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影響了生命

官榮昌

有一次在成人主日學裡,我們的老師問當中十幾個學生說:「若是你們一生中有深交的朋友,可以分享你心中一切的事,請你舉手。」當時只有兩個人舉手,我是其中一個。我認識了一位名叫保羅•凱利(Paul Kelley)的弟兄。他是我的屬靈老師,亦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們的關係就有點像保羅和提摩太一樣。不妨分享一下,神是如何讓我認識他,以及神如何使用他幫助我屬靈成長的過程。

在澳門的日子

1951年我在澳門出生,小時候在一所天主教的小學讀書。有一次,在回校途中我問了自己幾個問題:「究竟這個世界是從哪裡來的呢?是誰創造的呢?若真是有神,我在哪裡可以找到祂呢?」那時十歲的我很天真,以為神躲在神父講道的祭壇後面。當沒有人的時候,我戰兢地過去偷看一下,卻是空的,甚麼都沒有。後來我還寫了一封信給神,但不知道怎樣寄去天堂,因為沒有地址。

漸漸長大,我想做個好孩子。為免犯罪,我常常問神父許許多多的問題。有一天,那位神父問我:「官榮昌,為甚麼你有這麼多問題呢?」我後來想了一想,的確我是有許多的問題,為甚麼呢?原來我問這些問題的原因是想知道怎麼樣才能過聖潔的生活,才不算犯罪。我對罪很敏感,卻是常常犯錯誤。最可怕的是在週日犯罪,沒有辦法立刻向神父告解,害怕當天死了就會下地獄。

到美國開始新生活

後來全家從澳門移居香港,這個時期亦是我人生的低谷。記得中學有一位梁同學,是我的好友。每一次考完試,他的成績都是甲等。而我呢,卻往往是丙等。無論我多努力,卻沒有辦法突破。最後我自己的結論就是,有些人生來就是甲等學生,另外好像我這些生來就是丙等學生。在香港的時候,我是一個失落的青年,那時我有去天主教堂,但都是機械式的,我不認識神,亦沒有屬靈的生命,過著空虛的生活。後來有機會申請去美國讀大學。好像人生有了新的目標和盼望,心中非常興奮。

大學生活和門徒訓練

大學的生活多彩多姿,我初來的時候是住在學校的宿舍,那裡有很多從香港來的留學生,大家覺得很親切。剛來的時候有許多需要適應,首先是上課的時候不能完全聽懂教授所講的。我的一個中學好朋友先來美國,告訴我這裡讀書是很容易的,人人都可以拿到甲等成績。但是我的經驗卻不一樣,雖然我盡了努力,才勉強得到乙等的成績,使我非常失望,心裡面仍有許多的空虛。本來就沒有真正認識神,所以我又問自己:究竟人生的意義在哪裡呢?

這時有個比我年長的留學生,一方面讀書,一方面在高級餐館做侍應生,他的小費收入不錯,並且擁有一輛很大的林肯牌舊車。他問我有否去過夜總會,我從來沒這種經歷。但當時心裡空虛,又想找尋一些新的經歷。於是他帶我去一個地方叫做club 66和陌生的女士去跳舞。一方面覺得新奇,一方面覺得刺激,但是我的天主教背景告訴我這樣的行為好像不大對。於是我就生活在這種肉體和屬靈的掙扎當中。

回想到這個經歷,我心裡面不寒而慄。若不是神憐憫我,我相信我已經完蛋了。若不是這個時候認識保羅,我相信我的結局是悲慘的。當時我們這些年輕學生,不論是亞洲人或是美國人,都在找前途和生命的方向。我記得當時有一位美國同學,他常常在他的宿舍開了窗向外大叫,就像電影中的泰山(Tazan)一樣。後來他亦信了主,和我們一起學習和長進。他分享說,當時他的生命很空虛,幹出一些無聊的事。

生命的改變和成長

大學是我人生中最關鍵的時刻,在1972年保羅代表導航會(The Navigators)在大學校園作門徒訓練的工作,神使用了他帶我走上人生一個新方向,經歷神為我預備豐豐富富的恩典。保羅在校園裡面的教導工作是多方面的。他很有計劃,像耶穌呼召門徒一樣。首先他找到一班同學,都是充滿好奇心,來自不同的背景,一同參加查經班。在校園裡,我們有不同的活動包括每週在學生宿舍的查經,週五在他的家有聚會,週日一同去教會。開始的時候不是這樣的,大家在查經的時候非常的搞笑,毫不認真,但保羅很有耐性,也很關心我們。除了以上提及的活動以外,他單獨和我們每一個人會面,關心我們的學業和屬靈的生命。起初我們都是很胡鬧,後來經過一段日子,我們體驗到他對我們的關心,漸漸開始聽他的教導。

在這個訓練的過程中,我們學習很多的東西。先是靈修,後來加上禱告、默想、讀經和唸聖經金句。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靈修,讓我從聖經去認識神。許多基督徒,包括我在內,剛剛起步的時候,都有惰性。心靈願意但肉體軟弱。知道自己要靈修,卻是不願意。經過一段日子,漸漸就養成了靈修習慣。保羅在我們生活上失意的時候都會加以鼓勵,他和他的太太很有耐心地聆聽我們分享心中的難處。我就是在這個環境中,漸漸地成長扎根,並學習去尋求神的旨意。

除了團體活動外,對我來說,最有幫助的就是個人輔導。保羅每一個星期和每一個在他查經班的弟兄見面。他和我見面的時候會問候我,關心我的靈修和禱告生活。當我情緒低落的時候,他用聖經的教導來關心鼓勵我。除了學習之外,他還教導我們去練習帶領查經和傳福音。首先他選擇了約翰福音第一到第四章,先在查經班裡練習。當我們預備好的時候,他就鼓勵我們去宿舍,找其他同學參加這個約翰福音的查經班。他還教我們用福音橋去分享福音。每一次出去做完之後,回到我們的查經班,每一個弟兄都分享自己的經歷,這樣我們可以互相學習和加油。

生命影響生命

簡單而言,從我自己的個人經歷,我看到保羅如何去教導學生們。首先他關心我們,然後教導我們學習如何一步一步地長進,學習後便實踐。開始長進的時候,常常沒有耐性,也做得不好。但是漸漸地,神的話語就在我們的生命上扎根,最後就成長了。

還記得在香港的時候生命是空虛的。來到美國以後,生命也是空虛的。只有在神的話語裡面漸漸認識這位真神,生活開始得到喜樂。正如約翰福音第十章10節所說的一樣。畢業後,仍然繼續這樣做。後來在教會開始帶領查經班,做門徒訓練的工作,也教主日學。

每一個人的恩賜不同,因此我們的事奉也不同,無論是教導的,或作其他事奉的,只要忠心地去做,就能榮耀神,就會影響到另一個生命在屬靈上走向成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9020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