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眼睛治療心──中國著名眼科醫生俞德葆的事奉

嚴惠來

俞德葆(1900-1981)字逸平,浙江省嵊縣人,中國著名眼科醫生。他自小成為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後為杭州某教會的一位長老。行醫中再忙不忘敬拜神,藉著醫病傳揚福音。

再忙不忘敬拜神

俞醫生小時候家境貧困,在未進醫學院前拜師傅學醫,學習非常用功。19歲開始行醫,時任上海寶隆醫院醫師。俞醫生後考取上海國立同濟大學醫學院。

抗戰時期俞醫生去湖南,曾歷任軍醫、地方醫院院長等職。當時俞醫生任外科主任醫師,傷病人員很多,每天早出晚歸忙個不休。但無論多麼繁忙,每逢禮拜天必去教會參加聚會敬拜神,並且時常傳講聖經真理信息。

在俞醫生任院長期間,他常以基督的愛去幫助貧困的人。那時我的岳父在當地一所中學任教,僅靠微薄的工資維持一家五口的生活,不久得了嚴重的壞血病,無法繼續工作。俞醫生在得知我岳父的病況後,以基督的愛伸出援助之手,不僅幫助我岳父支付全部醫藥費用,還資助我岳父解決生活所需的問題。在俞醫生的關懷幫助下我岳父病癒後,不僅能繼續工作,參加教會服事,還於禮拜天繼續擔任教會講道工作。

眼科醫療貢獻多

抗戰結束後,為進一步提高醫療技術,俞醫生於1947年6月,赴瑞士伯爾尼大學、巴塞大學進修,接著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眼科研究所讀研究生。畢業後回到杭州,自行開業。

俞醫生行醫數十年,治癒眼病患者甚眾,許多患者均是疑難病人。與此同時,他在改進研製眼科器械等方面多有貢獻。1958年他改進了「白內障摘除鑷」,先後改進研製了國內首次仿裂隙燈生物顯微鏡,多種前房角鏡,電子眼壓描記儀,閃爍頻率視野儀,視網膜電流圖儀等,為中國眼科臨床檢查提供了一系列新儀器設備。退休後他仍然指導子女與其他單位合作研究製成「流控式眼玻璃體切除器」,不僅為國內首創,且受到國內外多家醫療部門的重視,獲全國醫學衛生科研成果獎、浙江省科技成果一等獎,並在全國60餘家省、市、自治區和部隊醫院推廣使用。其著作有《眼科手冊》、《眼科鑒別診療學》、《眼科醫療護理手冊(上)》、《眼科學大綱》等,對角膜移植、急性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脫離的治療均有很深的造詣,深受眼科學術界的好評,患者極為獲益。

中國著名書畫大師黃賓虹先生的晚年之作《江山萬里圖》,就是在91歲高齡時,因眼疾經白內障手術得以痊癒後,特別書贈給當時杭州城唯一的「海歸」眼科專家俞德葆醫生。許多外省地區的病人慕名而來,可見他在杭州,甚至在江蘇、上海、江西、福建、安徽等省市都有著極高的知名度。

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國成立伊始,俞醫生及其子弟章醫生等就創立了杭州紅十字會醫院眼科,簡稱紅會眼科,而其前身是杭州仁愛醫院眼科,是國內建立最早的中西結合眼科之一。

他的診所內經常擠滿了病人,但他總是仔細診療,治癒率很高。在診所中,常有弟兄姊妹發放福音單張,勸導病人相信耶穌。在實踐中他認識到眼科手術器械比較精緻,當時基本上都是進口的,而且價格非常昂貴,為此他研究了某些眼科小手術器械,指導兩位青年弟兄如何製作成合格的眼科手術器械。他還考慮嚴重眼病被摘除的眼球非常難看,於是研究了質量佳美的假眼睛,在他的指導下使這兩位青年弟兄順利完成假眼睛的製作,假眼睛裝上後使病人的眼睛也能轉動,美觀了許多。

由於俞醫生的診療技術高超,不少大醫院中的眼科病人到他的診所就診。1952年他被聘任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眼科主任,任職期間培養了十幾位眼科醫生,使他們成為杭州地區的名醫。例如我的一位學生吳君,副主任醫師,從事眼科臨床工作近40年。曾多年得到俞德葆等眼科老前輩的培養和重用,為自己的業務提高奠定了基礎。在援外期間,她的醫德和業務能力得到了中非人民的認可,榮獲「中非國家騎士勛章」。1975年俞醫生因病退休,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仍聘任他為該醫院顧問。

俞醫生在行醫期間,考慮到廣傳福音的需要,面對當時許多農村缺醫少藥,常見眼病很多,許多農民生活貧困,無力治病等現實問題,他就在自己的診所內,對貧困病人給予全免或減免醫藥費,博得了社會上的廣泛好評。

矢志不渝跟從神

俞醫生的心願是通過行醫把基督福音傳出去。為此,他舉辦了幾期常見眼病短訓班,通過現場教學、師傅帶徒弟、邊學邊實踐等方式,培養了幾批中青年弟兄學習常見眼病的鑒別和診療等技術,學成後分赴農村防治常見眼病,一面治病,一面傳福音,收到了良好效果。

後來中國發生文化大革命(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長達十年之久,在此期間普及的批鬥、抄家、受害人數以千萬計,俞醫生身為基督徒和長老也不例外。某次,他被押送到杭州最大的教堂門口示眾,他的身體前面被掛上一塊大牌子寫著:「打倒美帝國主義份子的走狗,反革命份子俞德葆!」在文革期間被批鬥及遊街,吃了許多苦。他的夫人也是基督徒和醫生,在文革期間曾因基督信仰,罰她站在很高的長條椅子上,站的時間長了,沒站穩掉了下來,成為跛子。但他們始終如一,堅定基督信仰。「文化大革命」後,他們繼續參加教會聚會,俞醫生仍繼續在教會中講道和傳福音。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903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