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的救災關懷──訪何伯昌牧師

余黃國凱

余:何牧師,讓我們的讀者對您有多點認識?

何:我在香港出生,18歲去加拿大阿伯特省讀中學時信耶穌。大學畢業後到溫哥華,在匯豐銀行工作。期間神呼召我入維真神學院修讀神學。畢業後,曾在不同教會服事,又在福樂神學院修讀教牧學博士學位。十年前,我在聖地牙哥主恩堂牧會。2018年秋天,蒙神呼召到三藩市溢樂華人浸信會任帶領牧師。感謝神恩手一直帶領,使用我!

余:請問何牧師牧養教會對哪些方面特別有負擔?

何:無論在哪一間教會服事,我都很看重兩方面:一是靈修神學。很記得我讀教牧學時,曾寫過一篇論文,題目是「如何從默想聖經得著靈性的長進和更新」。二是強調宣教。由於我的信仰背景是宣道會,所以首重傳福音;再者,看見社群遇到大災難、受害者有需要時,我內心很有感動以耶穌基督的愛關懷受難者。很感謝神,我來三藩市溢樂華人浸信會服事僅四至五個月,就有機會參與在北加州天堂鎮(Paradise)幫助當地受2018年加州大火災影響的災民。

余:何牧師,為甚麼您對救災扶危特別有負擔?是否與您的成長經歷有關呢?

何:我對救災扶危特別有負擔,與我的成長經歷沒有甚麼關係,反而與我的牧會經驗有很大關係。2018年加州大火災,並不是我第一次參與災難性的救援工作,以前我也做過。我一直對社會公益的情況也很關注、甚有負擔。我覺得所謂「社會服務」和「社會公益」是我們基督徒應該關注,並應該以實際行動參與!當我見到有這類情況發生,就很願意以身作則親身參與,並帶領弟兄姊妹去救助,回應社會急切的需要。我約在20年前開始牧會,那時我尚未因著外面有火災、風災而懂得主動去做些甚麼;但當我看見無家可歸者和貧窮人家有很大需要,就開始參與援助。至於地震等災難,我五年前開始參與到尼泊爾救災。當時,我與五位醫生一同到當地,幫助了近一千個居民。

余:目睹大災難日趨頻仍,而我們又深知道創造天地萬物的神是慈愛的;那麼,祂為甚麼容許那麼多天災人禍發生呢?

何:的確,目睹天災人禍日趨頻繁,很多人都會發出不少疑問,包括我自己在內。對呀,我們的神是慈愛的,為甚麼祂容許人類面對那麼多自然大災難和人生疾苦,時常有那麼多不好的事情發生呢?

我們翻看聖經,就知道聖經早已給我們一些提醒,特別當我們翻到創世記第一章,很清楚記載起初神造這個世界,並非是一個苦難的世界,而是一個美好的世界、甚好的世界。神將管理大地的權賜與人,讓人類生活在一個非常幸福的環境中。可是到了創世記第三章,就記載人犯罪離開神,聖經就說到「咒詛」和「痛苦」;即使沒有天災人禍,人類仍會有痛苦──男人要一生勞碌、痛苦以糊口,女人要經歷生產之痛,並要依靠男人。

這個世界因人犯罪就受到咒詛,人選擇離開神就失掉神所給與人類的福氣和賜福;然而,神又沒有因此撇棄我們,祂設下救恩挽回我們。主耶穌對我們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余:2018年加州發生大火災。何牧師呼籲您們教會的弟兄姊妹親臨災場,義務救援。請問他們的反應怎樣?

何:當弟兄姊妹聽到我呼籲他們一起去災場做義工時,起初,他們沒想過自己真的要去。這是因為我們華人教會在過去幾十年,對於義務救援的教導並不那麼著重。一般來說,主要的教導是去教會敬拜,參加祈禱會、團契、查經、佈道會,或極其量鼓勵弟兄姊妹參與短宣──也許有些教會連短宣也不會去。我想原因有以下:一. 工場不是華人的社區;二. 覺得與傳福音沒有直接關係;三. 他們的事與我們有甚麼關係?我們有更多重要的事情要辦呢!基於以上原因,通常教會不太積極鼓勵會友踏上這一步。這並非是我們弟兄姊妹的錯,主要是我們成長的教會,在教導方面不太著重提到對社區的關懷,特別是要關懷不同族裔的人。

當我呼籲弟兄姊妹參與救災時,起初反應不那麼大;但感謝神!當他們看見牧者參與,有些人就感到或許自己也可以跟著牧者去看看災場的情況。結果我們第一隊有12人,第二隊更有20人參加。

余:請問您們透過甚麼途徑得以參與那次救災行動呢?

何:首先,我很感謝撒馬利亞人會(Samaritan's Purse International Relief)!這真是一個很好而又很有組織的機構!如果我們自己去,真不知可以做些甚麼,更不知要聯絡誰。再說,我們雖有心關懷那些災民,但他們根本不認識我們,也許就不讓我們走進他們的社區;幸而那機構在火災剛發生時,已派員即時去到那災場做聯絡推廣,甚至當地的電視台為我們做了一個訪問,使那災場的居民知道有教會的人來了,希望有更多義工來參與救援。他們又設立一個熱線電話,提供給有需要的災民聯絡我們。

到達災場後,撒馬利亞人會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事前特訓,告訴我們甚麼可以做,甚麼不可以做;又教導我們如何穿上保護性的衣物,使我們援助時不致受傷。跟著將我們分隊,每隊十個人,安排在早上或在下午出隊。下午四時之後天色漸黑,就不可以再做甚麼工作了。我們早上可能只去一間房屋,下午去第二至第三間。抵達時屋主一定要在場,否則不能進去。

余:何牧師,您抵達災場有甚麼感受?

何:那地方本名「天堂」(Paradise),可是,當時我們看到的是個「地獄」(Hell)!這樣的描述絕對恰當。我們的車子駛到重災區時,我的感受可以用幾個詞來形容:「震撼」、「難過」、「流淚」、「同情」、「憐憫」!我們雖不是受害者,也有這些情緒,可以想像那些受害者的情緒和感受會怎樣!

我在那裡不單是替災民做些事情,更想不到自己竟是去參加一個「安息禮拜」,與災民一起憑弔一個廢墟,悼念一間又一間被燒毀的房屋,叫我有很深很深的感受!眼所見的,僅有一兩間房屋沒被燒毀。望過去盡是頹垣敗瓦,沙土廢物!

當地的房屋本來都是美輪美奐的,現在就只剩下那些用磚瓦砌成的煙囪,其他部分都已化為灰燼!走進其中,可以想像以前有精美的柚木地板、華麗的地毯、大理石鋪砌的地台……;但那一刻,我見到的盡是灰燼泥土,還有的是無數雜物,有如走進荒野、廢墟,實在令我禁不住傷心流淚!

余:請描述您們深入災場所做的工作和經歷。

何:進入其中一間已燒毀的房屋,屋主告訴我們之前內部的規劃、家具的擺設、珠寶手飾擺放的地方;經過一場大火就甚麼都燒光了!我們的隊員有兩三個人就跪下,用工具或雙手挖撥泥土沙石,期望可以替他們找回一些寶貴的東西!例如一對珍愛的耳環,或有記念性的戒指。

我們早上去第一間屋幫忙,下午就去第二至三間,每天只可以做三間房屋。撒馬利亞人會早已為每間房屋預備一本聖經,請各義工寫些鼓勵性的說話,簽上自己的名字,大家手牽著手同心為屋主一家祈禱,然後將那本聖經送給屋主。在那個時刻,屋主們都會流下熱淚,場面令人感動!也許那一刻他們感到最需要的,並非物質的東西,而是神的話語和神的安慰與同在!

令我有更深感受的經歷是,我們一共去了五天(星期一至五),有三天去一些已經開放了的地方,當地的社群、消防員、警察都覺得環境已經安全,就開放讓我們進去;但是到了第四至五天,他們讓我們去的地方是未開放的,甚至屋主之前還未看到自己的房屋燒成甚麼樣子。我有機會與屋主一起進去,察看他們火災後的房屋,知道火災前後的情況差別是何等的大,親眼目睹屋主們是如何的傷心、難過!

余:請何牧師描述一下弟兄姊妹的工作表現和感受。

何:我看見弟兄姊妹幫助屋主挖開頹垣敗瓦、泥土沙礫,希望盡最大的努力找回屋主想找到的東西,例如:其中一個屋主說:「有一隻結婚戒指是我們很寶貴的,請替我們找找吧!」說真的,要在某一個地方找,並不那麼容易,多是找不到的。須知房屋起火時,也許會發生爆炸,要找的東西可能飛到不知甚麼地方去了,根本沒法找到;然而,我們的弟兄姊妹明知也許找不著,要離開的時間已到,仍會因尚未找到而不願離去。

我們的弟兄姊妹雖然挖掘得那麼辛苦,仍願意盡力、盡量為屋主尋找。他們更把握機會與屋主傾談,與他們一起祈禱,甚至適當地向屋主傳講基督福音。我看見他們真是盡心竭力的擺上,與受難者一同經歷他們的痛苦、悽楚!

余:何牧師,那些弟兄姊妹從加州災場回來,有些甚麼體會和領受呢?

何:弟兄姊妹從災場回來,覺得那次的義務工作很有意義!其中有幾件事令他們領受很深:

他們醒悟到現今在自己家裡所擁有的東西,可能有一天也會像別人的房屋一樣,片刻化為灰燼!就像聖經說:「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彼後3:12)既然如此,還要買那麼多東西嗎?還要執著那些東西嗎?還要買一部70吋的大電視嗎?還要買一套義大利真皮沙發嗎?其實,這些都是不需要的,有一天都可能會變成他們親眼所見的灰燼泥土、親身踏足過的廢墟荒場!弟兄姊妹醒覺到更加要珍惜的,應該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他們看見有位太太,不但在一天之內沒有了房屋,她的妹妹也被火燒死了!慘受雙重創傷!不單物質方面,更寶貴的是親人!這令他們深深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多麼的寶貴!我們應該把握現在,好好珍惜身邊的人!

他們既醒覺到對物質不應該那麼看重;而從另一個角度又看到,原來有些物質方面的東西,以前一直不那麼重視,想不到有一天對他們來說,竟是那麼寶貴!例如:我們去到一個家庭的房屋找東西,甚麼東西都找不著,最後只找到一些看來是垃圾的東西,例如已經崩裂了的杯子,取回也沒用;但其中一樣沒有破毀,屋主覺得很珍貴,就拿走。原來那是他平時用來盛肥皂的小兜,以前根本不會覺得寶貴,但那一刻在被焚毀的房屋只剩下那東西是完整的,就覺得很寶貴,於是珍而重之的撿回。原來當我們甚麼都沒有時,剩下僅有的就會視為珍寶!

他們又去到一個家庭,有個30歲的兒子,媽媽已60幾歲。那母親在她之前洗衣、乾衣的地方呆立良久,凝望著已被燒透的洗衣機和乾衣機,當時只剩下兩個焦殼,她就是站著不願離去!問她為甚麼不離開,她說:「我只想多留一會兒,回憶自己以前在這裡洗衣、乾衣的情況;奈何今後不可以了!」試想,以前她怎會在這些機器前駐足不願離去呢?洗衣、乾衣完了就會離開。

余:何牧師,那麼您自己最深刻的經歷和感受又是甚麼呢?

何:我很難忘那一刻,當我們在一間房屋做完尋找工作後,大家就手牽著手為那家人祈禱,跟著把一本聖經送給屋主。在那一刻,神感動我說:「我可否唱一首詩歌?」他們說:「好的!」其實大家都不知道我會唱甚麼歌。當時大家仍手牽著手,我唱了Don Moen的《God Will Make a Way!》唱完了,我隔鄰那位洋人義工,是另一間教會的弟兄,鬆開了我的手,原來他在哭!當時那幅「圖畫」真的很美、很美!我們不但援助那些受害者,更可以與其他教會,甚至其他種族的弟兄姊妹在基督的愛燃點下,彼此建立,互相鼓勵,同心協力幫助有需要的人!

我知道有些隊員看見有受害者因著我們的愛心義助,相信了主耶穌,真感謝神!又有些人已經很久沒有去教會,也因此願意重新看聖經,再次去教會敬拜!實在令我很感動!

余:請何牧師提供一些可行的方法,並鼓勵其他教會的弟兄姊妹參與援助災難受害者的義務工作。

何:我在此呼籲其他教會在有需要援助時,踴躍投身參與。大家可以參看「撒會」網頁(www.samaritanspurse.org)的資料。參與該會義務工作很具彈性,做一、兩天也可以,但食宿由自己負責;更歡迎做一個星期(即五個工作天),該會為他們提供食宿。參加者只要在該會網站的「義工」一欄填報個人資料,「撒會」便會隨即作背景調查──這是需要的,因義工會接觸到別人的財物。申請後,「撒會」很快就會給申請者一個號碼,隨時可以報到去災場幫忙,抵達後很多事情都可以做,只要按照該會的指示而行就可以了。

一般而言,華人教會在社會關懷、救災扶危方面,往往很缺乏教導和鼓勵。多希望我們教會能像一點燭光影響其他教會,呼籲他們的弟兄姊妹踴躍參與,同心攜手幫助受難者和有需要的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906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