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馬拉松─是一種堅持

林施麗輝

我愛跑馬拉松,人到中年才開始這項體力、耐力和意志力極具挑戰的運動,殊不容易。從跑10公里開始,繼而半馬(21公里),累積一些里數和經驗後,最後挑戰全馬(42公里)。三年來跑了差不多20場國內外的馬拉松。每一場馬拉松都是獨特的,恆常的練習和事前的準備不可或缺,但這並不代表你就能順利完成賽事,因變幻無常的天氣、現場的環境及氣氛,還有個人身體和心理狀態都是重要的因素。

宣教就像一場馬拉松。參加訪宣像開始跑一場10公里賽,心情興奮,即使沒有經年累月的練習,也能應付自如,因路程不遠,可以一鼓作氣從起跑線「衝」到終點,完成後感到快樂滿足,有一種飄飄然的感覺。一兩個星期的訪宣,行程緊密,很多傳福音及佈道的機會,偶爾有人決志便興奮不已,甚至以為自己比在當地多年的宣教士更有果效,更了不起!

參加一至兩年的短宣像跑一場半馬,路程長一點,需要多一點訓練和裝備,如跨文化訓練、學習語言及人際關係,在短宣的體驗中認識自己及發現神。這場半馬賽開始時摩拳擦掌,整裝待發,心情同樣興奮。只是跑完10公里後,雙腿開始發酸,體力有點不繼,最初的衝勁減退了,但因終點就在不遠處,無論如何,只要堅持一下,總能撐到終點的。終點過後,心情激動,說不定從此愛上馬拉松,也有可能因不同的原因轉身離開。

一旦愛上了,便著了迷,排除萬難,挑戰全馬。你的練習變得更頻繁及有規律,不論晴天或雨天,仍堅持不懈;你的生活和作息願意作出調節和取捨,為的是堅持每天恆常的練習;你的時間和人生變得更有焦點和目標,好完成一場又一場的馬拉松。從預備到踏出跑道,在跑的過程中到完成賽事,心裡只有一種信念叫「堅持」。參與長宣像跑一場全馬,同樣需要經過恆久的訓練,進到工場,在跨文化的壓力下生活,面對各種各樣的難處和挑戰,同樣需要一份擇善固執的「堅持」。

宣教馬拉松的補給站

去年我參加了耶路撒冷馬拉松。能夠在聖城跑過主耶穌踏過的足跡,別具意義。那天風和日麗,跑手浩浩蕩蕩地出發。我腳踏聖地,氣宇軒昂,步履輕快,一下子變成年輕力壯的小伙子,忘我地只管向前衝,很快跑完一半的路程(約20公里)。之後,便開始感到四肢僵硬乏力,身軀疲憊,「手都發軟,膝弱如水。」(結7:17)雙腳像繫上鉛球般舉步維艱,步履蹣跚。這時炙熱的太陽也跑出來湊熱鬧,熱烘烘得令呼吸有點困難,氣喘如牛,汗流浹背,全身濕透。偶爾吹來一陣微風,濕透了汗水的背心涼了一下,身體不禁顫抖起來。迎面而來是一條長長的斜坡,我像蜷曲的蝸牛爬行著,又像沙漠的老人作垂死的掙扎。無論如何,路還是要跑下去,即使獨自一人。突然聽到身後一聲「加油」,我精神抖擻起來,倚仗同伴的鼓勵終於跑到補給站。停下,稍作休息,吃個餅乾,喝點水,鬆鬆筋骨,恢復一點體力和心力,調整一下步速,然後繼續上路。

同路人的加油打氣及補給站對宣教士來說是必須的。它能在宣教士感到孤單無援、筋疲力盡時歇息一下,補充身體及心靈的需要。若沒有同伴及補給站,我想我只能「到此為止」,再也沒法跑下去。馬拉松一般每3至5公里便安排一個補給站給跑手。宣教士也需要補給站,就是定期的退修,好讓事奉生命更健康。

宣教馬拉松的屬靈操練

在跑道上,車水馬龍,人聲沸騰,有時步伐不自覺地跟著別人加快了。步伐加快,是因為心裡焦急,背後可會是受著好勝和愛與人比較的心理驅使?害怕落後於人?我們常愛與人比較,殊不知每個人的步伐和節奏都不一樣。反思的過程中,讓我更認識自己,也學習面對自己的軟弱。馬拉松是一趟屬靈的操練,透過自我對話,回歸心靈的深處,享受主的同在,支取主的應許:「要使軟弱的手堅壯,無力的膝穩固。」(賽35:3)「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有一點跑步經驗後,開始明白馬拉松的精髓不在於快,而在於穩定的步速。宣教事奉亦然,認定目標,看清方向,拒絕與人比較,堅守自己步伐,走好每一步路(雖然不會好走),沉著應對,便能跑到終點,Finish well(完滿結束)。

跑馬拉松受傷是常有的,甚至是必然的。去年底在一場賽事中,因練習和熱身不足,我的左膝受了傷,需要暫別跑道,完全休息接受治療。養傷的日子並不好過,尋求不同的治療方法,甚是折騰;花了不少醫療費,卻不知何時可再踏跑道?但最令人沮喪難過的莫過於身邊人的不理解:「不跑便沒事,誰叫妳跑馬拉松?」有些傷和痛,只有自己知。宣教是一條難行的路,宣教士有時跌跌碰碰,甚至碰得焦頭爛額、血肉模糊,受傷是難免的。但對宣教士而言,要停下來可能比在工場上拼搏更困難。受傷只是個頓號,不是句號;只能讓我們暫停,不能令我們終結。受傷叫我們學懂怎樣清洗傷口,怎樣包紮,怎樣跌倒了再起來,變成繼續前行更好的力量。受傷是我們的必修科,叫我們更體驗神的憐憫和醫治。跑馬拉松如是,宣教也如是。「祂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詩147:3)

有一種堅持叫呼召

有人說宣教士太固執,迎難而上,可能事奉多年也沒有果效,長時間付出弄至五勞七傷,有時甚至得不到弟兄姊妹的理解,令人甚是沮喪。何必呢?何苦呢?是甚麼驅使他們如此執意堅持?有一種堅持叫呼召──只因神的呼召,只因要得祂的喜悅,「要叫那召我們的喜悅。」(參提後2:4)只因一顆順服的心,故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堅持,義無反顧,至死忠心。

呼召是出於神的揀選(參約15:16),像我們得救一樣,是本乎恩,並沒有甚麼可誇,故宣教士不但要認清神的呼召,而且要認識自我的本相:不過是個蒙恩的罪人,更重要的還要認清呼召的主,祂是那應許與你同在的神(參書1:9)。祂呼召你,要透過你所參與的宣教事奉來塑造你的生命,讓你更像基督,故請勿本末倒置,以事工(Doing)代替生命的本質(Being)。

宣教和馬拉松一樣,都是一趟屬靈的操練,它激發你的熱情和意志,鍛煉你的身體和心靈,培養你的自律和堅毅,讓你面對更大的挑戰,奔跑更遠的路程,腳步中帶著永恆主的平安,堅持到底,但堅持的不是我們,是神成為我們的堅持。宣教更是一份生命的禮物,讓我們經歷神的豐盛,在沿途散發出基督的香氣。不論是馬拉松還是宣教,願在場上相見同跑,為主向前奔,別停步!即使像我中年才開始跑也可以很精彩。

(作者為中信國際差會協調主任,馬拉松愛好者,家庭及婚姻治療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00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