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著用透視法來感恩

錢志群

聖經明確地教導我們基督徒:「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弗5:20)「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神。」(西3:17)「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8)這裡強調無論做甚麼,凡事都要謝恩,這是神對我們的命令,是旨意。既是旨意,就不是我們可不可以、願不願意的選擇。以前人間最高的旨意無外是皇上的聖旨,一聲「聖旨到」,無論是誰都要跪下來接旨,對聖旨態度不恭不敬者,毫無疑問就拉出去治罪了。神是天地萬有的締造者、掌管者,祂的旨意才是天上人間真正的最高旨意。祂的「聖旨到」,我們該如何?是沒聽見?還是無所謂?

當我們生活順利時,感恩並不難,也常掛在嘴上。但是如果要凡事感恩、無條件謝恩,是禍是福、是悲是喜、是苦是甜、是得是失,甚至是生是死都要感謝神,卻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痛苦來臨,如生病受折磨,生活中重要的事遇挫折,我們還能感恩嗎?恩在哪裡?

2017年11月5日德克薩斯州的一間正在敬拜的小教堂發生槍殺案,26人被殺、25人受傷。被邀請來佈道的牧師和妻子、他們的兒子、懷孕的兒媳以及四個孫輩八口人在一分鐘內同時遇害。不少基督徒難以接受、很多非基督徒無法理解的是:良善的神為何允許苦難發生?「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原文是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林前13:12)如果我們不學會憑信心用透視法來感恩,屬肉體的眼睛往往就被環境擋住。只有屬靈的眼睛可以穿越環境,感恩謝恩:

第一、不要站在人的角度,要站在神的角度看事情。

基督徒是不是凡事順心?不是。人的一生常有不順,甚至會經歷很多的苦難和煩惱,也許還要經歷一些不公平的對待。作基督徒甚至還多了一份苦難,如不為同性戀辦結婚證而被開除公職,不為同性戀拍婚紗照被告而破產,在一些國家甚至被迫害和處死等等。

苦難來了,人的本能反應就是愁苦、沮喪和埋怨,哪還談得上感恩?哪容易看到神允許的苦難裡還藏著祂的恩典?聖經中義人約伯受到魔鬼攻擊,一天之內失去富有的資產、滿堂的兒女,且自己從頭到腳長滿奇癢的毒瘡。他又如何能理解自己如此大的苦難?他咒詛自己,他要與神直接對話,問明緣由。神從旋風中倒過來以問代答,給了成串用人的理性永遠無法明白的問題:「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伯38:4-6)接著神一口氣問了更多的問題,誰也無法回答。就是全人類所有的科學成果加起來,也不能找到其中一個答案。奧秘的事屬於耶和華,答案只能在神自己那裡。我們被造的有限的智商何以完全明白祂的奧秘?但是約伯從風聞有神,到親自經歷了神,知道了他的苦難是神允許的,有神的美意。

神只將祂要我們應當明白的奧秘曉諭我們,神無論怎麼做,從不會錯;祂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祂就是愛,祂的慈愛和信實從來沒有改變,祂不會把壞東西賜給祂的兒女。約伯的幾個朋友站在人的角度來安慰約伯,總認為約伯的災病都是因為約伯得罪了神。這讓約伯更痛苦,也讓神對約伯的朋友們生氣。

可貴的是,約伯在苦難面前仍然讚美那賞賜和收取的耶和華,在苦難中仍然尊重神的主權。如果我們在苦難中強求神,不求神的旨意成全,也許祝福就變成咒詛。猶大國王希西家就是一例。他25歲登基,看到神對北國以色列的懲罰,及自己父親為王時悖逆的懲罰,立志敬畏神。所以神眷顧他和他的國,在猶大國被重兵包圍時,神差派一個天使擊殺了亞述軍18.5萬人,使其解圍,國家初步安定。但他在39歲壯年病危時,轉臉對牆禱告,強求神多給他15年壽命。他因神蹟病癒後很驕傲,把國中和殿中金、銀、寶石與貴重的兵器盡都展現給巴比倫使者看,使敵國開始覬覦猶大國的財富。神因此而怒,命先知以賽亞斥責希西家,並預言日子必到,凡他家中存留及列祖積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甚至連他所生的眾子也將被迫在巴比倫宮裡當太監。希西家這多活的那15年,卻成了他人生、乃至他後代的敗筆。他在多活的15年內,生下了惡王瑪拿西,效法外邦人所行,重築他父親毀壞的偶像邱壇,並將身經四朝而對他力諫的先知以賽亞活活鋸死於巨樹中。一百多年後的主前586年,神對希西家的預言應驗,巴比倫攻陷猶大國,擄掠一空,末王西底家因逃亡不遂,雙眼被剜。大衛王424年的基業被毀終止。

有一位山裡的姊妹生病也向神強求醫治和壽命,不治好她,她就不來教會。主醫治了她,活到快90歲時,兩個兒子都死了,自己成了被救濟的老人。「人若生一百個兒子,活許多歲數,以致他的年日甚多,心裡卻不得滿享福樂,又不得埋葬;據我說,那不到期而落的胎比他倒好。」(傳6:3)

我們曾經所在的美國教會,一對醫生夫婦的兒子在醫學院讀書時,一夜睡而未醒。在其追思禮拜上,牧師舉了一個例子:有一幅很有名的線畫在博物館的一個大廳裡展覽。進門的人都只見那些線頭鬚鬚,怎麼看也看不懂美在哪裡,甚至直搖頭。當工作人員請參觀的人到畫的另一邊去欣賞,人們便不由得讚嘆,原來確實是一幅美侖美奐的畫。很多我們從世上角度看不懂的事,如果能從神的角度去看,才能相信祂必有美好的計劃和祝福在當中。

詩人芬尼.克羅斯比(Fanny Crosby, 1820-1915)生於紐約普蘭鎮的一個窮苦家庭,自幼失明。但神賜她聖詩創作的靈感,她不見世上那些繁雜和悖謬的事,安靜在神裡面,終其一生,共寫了約9,000首詩歌,至今仍無人能超越。芬尼沒有浪費神所量給她95年的光陰,她寫的很多觸動人心靈的詩歌,幫助了不少心靈黑暗身處逆境的信徒。有人問她對自己不幸的遭遇有何感想,她用經文代答:「父啊!是的,因為祢的美意本是如此。」(路10:21)這位不幸自幼失明的女詩人,卻從來不覺得自己失去甚麼。她說:「我認為神賜給我一生最大的福分,就是讓我喪失視力。我從不知道『看』是怎麼一回事,因此也不曉得自己損失了甚麼。我只知道,我做過最奇妙的夢,我見過最迷人的眼睛、最動人的臉孔、最攝人的景致。」芬尼在一切的逆境、患難中親眼看見神自己,因為只有這位全能真神,能叫她流連忘返,注目觀看一生之久。苦難不是神的目的,但有神的美意。

第二、不要站在沒有的角度,要站在已有的角度看事情。

神的恩典永遠夠用,問題是我們有沒有一個知足的心,來數算神的恩典。到人家作客,人給你倒了半杯水,你是在意那下邊已有的,還是在意上面沒有的?感恩是知足的回應,不知足就永遠不會感恩。任何事情,都有不同角度。我們換個角度可能是負面,再換一個角度可能就是正面。有知足而感恩的心,看事情才會先從正面來看。有一位盲人感謝神,他說他在天堂一睜眼就會第一眼看到是主。還有一個一隻眼盲的人,總是開玩笑說,我是一目了然。

任何時候,我們都有神的祝福,需要我們學會數算。早上眼一睜,就為自己有生命的氣息來感謝神,四肢無礙為能下得了床而感謝神,吃早飯時為有好吃的、好胃口而感謝神。

有個故事,說的是感恩節期間,有位先生早早來到教堂,坐在前排。敬拜一結束,他就向牧師訴苦:「都說感恩節要對神獻上自己的感謝,如今我一無所有,失業已經大半年了,工作找了十多次,也沒人用我,我有甚麼可感謝的?」

牧師問他:「你真的一無所有嗎?神是仁慈的,祂依然愛你,你沒覺得?好,這樣吧,我給你一張紙,一枝筆,你把我問你答的都記錄下來,好麼?」

牧師問:「你有太太麼?」

他回答:「我有太太,她不因我的困苦而離開我,她還愛著我。相比之下,我的愧疚也更深了。」

牧師問他:「你有孩子麼?」他回答:「我有孩子,有五個可愛的孩子,雖然我不能讓他們吃最好的,受最好的教育,但孩子們很爭氣。」

牧師問他:「你胃口好麼?」他回答:「呵,我的胃口好極了,由於沒甚麼錢,我不能最大限度地滿足我的胃口,常常只吃七成飽。」

牧師問他:「你睡眠好麼?」他回答:「睡眠?呵呵,我的睡眠棒極了,一碰到枕頭就睡熟了。」牧師問他:「你有朋友麼?」他回答:「我有朋友,因為我失業了,他們不時地給予我幫助!而我無法回報他們。」

牧師問他:「你的視力如何?」他回答:「我的視力好極了,我能夠清晰看見很遠地方的物體。」他將紙上所記的六點,向牧師讀了一遍:我有好太太;我有五個好孩子;我有好胃口;我有好睡眠;我有好朋友;我有好視力。

讀完,牧師說:「祝賀你!感謝我們的神,祂是何等地保佑你,賜福給你!你回去吧,記住要感恩!」

他回到家,照照那久違的鏡子:「呀,我怎麼是這個樣子,一臉消沉,頭髮亂亂的,衣服也不淨。」他自己都嚇了一跳。默想剛才與牧師的對話,他真的體會到神給了他那麼多福分,精神終於振奮起來,梳頭換裝,天天唱著過日子。不久他便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

第三、不要站在過程角度,要站在人生的全程角度看事情。

有位師母將自己的每一個禱告事項都記載下來,她發現在禱告過程中,很多時候覺得神沒聽禱告,但過了一段時間回頭一看,自己曾經禱告的事雖不是按自己要求的方式,卻在不知不覺中解決了。人的眼光都相對近視,不能顧及神在我們身上計劃的人生全程。即便是苦難,也可能是神為了煉淨我們身上不合祂心意的渣滓。人生是神造的一盒拼圖,在過程中拼不好,甚至拼不下去,但拼完後就是一幅完整的美麗的畫面。約瑟被兄弟賣到埃及為奴,受冤坐牢,他好受嗎?最後與家人團聚時,他能把苦難當成人生祝福的逗號來安慰弟兄們。「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祂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創45:5-8)再說摩西,他失手打死人,在米甸曠野40年之久,原來也是神在預備他、磨去他身上的血性,日後要大用他。還有大衛王,已被神膏立,卻被掃羅王追殺多年,這也是神為他日後來預備。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Soren Aabye Kierkegaard, 1813-1855):「純淨如精金的信心,就是從這種糾結的心境,或是不知如何期待於神的懸疑中練就出來的。」我們憑著信心仰望神,所有這些際遇包括苦難,都是過程中的逗號,是化裝的祝福。即便是死亡也拘禁不了我們,因為我們有與主同在的永遠生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3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