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人為何流失?

佳音

無論在中國,還是在海外,都存在著不少教會缺乏牧者、講台荒涼的問題。這固然是因為遍地的莊稼都熟了,新的查經班和教會日益增多;但不可否認的是,在事奉者缺乏的情況下一些傳道的工人反而離開了職場,而且不在少數。究其原因多種多樣,但歸納起來,以下幾個主要方面值得深思:

一、遭遇逼迫──嚇跑了

聖經中記載了一位偉大的先知──以利亞被嚇跑的經歷。在列王紀上第十八章,他剛剛打了一場屬靈硬仗,倚靠神助他一人力克並殺了拜巴力的450個假先知。然而,到了列王紀上第十九章,因為拜假神的耶洗別一句恐嚇,他就落荒而逃,跑了40晝夜,直跑到何烈山尋求神的庇護。

今天教會當中,有沒有被逼迫嚇跑的工人?有。因為撒但深曉得攻擊之道,牧人被擊打,羊就會分散(參太26:31)。當教會遭遇逼迫的時候,工人首先受到波及。人終究是人,如果靈命不強大,信心不堅定,忘記仰望神而單靠自己的時候,難免會像以利亞一樣,覺得沒有屬靈的戰友,就會有一人孤軍奮戰的感覺。勢單力孤還能做甚麼?不如暫避風頭吧!

親愛的同工,當你遇到身或心的困境,又有這種想法的時候,請想一想耶穌升天以後,耶路撒冷教會遭遇逼迫、門徒四散時,使徒們卻堅守陣地,為的是不讓弟兄姊妹覺得膽怯。工人是羊群的領頭羊。主把教會羊群託付給你,你不可以退縮。主耶穌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祂。」(太10:28)不要懼怕逼迫,我們當怕的是主的責備和給教會帶來的虧損。

二、嫉妒紛爭──趕跑了

在哥林多教會曾出現嫉妒紛爭、分門結黨的事,所以保羅寫信責備並勸勉他們。今天教會有沒有嫉妒紛爭?有。爭職分、爭權柄、爭講台。結果,爭著爭著,就成王敗寇,有的工人就被趕跑了。被趕跑還不算,還會被扣個「走偏了」的大帽子。有同工含淚離開,心痛不已,因為自己辛辛苦苦建立的教會,結果被「鳩佔鵲巢」了。其實傷心是可以理解的,但切不可灰心。保羅不也經歷過這樣的遭遇嗎?當靠主站立,是神的羊,誰也奪不去。

有的工人因為不滿領袖同工的所作所為,就拉著人馬,另立山頭,另起爐灶。結果好端端一個教會就分裂了,使弟兄姊妹人心惶惶,六神無主,不知道該隨從哪一邊?最後,乾脆不聚會了。教會比社會都亂,哪有神呢?求神憐憫我們,賜給我們一顆智慧的心,不中魔鬼的詭計。

三、歪曲真理──氣跑了

教會裡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偏離真道,有些工人氣跑了。以色列歷史上,耶羅波安為王時偏行己路,造偶像,設丘壇,立凡民為祭司,使真正神的僕人,氣憤不已,不願留下與之同流合污,寧願撇家捨業離開北國以色列,到南國猶大,投奔羅波安,到聖殿服事。氣節誠可貴,但此舉不可取。工人離開,就等於把羊群扔給野獸。既然知道他們不會愛惜羊群,我們怎能忍心丟下無辜的羊群?在撒母耳記下第十五章,大衛兒子押沙龍篡位,逼得大衛逃離王宮。他的朋友亞基人戶篩痛哭流涕要與大衛共存亡。然而大衛卻命他留下來潛伏,伺機破壞亞希多弗的惡謀。到了第十七章的時候,戶篩真的破壞了亞希多弗的計謀,直接導致押沙龍的兵敗。可以說,大衛能夠反敗為勝,亞基人戶篩的潛伏起到關鍵性作用。

今天,或許面對教會同工的領袖偏離真理,令我們忍無可忍。但我們不能一怒之下,甩手離開,給對方留下一個帥氣的背影。如此,就會虧欠神的託付,把神託付你的小羊丟下了。因為你的不負責任,意氣用事,他們就落入異端的魔爪、撒但的手中。你將來如何交帳?

四、貪愛世界──逃跑了

有些神的工人跑了,有一個讓人不願接受的原因,就是貪愛世界。保羅有一個同工,叫底馬。「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提後4:10)保羅在書信中另有兩次也提到他的名字(參西4:14;門1:24),卻無一次稱讚過他,可見他服事主的存心和態度,恐怕從一開頭就不是很好。貪愛世界是只顧眼前的現實,而未顧及將來的獎賞。

教會有沒有這樣的工人?今天教會當中「底馬」很多。因為生活的壓力和社會的衝擊,加上信心軟弱、心理承受力小、攀比心理重,就會成為「底馬」,去貪愛世界。求神保守我們,千萬不要在世界面前跌倒,離棄真道。如果心中沒有真理,沒有耶穌和天國,那麼錢財不但不能使人得到滿足,反而「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9-10)如果錢財能夠令人滿足,撒該何必爬上桑樹見耶穌?如果錢財能夠令人滿足,少年財主又何必憂憂愁愁?在提比哩亞海邊,主耶穌曾經三次詢問彼得「你愛我嗎?」並囑託:「你餵養我的小羊。」(參約21:15-17)主耶穌把祂的教會羊群託付給彼得,也託付給今天凡信祂之名、蒙受呼召的各位同工。而你我又是否辜負主的託付而擅離職守?

當今社會,整體上經濟發達,物質豐富,但社會上仍有貧富之分。要說貧窮,跟不上時尚的,當然有那些全職奉獻的工人們。因為他們的經濟來源,完全靠教會的供給。而教會的供給與社會同等性價比來說,自然不高。若為掙錢養家,我相信,很多就業單位都比教會優越得多。但是,當神的呼召臨到,想到神在我們生命當中的恩典,甚麼都不重要。值得學習的是,很多傳道人咬牙放棄高薪職業,毅然奔赴禾場,甘心清貧,只以寸草之心,報答三春之暉。

五、沒有溫飽──餓跑了

尼希米的時代,就是由於沒有人供給利未人的生活,而回到自己的田地去耕種為生,使得聖殿的工作和以色列人的靈命因此受到忽略(參尼13:10)。神的僕人應該得到夠用的報酬來維生。今天,也有許多全職服事主的工人,面臨放棄服事、卸甲歸田、下海謀生的悲哀。時代發展,社會衝擊,我們在要求工人不受世俗影響、持守初心、專心牧養的同時,可有為他們的生活考慮?我們絕不可低估他們的需要,使他們受到苛待。他們的父母老人靠甚麼供養?他們的妻子兒女靠甚麼養育?他們年老的時候,醫療可有保障?或許有人會說:「靠主,有信心,神會預備。」這就是站著說話不腰疼。如果你受聖靈感動,關心和幫助傳道人,我就相信你是憑著信心說話。如果「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雅2:16)很多全職工人接受教會工資補貼的時候,心裡常常糾結。因為有些弟兄姊妹的眼光,讓我們那些可愛可敬的同工在接受教會供應的時候,如同接受「嗟來之食」般難受。

我們在責備工人不愛主、愛世界的時候,也要理性地分析一下,工人下海、歸田的原因是甚麼?不給牛吃草,還要牛產奶。這是不合邏輯,強人所難的。沒有一個真心愛主的、生命豐盛的工人會輕易離開禾場、離開牧場,除非生活所逼、情勢所逼。當讓他們的服事沒有後顧之憂。我們當記住主的教導:「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因為經上說:『牛在場上踹榖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又說:『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提前」5:17-18)傳道人跑了,利未人歸田,不僅是工人個人的悲哀,更是教會的損失和悲哀。利未人歸田的結果就是,羊群飢餓無人餵養,禾場荒涼無人收割,教會老齡無人後繼。

總之,傳道人流失是今天我們教會該重視和急於解決的問題,真心希望教會領袖同工、教會的會眾都能深刻思考這個在當今教會迫在眉睫的問題。在尼希米的時代,尼希米對這件事的解決方案是:首先把利未人召回來,了解他們的難處,並且安排忠信之人來關注他們。今天教會當中的尼希米在哪裡呢?能不能有更多的尼希米?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903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