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接待「天使」

閻穎

我們住在一個遠離塵囂的大學城,不遠處就是一間華人教會。15年間,我們的家不僅常作教會的聚會地點,而且有些牧者和屬靈長輩來到我們這個偏遠的小教會講道、培靈、或主持退修會,曾下榻寒舍。驀然回首,我竟然發現我們在無意中已經接待了很多「天使」。他們豐富的屬靈經驗與人生閱歷是神賜給他們獨特的恩賜與財富。牧者們的胸襟在無形中打開了我們的眼界,對我們信仰生活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我們的生命軌跡,讓我真實地看到神對我們家的賜福帶領。

王光霞總幹事的家校建議

2007年的春天,英國COCM(基督教華僑佈道會)總幹事王光霞姊妹(Aunty Mary Wang)與先生江正偉弟兄(Ernie Kong)來安城教會參加呂子峰長老的按牧典禮,就住在我們家。那時我倆都忙於工作,白天招待客人就成了兒子和女兒的任務。晚飯後Aunty Mary和我們講起了她的身世。她驚人的記憶力與奇特的人生經歷,讓我們聽得入了迷。她講話的神態讓我恍如一下子回到從前聽媽媽講故事似的,媽媽也是這樣的柔聲細語,既慈祥又親切。

她問我:「妳知道約翰․衛斯理嗎?他的媽媽對他的成長起了關鍵作用。他媽媽以家庭學校教育10個孩子。約翰和他兄弟查理後來成為英國復興運動的領袖。其實媽媽不只是在外面工作,才對社會有貢獻,把孩子教導好,對社會的貢獻更大。妳的這兩個孩子很特別,妳要把他們教導好,讓主使用。」

Aunty Mary的這段話引起了我的深思。那是我第一次聽到家庭學校(home schooling)的事。這是我前所未聞的一件事,更是從來沒有想過我要去身體力行。可是實行家庭學校的種子就這樣通過Aunty Mary的話種在了我的心裡。

Aunty Mary走了以後,我們家有很多的事情發生。神藉著所發生的事情與周圍的人,讓我看到了很多以前視而不見的事情,好像一直引領我往實行家庭學校的方向。我對所發生的事情百思而不得其解,就一直都在禱告求神的開啟與印證,這個過程達三個月之久。

2007年6月6日,我終於辭去了我所喜愛的公司研發工作,把教導孩子作為神對我的新呼召和新使命。這對於我,一個酷愛事業的博士女強人來講,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我從小在中國長大,我既不懂美國文化,也沒有任何家庭學校背景。若是沒有神的帶領,我是不可能持久和成功的。甚至在我周圍的朋友圈裡,我也找不到一個家庭可以學習與合作。可是神藉著Aunty Mary的話語,改變了我們的生命軌跡。又派其他神的使者來,成就了祂自己的心意。

馮秉誠牧師的穿針引線

如果說我們實行家庭學校是神藉著Aunty Mary種下的種子,神派來澆水除草的使者就是馮秉誠牧師了。2010年秋天,我先生在耶魯大學做學術休假,恰逢馮秉誠牧師來我們教會開佈道會,我們就專程趕回來接待馮牧師。馮牧師為人非常謙和,一點也沒有名人的高傲。因為我們都在克里夫蘭(Cleveland)居住過,所以馮牧師認識的朋友中有很多我們都認識。提起這些人,就好像我們和馮牧師也是認識很久的老朋友一樣。

馮牧師風趣講起他當年把太太和孩子送到教會去,自己卻鑽到實驗室去忙工作。後來他當教會的義務圖書管理員時,竟把他管理的屬靈書籍全都通讀了,不僅因此信了主,而且蒙召做了全職傳道人。馮牧師一邊喝著酸奶,一邊回答我們的興趣點。馮牧師的很多話,對我們後來的信仰生活有非常大的幫助。

那時我們的家庭學校剛剛開始,還沒有摸著門,更沒有長期實行家庭學校的打算,就向馮牧師請教他對家庭學校的看法。沒想到馮牧師非常鼓勵我們實行家庭學校。他說他們教會的牧師與師母帶著幾家人一起實行家庭學校,從小學一直做到高中畢業。馮牧師還穿針引線,把他教會的靳師母介紹給我。我和靳師母交談以後,才知道家庭學校在美國的基督徒家庭當中那麼流行,而且全美還有那麼多的資源和機構支持家庭學校,聽了實在是茅塞頓開、受益匪淺。這位未曾謀面的靳師母就成了我實行家庭學校的第一位啟蒙老師。她對我的指點和啟發猶如在黑暗中的一盞燈,神藉著祂的僕人鋪平了我實行家庭學校的道路!我突然覺得自己體會到了抬約櫃的感覺:當你按著神的旨意,憑著信心踏入約旦河的時候,河水就分開了,腳下出現了以前從來沒有的道路!藉著靳師母的指點,我找到MASS HOPE(麻州基督徒家庭學校年會)。從此,我的家庭學校與美國基督徒家庭學校機構與資源才真正地接上軌,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變化。家庭學校後來結出了豐碩的果實,是因為神在每一步上都有祂奇妙的帶領。駐足回首,我清楚地看到順服帶來的蒙福,結果實在是超過人的所求所想!

我辭職辦家校後,家庭學校極大地改善了我們的婚姻關係和親子關係,我們一家人可以常常在一起享受天倫之樂,在感情上互通有無。後來我才漸漸明白,母愛與和睦的夫妻關係對孩子心理健康是有多麼的重要!尤其在現代的社會中,父母工作忙碌,常常容易在孩子的感情世界中缺席。親子關係的疏遠與缺乏了解,是對青春期叛逆有重要的影響。青少年的成長苦悶如果無法排解,就很容易染上吸毒或早戀。感謝神的帶領,讓我繞過了這些暗礁。雖然我自己當初並沒有這樣的遠見和智慧。

林義忠牧師的詩歌情結

2016年,馬來西亞的林義忠牧師和他的團隊來安城開音樂佈道會,林牧師就住在我們家。他剛到時不苟言笑,絕大部分時間都在他自己的房間裡禱告。我們連大氣也不敢喘,更避免高聲說話。

開音樂佈道會的時候,我們才看到他在台上是那麼的生龍活虎,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他的歌聲是那麼真誠感人,歌曲都是他自創自演的,讓我們都聽得落了淚。音樂佈道會結束後,林牧師才開始跟我們有交流。

我先生特意去買了龍蝦,來宴請林牧師和他的團隊。在晚宴上,林牧師打開了他的話匣子。他蒙神的呼召很特別,1990年初留學回國,放棄高薪的律師工作,跑去中學教書。後到新加坡攻讀神學,1995年畢業後,在東馬古晉的蒙福教會,牧會11年,會友從70人增長到1,300餘人。令人驚訝的是,教會只有他一個牧師和兩位全職傳道人。新建的大教堂,燈光和音響不亞於專業的音樂廳。他自己訓練的青少年舞蹈隊和樂團在敬拜神的時候,簡直可以和專業的舞蹈隊與樂隊媲美。我們欣賞著林牧師手機裡的照片,驚訝得合不上嘴巴。他們的禱告會竟然有幾百人之多!

最讓我驚訝的是林牧師與神的親密關係。林牧師每天都有好幾個小時在神面前禱告,這也是我們親眼看到的。林牧師除了講道,還親自帶領青少年的活動,和他們一起唱歌跳舞。林牧師還是馬來西亞著名的歌手,他的創作在排行榜上名列前茅。林牧師這樣一位才華橫溢,眾人仰慕的牧師,竟然為了信仰的緣故,至今未娶!

何仲柯醫生和蘇緋雲博士的信心鼓勵

2017與2018年的秋天,我們家還接待了神的一對僕人:何仲柯醫生和蘇緋雲博士。他們不僅是佈道家而且是婚姻親子輔導專家。兩人寫有許多著作,年近八旬了,還在一起全世界奔波佈道。他們的家庭學校培育了兩兒兩女,都是天才兒童,分別在9至12歲升入大學。他們的孩子不僅成功而且愛主。這是我第一次與一個華裔基督徒家庭學校零距離接觸,因此格外用心學習。

何醫生是一個非常聰明、性情極豪爽的人。他那獨特的戲劇男高音震撼雲霄,講起話來也是高聲大嗓、滔滔不絕的。蘇博士的性格卻是溫柔沉靜,善於觀察傾聽,極富理性的。蘇博士曾師從於一位諾貝爾得主的教授做研究,後來因為家庭學校的緣故,潛心相夫教子,放棄她的專業,成了育兒專家。我對蘇博士非常仰慕,在很多問題上都向她細心討教、用心學習。

他們夫婦非常強調熟讀聖經,他們不僅和孩子一起讀經,而且他們孩子與孫子、孫女也都是天天一起讀經。讓我驚訝是他們可以把聖經和實際生活結合得很好,不像有些基督徒,聖經的教導與活出來的生命中間好像有鴻溝似的。這是為甚麼呢?我只好直接請教。

「讀經的目的,就是為了在生活中要遵行神的旨意啊。」蘇博士笑咪咪地看著我。「那您難道沒有覺得有時候會做不出來嗎?」我問。「妳按著聖經的教導做就對了。如果做不到,就禱告求神幫助。」蘇博士依然是笑咪咪的,這一切對於她來說好像都是天經地義的。

後來我知道,何醫生和蘇博士的父母都是基督徒。他們都是在基督徒家庭裡長大,聖經的教導與父母的教導是相輔相成的。不像我們這些半路出家的第一代基督徒,雖然讀了聖經,卻積習難改,「老我」不死。需要靠聖靈的感動與常常提醒,才可能營造一個和諧的家庭。

何醫生和蘇博士都非常喜歡我的兒子和女兒,也特別欣賞我們的家庭關係和兩個孩子愛主的心。我女兒報考大學拿不定主意,就去向何醫生請教。何醫生告訴她要去好好禱告,去神那裡直接尋求神的帶領!何醫生還講了他自己的一個見證:他年輕時腰部需要做手術,他長時間的禱告尋求神的旨意。神告訴他不要做手術,他就憑信心領受不做手術。他的腰至今還依然完好。這樣的奇蹟在他們家還有很多。

以上只是我們接待的部分牧者,他們像是神派來我家的「天使」,他們的腳蹤何其美好,不知不覺中影響了我們,給我和我家帶來那麼多天國的福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00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