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青少年培訓傳遞信息

丁尚

因多年來陪兒子參加童軍活動,約在七年前,我就開始在美國參與童軍團幹部的培訓工作,並利用業餘時間在教會創辦一個童軍團。近年,童軍領導力培訓課程和夏令營在中國大受家長歡迎,2015年初,我被邀請到深圳培訓青少年的品德。自此,蒙神帶領,我在國內展開一連串的青少年培訓工作。

傳統與福音的結合

在台灣參加過童軍的人都知道,童軍精神是以培養智、仁、勇兼備的良好國民為宗旨,美國童軍在誓詞中也有類似的宣告:「To keep myself physically strong, mentally awake, morally straight.(讓我保持身體強健,心智清醒,道德正直。)」因此我將舉辦的營會命名為「智仁勇」營會,融入孔子所說的「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三項儒家傳統道德,作為上課的主題,用童軍活動寓教育於娛樂的方式設計營會活動,同時也藉著講聖經故事、唱福音歌曲等,把福音的種子放到他們心中。

傳遞信念

感謝主,第一次營會就吸引了40多位深圳各地的初高中學生來參加,同年又增辦了三次。在每次營會中,我都會在開營第一天要求孩子們背誦美國的童軍誓詞與童軍守則,因為其中一句很重要:「On my honor, I'll do my best, to do my duty to God and my country(以我的榮譽擔保,我將為神及我的國家盡力而為)……。」這句話包含三個重要的信念:

一、On my honor(以我的榮譽):一個人只有重視榮譽,才會願意上進,不斷地學習突破自己。

二、Do my best(盡力而為,是美國幼童軍的格言):是說凡事不論成敗,總要盡力而為做到最好。

三、To God and My Country(為神及為國家):提醒孩子們要敬畏神,服事神,服事人,忠於自己的國家。

在美國的鈔票和硬幣上,都刻印著一句話:「In God we trust(我們信仰上帝)」,而一美元的硬幣,在美國也不常見,所以我在營會中,常以它作為表現良好的獎勵,並跟孩子們解釋獎品的深意:給他們這個硬幣,是要提醒他們敬畏神。硬幣上的話,在1956年被美國國會正式定為官方認可的國家格言(Nation's Motto),被印製在每天都要使用而且流通的錢幣上,時時提醒我們要誠實、勤勞作工、不貪不義之財。

我也教孩子們背誦美國童軍的12條守則(Scout's Law),一方面幫助他們學習英文,另一方面鼓勵他們建立良好的品德。守則的最後一條是Reverent,即恭敬、虔誠的意思,就是身為童軍,必須謙卑敬畏神。

由於中國是無神論國家,所以幾乎每一個來營會的孩子過去都沒讀過聖經,也沒聽過耶穌的事蹟。我告訴他們,即使像美國這樣具有先進科技及軍事力量的國家,從錢幣到童軍和小學生每次升旗儀式的《效忠國旗宣言》,都能看到美國先祖的信仰,這也是美國獨立宣言中最重要的理念之一。這位上帝,值得我們去尋求了解。

德、智、體、群

除了童軍理念的品格教育外,我們也設計領導能力的培訓、即席演講和領袖魅力等課程。孩子們經過幾次磨鍊後蛻變成長,從生澀害羞,到勇敢上台即席演講,變得開朗活潑,前後判若兩人。他們也從中學會互相鼓勵,不吝給予同伴掌聲和讚美,不但要在團隊中成為好伙伴,也要做彼此的啦啦隊!

我們也設計了許多考驗團隊合作的活動,例如,野炊、投石機製作等,從一起研究設計圖、準備材料製作,到最後成品的展示,讓孩子體認到團隊協作中最重要的不是名次,而是互信互助,彼此包容,眾志成城,才能發揮最大力量。我們又穿插了國際象棋(西洋棋)的課程,鼓勵他們動腦。下課時間,見到平時在家終日抱著手機玩的孩子三五成群,圍在一起下棋,好不熱鬧。

此外,我們教孩子們禱告,在每餐飯前要唱謝飯歌,提醒他們隨時都要想到神的恩典,衣食都得來不易,都是神所賜的,當存有感恩的心。一般來說,每次營會的第一天,用餐都秩序混亂。孩子們不懂用餐禮儀,不懂為人服務,大都坐在位置上等人服侍。每次,我當眾表揚幾個自發為人服務的孩子。然後第二天,就看到孩子們搶著為人服務,幫忙盛飯打粥,不爭先恐後,飯後也主動幫忙收拾,保持桌面整潔,變得漸有禮貌。

許多家長在最後一天來接孩子時,都詫異孩子改變,問我們怎麼教的。其實,這個年紀的孩子善於觀察模仿,除了教導之外,看著別人服侍,也就產生服務他人的概念。每次營會,雖然只有短短五到七天,看到孩子們在品德上的成長,我心裡都深受感動和激勵。

來參加營會的孩子,大都來自富裕家庭,說不定將來有不少會成為社會上有影響力的人,能在他們的寒暑假中,藉著營會,將福音種子撒在他們心中,很可能會影響將來的社會。

公益親子講座為福音橋樑

除了孩子的營會之外,主也開路,讓我在深圳舉辦多次公益親子教育講座,分享親子教育心得,希望幫助家長和孩子改善關係。

有一次,講座是在深圳的一個教會舉辦,許多家長循著微信群上公佈的地址到來,發現是個教會。有幾位家長坦承這是他們第一次進入教會,與他們想像的很不同,留下很好的印象。有一位家長是深圳獅子會會長,在講座後的茶會中問我:「丁老師,為甚麼我一些朋友到了美國都信了基督教?」我正準備回答,旁邊幾位教會姊妹卻已興奮地拉著她的手,談起她們自己信主的見證……。感謝主賜下這樣的福音機會。

不自我設限

聖經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是的,當靠著神的力量來帶領營會,我便體會到神的力量。神的福音沒有國界,我們不要自我設限,反當抓住機會,順服祂的旨意,走出安樂窩,與神同工,親身經歷祂的作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