,不但開始天天讀聖經,還要求父母親與他們一起靈修敬拜。

我問去參加的一位高中生,到底發生了甚麼事。他告訴我,前兩天都沒甚麼特別,大家聽道也是懶懶散散的。回家的前一個晚上,他們有一個營火會,大家在營火的旁邊,講員分享了一個簡短的信息,聖靈大大作工。講員在禱告時,孩子們大受感動,不少人流淚認罪悔改。

這對負責青少年事工的年輕夫婦,在我建議教會聘請他們之前,已對他們的信仰作了很好的了解。我知道他們的基要信仰非常扎實,所以不擔心他們的屬靈經歷。事實上,正是他們屬靈經歷的影響,加上傳統神學的基礎,才能在那個靈修會裡面,把這些青少年帶到屬靈的一個高峰。

勝過邪靈的聖靈住在我們裡面

「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約壹4:1)我們需要特別警醒,但不要害怕。不錯,這世界上魔鬼是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參弗6:12),而且撒但邪靈的工作也相當的厲害,但是使徒約翰安慰和勉勵我們:「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4:4)

既然我們接受耶穌的救恩,在我們裡面的這個真理的靈,不但會幫助我們分辨所遇到的靈,是敵基督的靈,還是出於神的靈,祂更會幫助我們勝過所有不合神心意的靈,幫助我們好好地靈裡成長、進步和得勝,像使徒保羅一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

問題是我們是不是忠心順從和緊緊倚靠住在我們心裡的聖靈?是不是多多加強真理的裝備?是不是警醒謹防?這是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應三思和慎重對待的功課。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004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