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馬宣教後記

黃宇奇、李志雄、王仁芬

秘魯工場簡介

黃宇奇

秘魯是南美洲國家,在1821年獨立,脫離西班牙的殖民統治。人口約有三千三百萬,華裔佔百分之四超過一百萬,1850年代,約有十萬華工到秘魯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作;20世紀50至70年代,華僑移民大部分來自港、澳、台,以粵語群體居多,大多數聚居在首都利馬,主要是經營家庭式餐館,當地稱之為Chiafa。至2017年,餐館數目估計已經遠超過六千間,無論在高尚商業區或窮困區,四處都見Chiafa的存在。Chiafa已成為當地飲食文化的一個專有名詞。

利馬第一間華人教會成立於80年代,以粵語為主。2000年初,中國大陸講國語的移民增多,北美華人宣教士與當地出生的華裔牧師一起建立了一間華語教會。

利馬華人福音事工有兩方面的需要:外展佈道和信徒栽培。新移民都是從事餐館工作,工作時間長只能參加夜深的餐福團契。團契離教會遠,團友靈命不一,組織學習班困難,需要有牧者在當中,作個別成長訓練。

利馬華人教會有年長的華僑,有新移民,有在當地出生第二代華裔青年人,也有跟隨父母移民的青少年。華人教會不乏年輕人,他們單純好學,有機會接觸主流社會,不用從事餐館生意,有其他的選擇,雖然有生活壓力,但相對比較自由,有時間參與事奉。祈求神興起祂的工人前往當地,參與栽培當地青少年成為教會的精兵。

與主同行到利馬

李志雄

2018年11月,由七位弟兄姊妹組成的短宣隊,到秘魯首都利馬進行了為期十天的宣教活動。這次事工的對象是以當地的中國餐館從業者為主,事工包括餐館探訪、初信造就課程、佈道會交談、主日領詩、分享,還參與了各個小組的聚會。隊員一起經歷了同心服事主的甘甜,被當地牧者同工服事的熱忱感動,還被弟兄姊妹的生命見證激勵,受益良多。

大使命不但是神的命令,也是神的應許:「所以,你們要去……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我們實實在在地經歷了神的同在和帶領!開始組隊時,參與的人數很少,又缺乏姊妹的參與;教會一起為短宣隊禱告後,神預備了七位隊員,其中四位是姊妹,超過我們所想所求。在時間配合方面,很難選擇一個能夠滿足所有隊員要求的時間,我們改了又改,最後大家憑著信心決定了一段時間後,確定了行程,便立即買了機票。後來得知這段時間,恰巧有香港藝人在當地做佈道,我們及時參與了當中的服事。神的安排真是奇妙!只要憑著信心仰望交託,就能夠經歷祂的同在。

短宣過程經歷了各種不同的變化,我們原來準備的計劃,很多都要臨時作出更改,但是每一次都能夠靠著神的恩典走過,我們只能謙卑地俯伏在神的主權下,享受與祂同工的喜樂和滿足。出發前,我們接到邀請,參與一個姊妹團契的服事,主題是「夫妻如何更好的溝通」。由於沒有具體的內容和材料提供,我們只好自己準備教材,經過多次商討,最後決定把《愛的五種語言》加入在其中。到達後,我們了解他們最近姊妹和弟兄團契的情況,得知弟兄團契也將會在下次聚會時,開始學習《愛的五種語言》,我們不禁一起歡呼哈利路亞,讚美主!

這次的行程,還讓我深刻地體會到,只要有一顆願意和順服的心,神就會開啟事奉的門。記得2017年第一次去利馬短宣的時候,我們只是探訪了餐館,和了解當地的情況。2018年我們抱著服事當地華人的心志,再次去到利馬。出發前,我們做了充分的短宣培訓裝備,神也為我們打開了事奉的大門:除了探訪之外,我們參與了各種的教會服事,還在沒有設想過的情況下,成為佈道會的交談員。離開前,我們與當地牧師談到2019年的計劃,他與我們分享了一個異象:接觸「看不到的人」,就是那些中資企業的外派人員,和當地的非餐館從業人員。教會現有的會眾幾乎都是餐館人員,要跨越這個生活與工作背景不同的鴻溝,去接觸他們,談何容易?特別是中資企業的員工,因為他們有嚴格的規定,出國前都簽了合約,不許參加教會活動。當地的牧師和同工只能透過舉辦一些專業的講座,吸引他們來參加。聚會後,透過聚餐與他們建立關係,然後再保持聯絡,向他們傳福音。牧師希望我們能夠在這方面幫助他們,這可能是我們下次再度出訪利馬時,要面對的一個更大挑戰。請為此禱告,求莊稼的主興起祂的工人到禾場,有從神而來的智慧,以愛來觸摸這群「看不到的人」!

禮物的傳遞

王仁芬

感謝神,讓我有機會參加2018年11月的秘魯短宣隊。出發前的一段時間,我們需要接受不同的培訓,還要寫下自己的得救見證和服事經驗。11月1日,我們一行七人,帶著教會弟兄姊妹的祝福與代禱,興奮地出發。

神的恩典實在豐富,祂讓我們在抵達的第二天,就經歷了收割的大喜樂。我們星期五才抵達利馬,星期六和星期天便在寶華堂華人教會,參與服事一個由香港藝人帶領的佈道會;老中青三代藝人的詩歌見證,感動了許多人決志。我們與決志者交談,他們憑著單純的信心,和願意接受的心,成為蒙福的人,深深地激勵了我們。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參與了初信培訓和餐館探訪的服事。看見初信者那渴慕靈奶的心,我們都雀躍不已,把榮耀歸給神!挨家探訪傳福音是件不容易的事情,特別是遭到拒絕的時候;但想到主耶穌、門徒和各地的宣教士,在世人的逼迫與拒絕下,仍然努力把福音傳開,我們只好繼續前行。

聽說教會有一位姊妹讀了福音單張,就得著聖靈的感動,願意接受主成為基督徒,這次我們能親耳聽到她的見證。她不但自己堅定信主,還影響了她的先生;父母臨終時和自己生病時,神的話語如何成為他們的力量。她現在是教會的宣教同工,先生也堅定地跟隨主。

我們帶領了很多聚會,有些是半夜12點半才開始的,回到宿舍已經是半夜三點多;也有帶領早上的崇拜,還有特別安排的姊妹會,和華僑教會的崇拜。在這麼多的服事裡,我們看見利馬教會的牧師和傳道人,在遙遠的地球另一端,回應神的呼召,把生命擺上,一步一腳印地傳揚福音,牧養神的羊群,建立神的教會。他們日夜忠心的服事,願神記念他們的勞苦,把得救的人數繼續加添給他們。

當我們在預備星期三半夜的餐館聚會時,有位姊妹提議唱《一件禮物》這首詩歌,短講的弟兄建議我們在他呼召的時候唱出。我們大都沒有唱過這首詩歌,所以便花了一些時間練習。當我們一遍又一遍地唱,歌詞也一字一字地進到了我們的心坎裡,深深地感動著我們。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想到,馬槽的嬰孩,是為你而來。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了解,最好的禮物是人子主耶穌。
生命有限,時光也會走,如果你不珍惜,機會難留。
禮物雖然好,如果你不要,你怎麼能夠得到?怎麼能得到?」

馬槽的嬰孩,人子主耶穌,是神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但願每一個人,都打開心門,迎接主耶穌,得著這一份最珍貴的禮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9050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