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光的泰國晨光學校──三位短宣員的體會

董信 關愛 祁望

生命影響生命

文/董信

感謝神帶領我們短宣隊來到泰國晨光學校,成為我人生中非常寶貴的經驗。

來到學校,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各處建築上的聖經經句,整個學校充滿了神的話語,使同學們從小就浸泡在基督的文化裡。在泰國辦基督教學校不容易,馬小芸牧師、已故何以嵩牧師及這一代宣教士領受神的呼召,來到泰北山區,憑著信心與神的恩典,堅持幾十年,為的是要讓更多人的靈魂得救。這深深激勵著身為中國人的我。晨光學校由上一輩創立,這一代持守,非常了不起!

住宿的同學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後先敬拜神,晚上八點再一起敬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從小在神的愛裡成長。

無論老師或同學都在用行動詮釋「生命影響生命,生命建立生命」。老師與同學一起生活,都很謙卑,給同學們樹立了好榜樣。當同學生病或不舒服時,老師很快就去照顧;每節上、下課,老師都會帶領同學一起禱告。住宿的同學們每週會自發打掃清潔、幫忙做飯等等;更重要的是,他們對有機會去服事非常感恩。這讓我很感動!

文慶、文澤、文怡、美仙、Marvin……,中心的每一位同工都在為學校默默付出,都是我的好榜樣,讓我學習到愛人如己,在每一件事上都依靠神,記得文怡和校長在開車前,都會禱告;還有一次晚禱中,一位同學說:「當遇到不會、不懂的科目時,就會向神禱告,上帝就幫助她。」這些都是很小的事情,但是讓我學習到凡事交託在上帝的手中。

也特別感謝每天早上按鈴、每晚在學校巡查並關燈的人。求神記念每一位的擺上,繼續為主打那美好的仗!願我們天父「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堅固你們。」(帖後2:17)

事奉就是生活

文/關愛

感謝神,讓我在這裡看到祂許多的工作,尤其讓我感動的是「生活就是事奉,事奉就是生活,生命影響生命,生命建立生命」。這裡有很多人,他們嚮往的不是外面的大千世界,不是自己要怎樣成功,而是用一顆單純的心,愛這裡、回報這裡。恩悅與我分享她去讀大學、讀中文,畢業後想回到這裡教書,因為她愛這裡,在這裡她認識了神,也感謝這裡的人曾經給她教導。這樣一顆單純又充滿感恩的心,是在這裡長大的孩子們都有的。我看到這裡神的僕人把事奉生活化,不是只在嘴上敬拜神,雖然這裡很偏僻,交通不發達,但是神的恩典一樣都不缺。

剛來時,我想我們短宣隊三人都沒有任何教書經驗,神為甚麼要讓我們來教書呢?後來才慢慢發現,教書過程讓我們學習如何為學生考慮,根據學生的程度來教。我也看到自己的一些驕傲,覺得備好課就能教得好,但實況不一定是這樣,需要依靠神的幫助,給我們更多的智慧來帶領課堂、調整心態,而不是急功近利地迫切讓學生掌握我們所教的。

從剛開始禱告求神給我們思路來備課,到後來轉變成求神幫助我們明白祂想我們教甚麼,敢於多給學生正確的教導,因為告訴他們對與錯真的很重要,神也一步一步帶領我能夠正確地指正學生們。

剛開始上課時,我會因學生是否守紀律而受影響;後來我學會為認真聽課的學生感恩。神讓我漸漸看到不應以能否控制學生為滿足,如果我上課太想去證明自己,往往容易失落。後來我也向神禱告,求神帶領課堂管理。

感謝神,總是安排熱心人主動和我建立關係,因我在這方面較被動,也從中學到主動熱心的功課。

在這裡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是我最大的遺憾,直到離開的前兩天,才深深感受到我給學生的愛太少了。除了上課,我很少走進學生們當中。雖然語言是個阻礙,但更主要是我比較冷漠,不容易主動和人建立關係。但是感謝神,祂自己安排一個學生一直找機會和我聊,問我打不打羽毛球。我們一起打羽毛球那次,她主動分享很多,讓我可以感受到家庭對她的一些不好影響,並為她禱告。感謝神,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也通過這裡的老師和學生鼓勵我去改變這些不足。

生命建立生命

文/祁望

「我在深處裡求告祢,祢在天上聽我禱告,祢是我堅固避難所……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我親眼看見祢。」三個月的短宣時間到尾聲時,我耳邊還不斷迴響這首《親眼看見祢》詩歌。這段日子,我真的親眼看見上帝在這個校園當中,親耳聽見神的話語在這個校園瀰漫,也親眼見證了先輩們在這塊土地上所結出的果子,使我讚嘆無比!

感謝神,讓我在這段時間更加認識到自己需要神的愛和救贖,因為越感受神的同在,就越看見自己生命的敗壞。感謝神讓我有機會去彌補和改變。雖然這次來是教學的身份,但實際上我才是真正的受教者。早起讓我有更多的時間靈修,然後可以充分地預備該天上課的內容,就不會有很多事情累積趕著做,也可以和宿生們有更多交流。完成一天的事工,會有疲累感,但晚禱及與同學們一起唱詩,都讓我很放鬆和開心。每次上學或做工前聚在一起的禱告,及為生活上的需要一起禱告,都讓我很歡喜。

在來泰國前,我對生命沒有甚麼負擔,但在學校的這三個月,我深深體會到福音的功效和所釋放的大能。求主幫助我把在這裡所學所見,用來幫助更多的人。

感謝神,在這三個月當中,雖經歷了好與不好的時刻,神都讓我們一起磨合,有很多好轉。我在學習過程中往往去指責別人,卻很少看見自己的缺點,這是我要反省的。這裡的老師、同工的謙卑態度,讓我非常感動;他們的精神也感染了學生,使得整個校園充滿了歡聲笑語。不管和老師還是和學生交流,都不太有距離感;大部分學生都非常有禮貌,讓人確實看到每位老師在這裡所結出的果子。

在教學上我也有非常奇妙的一段經歷。因為是第一次教課,所以很多地方都不懂該怎麼做,也不知道怎麼和學生相處。第一節課不出意外地很失敗,第一個禮拜也沒有甚好的效果;但感謝神,那段時間來了短宣隊,對我們說:「這些孩子是神託付給我們每位老師的,我們要用心去愛他們。」短宣隊員們和同學們融入的狀態讓我很深地去思考,自己在尋求方法時,為甚麼不先向神禱告?為甚麼不改變自己的心態和想法?感謝神,當你真的用基督的愛去愛學生時,會發現有很不一樣的效果。從那時起,直到最後一節課,學生都用心學習,提醒了我:無論在甚麼處境、甚麼事情中,都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

這三個月,有豐富的宿舍生活、屬靈生活、校園生活,帶給我無數「財富」。無論是與老師同工一起服事,還是與同學們一起學習,都在我生命中留下深深的烙印。

感謝神在這塊土地上所有的奇妙大工,讓晨光學校可以造福更多的人,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基督。感謝何牧師、馬牧師以及所有同工在這裡的堅持和奉獻。希望可以有機會再來!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約壹4:12)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607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