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停止團契

馮秉誠

團契,希臘字可以譯為相交分享和主動參與。基督徒的團契不是社團,不是單有外表活動,而是心靈上的相交相通。有些慕道友到團契要看有沒有神蹟,其實團契的存在就是神蹟。不同背景、性格的人長期如一家人一樣一起敬拜神,如果沒有神,這是不可能的。

我是一個內向的人,以前不愛說話,怕見生人,喜歡一個人看書,思想。神很奇妙,將我找了出來做傳道。20多年了,我到世界各處講道,經常住在陌生的弟兄姊妹家。對我這種人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如今到弟兄姊妹家裡,雖然以前沒見過對方,但一知道對方是基督徒,馬上變成零距離感,甚至可以無話不說。這種關係確實很奇妙,是因為我們同信一位神,同領受一位聖靈。

團契活動的核心,應該是敬拜獨一真神,這是我們團契與社團的區別。我也參加過一些社團活動,如春節晚會等,內容豐富,伙食不錯,但總覺得裡面缺了甚麼,就是缺乏對獨一真神的敬拜,只有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沒有與神之間的互動。當然,基督徒也要注意不讓自己的圈子越來越小,要進到非基督徒中分享福音,讓他們得著永生。

團契非常重要,聖經告訴我們不可停止聚會。為甚麼這麼重要呢?

1.團契是同走天路的團隊

信主後,就自己在家讀經禱告行不行?不行,因為整個世界是伏在惡者之下。如果我們單槍匹馬走世路,很艱難,走不下去。基督徒每天都活在爭戰中,一定要在團契裡弟兄姊妹彼此代禱,相互幫助扶持。比如說,在一些地區做成生意需要走後門,送紅包甚麼的。但是作為基督徒,還能用這些關係去做生意嗎?如果不能榮耀神,不討神喜悅,賺了這筆錢也不是福氣。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我們的元首。信徒是主身上的肢體,離開身體怎能有生命呢?活都活不下去!

2.健康的團契生活見證基督

耶穌上十字架前,對門徒說:我現在賜給你們一條新的命令,就是要你們彼此相愛。為甚麼彼此相愛這麼重要?從表面講,似乎是指門徒彼此間的關係,深層講,更是門徒與主耶穌的關係。

人的愛是有限的,愛三天五天可以,十天八天也行,一年兩年就困難了。如果一個群體在任何情況、任何時候都能彼此相愛,彼此包容,彼此接納,除非這個群體中每一個人都與耶穌關係密切,有耶穌的愛不斷澆灌,否則很難做到。

我們可以回想,第一次去教堂時,感受最深的是甚麼?不會是基督教的教義,而是弟兄姊妹的關心、熱情和愛。好到讓一些慕道友產生疑心:「我們無親無故,為甚麼對我們這麼好?是不是有甚麼用意和動機?」

我信主時體會很深。從1949年以後,中國所有的運動,我不是經過就是聽過。看過人與人之間那種殘酷鬥爭,愛是分階級的:對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溫暖,對敵人要像嚴冬一樣冷酷無情。但是基督的愛是全新、超然的博愛。無論你是誰,無論你過去做過甚麼,只要你認耶穌為救主,誠心悔改,我們都是弟兄姊妹。我是在那種歷史背景中成長的,所以到教會就感受到那種全新的關係,像真的回到家了。健康的團契可以通過這種愛,把人帶到上帝面前。

3.團契是靈命成長的必修課

單自己在家讀經禱告夠不夠?不夠。進到團契裡後,就會看到我們生命中還有很多方面需要對付。中世紀的修道士完全奉獻,過貧窮的生活。但我讀到一個故事:一個修道院裡有四五張床,幾個修士居然為睡哪張床而打起來。這些人是不是真奉獻?真奉獻打不打架?既然全奉獻了,還為睡哪張床來打架嗎?

信主並不代表真把生命的主權全交給神。所以,保羅說:「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羅12:1)難就難在我們獻的是活祭,要獻死祭就不一樣了。既是活的,今天自己獻上去,明天自己又跑下來。所以我們每天都要把自己獻上。早上醒來,要說:「主啊,新的一天開始,我願將自己獻給祢,請祢作主。」

進入團契,才能體會每天將自己獻給上帝的重要性。因為最難的問題還是人與人的關係。團契的人來自東西南北,肯定在交往與事奉中出現意見分歧。上帝設立團契,就是讓我們弟兄姊妹們在當中鐵磨鐵,把我們生命中不討神喜悅的稜角慢慢磨掉。比如說,生命中的驕傲和自以為是等必須磨掉。「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3-5)「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弗4:32)這樣不斷操練,生命才會成長。

參加團契,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不要抱理想主義的心態

第一代基督徒,包括我在內,常對教會和團契抱過高的希望。認為得救的人有聖靈同在,教會團契應該是一片淨土,是完美的;但漸漸就發現,教會裡也有很多世俗的東西在裡面,於是失望。

團契之所以不完美,有好幾個原因:一是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老我沒有完全死掉;二是教會裡有假基督徒,甚至連傳道人都有假的;三是教會是屬靈戰場,神要使用教會,撒旦當然不甘心。表面上看,像是同工、弟兄姊妹之間發生紛爭,很多時候卻是撒旦魔鬼在背後興風作浪。我們一定要儆醒!有以上三個原因,教會就不可能是一片淨土。所以不應該對教會抱理想主義的心態。

我到一些教會,總有弟兄姊妹找我說:我剛到一個團契,挺好的,沒待幾次,怎麼會有這樣的問題?於是另找團契,過幾天又走了,一直在不同的教會和團契中游離,找不到自己的家。他們問我怎麼辦?我說,沒有一個完美的教會和團契,即便有一天你找到了,我勸你也不要去,因為你一去,這個教會就不完美了。我們要以主人的心態進入團契,看到有不如意的地方,就要想,作為團契一員,我應該做一點甚麼讓這個團契變得更好?如果每個人都有這種心態進入團契,團契一定會一天比一天好。

2.要用榮耀神的大道理管一切小道理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章31節說:「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這就是基督徒言行的最高準則。我們行事為人是讓上帝的名得榮耀還是讓上帝的名受羞辱?這很重要。

有一年,有一間教會請我去帶領三天佈道會。那天聚會是下午七點半,我六點多就到了,獨個兒坐在大堂,安靜地禱告。然後起身活動活動,走到公告欄一看,居然有一份長執給牧師的「最後通牒」:某某牧師,長執會研究決定如下,希望你能同意,否則請你另找事奉崗位。我看後,嚇了一跳,怎麼會弄成這個樣子?我就把他們請來了,對他們說:我請你們來,不是要裁決是非,我沒這個能力,也沒這個意願。我問的一點是:你們願不願意彼此饒恕、彼此接納?如果願意,我們繼續開佈道會。如果不願意,我現在馬上坐飛機回家。因為我沒有力量站在這個講台上,對未信主的講:來呀,來進到基督的愛裡。他一進到這個教會,你們的長執和牧師打得死去活來,我不是在騙人嗎?我怎麼還能講道?那天,他們都願意彼此饒恕。一起跪在地上,向上帝認罪。就是那天晚上,信主的人非常多。當我們願意順服上帝、榮耀上帝的時候,上帝就會幫助我們。教會的一些事情,看法可能有分歧,可能的確是我們對,對方不對,但是如果我們處理的方法不對,態度不對,把分歧變成紛爭,甚至變成教會分裂,讓主的名被羞辱,小道理的對也是錯的。

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是神重價買來的,每一個人在神面前都是獨一無二,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另一個人,每個人都是這個身體上的一個肢體,有人作手,有人作腳,有人作眼睛,有人作耳朵。誰都不能取代誰,誰都不能輕看誰。既然是肢體,肢體就應該彼此相顧。如保羅所說,一個肢體得榮耀,大家一起歡喜,一個肢體受苦,大家一同受苦。一定要有這樣一體的概念。是主按祂的意思,把我們每個人安放在祂的身體上。不管我們願不願意,上帝已將我們安排在這個身體上,沒有選擇的自由。問題是,我們該做怎樣的肢體,是讓身體更健壯還是讓身體老出麻煩?這是我們可以選擇的。既然是肢體,就要彼此相顧。不小心將指頭拉壞了,你不會說,你怎麼這樣不小心?讓我一刀砍掉它。不會吧!趕緊找藥止血,包紮。一定要把肢體關係強化在腦子裡,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一切以榮耀上帝這個大道理管一切小道理。

所以,我們在教會裡說話做事,先過過腦子,我這樣做是讓上帝的名得榮耀還是被羞辱?把這根弦繃起來了,我們說話做事就會謹慎很多。可惜很多時候不是這樣,只憑著自己的感情嘩嘩嘩,我就是對的,我就這樣堅持真理,也不管最後產生甚麼後果。我們基督徒拿不出見證來,光講道理就能讓人信主嗎?

我們來教會,很少是為了榮耀自己,都是為了敬拜和事奉神,可是因著我們生命的不完美,就不自覺地把個人的東西摻雜在裡面。所以,要單定睛在耶穌身上,決不能放任私心雜念橫流。求主不斷煉淨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的生命更成熟,更愛主,更像主,一切道理都要服從上帝的榮耀。

3.把分享和相交延伸到物質的層面

老約翰鼓勵我們:「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3:18)我們要有愛心關懷肢體。對別人的困難,要有一顆敏銳的心。

4.關心新來的朋友

對新來的人,要熱情關心,讓他們感到受歡迎,下次就願意再來。我們有時不自覺的,一散會就與熟悉的弟兄姊妹說話,把新來的人涼在一邊。如果在教會被冷落了,下次很難再見到他們。

5.信徒和傳道人也要有活潑的團契生活

傳道人要做好牧人,為羊捨命,心甘情願地服侍大家。另一方面,會眾要理解和愛護傳道人。這一點要特別注意。

總之,我們要更多地認識到團契的意義,好使我們生活在其中不斷得以成長!

(本文的主要內容已收錄於作者的《聖經的詮釋》一書,蒙作者允准轉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605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