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回應同性婚姻合法化?

姜武城

2015年6月26日,美國最高法院的9位大法官,以5對4票的裁決,迫使全國50個州必須接受違反聖經、違反天理、違反美國傳統的同性婚姻「合法」。

我們為美國痛心,也為世界憂慮。因為美國的改變,可能對世界多個國家產生「骨牌效應」(Domino Effect)的影響,很多國家及社會將會仿效,蔓延普世,後果實在難以想像。

此時此刻,信仰純正的基督徒與教會應當如何面對這「末世」的變局呢?

首先,我們應當摒棄「事不關己」的心態,起來站在破口防堵。

華人傳統的天性就是「各人自掃門前雪」,信主之後,這根深蒂固的天性,我們仍然保留。華人常說:人家談他們的同性戀,又沒礙著我們,為甚麽我們要多管閒事?!真的是「事不關己」嗎?

根據社會上的統計資料,超過五成(50%)的同性戀者是艾滋病患者,而有10年以上同性戀經歷者,幾乎都是HIV帶原者(HIV Positive)。要好好照顧一個艾滋病患,每年約需30萬美金。所以如果有一百萬艾滋病患,每年將消耗國家、社會三千億美元的醫療資源!今日我們常歎美國的健保費何其昂貴,豈不知這就是主因之一。

我們又或以為同性戀者多為西方人士,華人族群中卻是少之又少。但就以離婚率為例吧,三、四十年前,當華人移民初抵美國時,看見西方人士的離婚率之高,無不個個咋舌,但曾幾何時,華人離婚率急起直追,今天已不遑多讓。離婚率的趨勢已預先告訴我們,華人的下一代在這種耳濡目染的社會大染缸中,相信同性戀也會如同離婚率一樣,不出幾年,我們華人父母不但要為兒女的婚姻禱告,更要為找到合適的異性伴侶禱告。

聖經又告訴我們,當為所居住之地求平安,因此理所當然的,我們當為美國向主求平安,因為美國得平安,我們也就隨著得平安。但平安的先決條件是必須主與美國同在。今天全美各地同性婚姻合法化,這是大大得罪神,神的刑罰必速速來到,要美國平安豈不是緣木求魚?許多華人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來到原以為是平安樂土的美國,想不到最後竟是事與願違。

綜上所說,「同性婚姻合法」絕對與每位華人信徒息息相關。神說:「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著一個」(結廿二30)。是的,今日的美國有個大破口,那就是「同性婚姻合法」,我們願否起來在主面前為美國的大破口切切代求,使神不滅絕美國?!

其次,我們更當求主激勵每位信徒,趁著還有今日,我們齊來追求靈命的「進深」。

我們或許認為今日的美國之所以會通過「同性婚姻合法」,乃是因為基督徒的人數太少所致,因我們所處的社會是一個凡事數人頭的社會,然而聖經的教導卻不是這樣。我們的主豈不是一再提醒門徒:「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七14)「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太廿二14)其實這個真理在每一個時代、每一個地方都是正確的。即使在西方國家所謂「基督化」之後,大多數人仍然是掛名的基督徒,信仰在他們生命中的影響力是相當膚淺的。在某些道德行為的規範上,或許大多數人還有些共識,也能與聖經的教導吻合。但是到了大是大非或切身利害的關鍵問題上,就可以看見差別了。

大約廿多年前,在盧旺達(Rwanda)發生的慘絕人寰的種族屠殺事件震驚全世界,但更令人感到震驚的是,Rwanda是全非洲基督徒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Rwanda全國人口中有四成三(43%)是天主教徒,近三成(29%)是基督教徒。但是當種族屠殺發生的時候,信仰似乎沒有發揮應有的影響力,甚至有胡圖族的神父將圖西族的修女殺死的事件。因此有宣教士感歎,在非洲宣教兩百年後,「非洲的教會好像一條大河,河面有十公里寬,河水卻只有三公分深!」

是的,一個國家或社會基督徒的比例,不一定能代表那個社會基督徒的價值觀或倫理觀的影響力大小。西方教會的信仰危機,在於太掉以輕心。以為西方世界是已經基督化的地區,因此不再注重信徒在靈命上繼續追求「深化」、「活化」,以致於西方國家逐漸接受「同性婚姻合法」,而墮落到過去的異教世界去了。其實我們當知道,唯有持守我們起初所信的,才能改變今日的美國,而這將是一場無休止的屬靈爭戰。

第三,我們當推動「全方位的宣教」。

今日信徒與同性戀者的爭論,彷彿沒有交集。同性戀者不斷地集會、遊行,高喊人權平等,要博愛、不要歧視。事實上,我們都深知「神愛世人」,這「世人」當然也包括同性戀者。我們絕沒有漠視他們的人權,更不會歧視他們,我們都願如神一般地愛他們。只是「同性婚姻」完全違反了起初神所定的「婚姻藍圖」,違背神的旨意、神的定規就是「罪」。在這一點的爭論上,雙方幾乎無解決。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我們都信主,都認識神的標準……。因此,起來火熱傳主福音就是「當務之急」。

而當我們提到宣教傳福音,我們常以為西方國家是產生宣教士的地方,也就是「福音飽和」區的地方。但今天已經完全不同了,我們認為「福音飽和」區的美國,竟通過了「同性婚姻合法」,這有如後院起火。正如今天的反恐戰爭一樣,戰場不僅是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也在歐美國家的本土。所以整個屬靈戰爭的觀念需要改變。21世紀的宣教傳福音,不是僅僅差派宣教士出去到「福音未得之地」傳福音,我們也需要在美國本土積極地傳福音!

第四,我們當以「基督徒生活的見證」來帶領我們的青少年兒女。

今天,若我們在華人的第二代中作調查,相信幾乎將近百分之百,他們都願接受同性婚姻,深信這現象必令華人家長深感憂慮。但今天為人父母也都深知,對青少年的教導,已不可能再如從前早期那般對兒女採取教條式的教導,因為那種方式對後現代的新新人類是絕對行不通的。

教會歷史讓我們看到,初期教會所以能在受盡逼迫的惡劣環境中逆勢成長,所依賴的不是政府官方的支持或法律的保護,而是信徒們生命與生活的見證。不要忘記,初期教會時代的羅馬帝國,也是同性戀、婚外情、家庭暴力充斥,基督徒仍然以生命的見證,逐漸改變了那時代不良的社會風氣。

專家告訴我們,同性戀者非來自遺傳,不是與生俱來的,乃是一個人受了後天環境的影響而造成的,可能在他(她)的成長過程中,因著父母不合、家庭暴力、同儕壓力、婚外情……等等,以致有了同性戀的傾向。我們願否靠著主的恩典,活出基督化美滿的家庭生活模式,吸引我們的下一代也渴慕這樣的基督化家庭。只要我們願意按主的旨意建造我們的家庭,聖靈就必定會與我們同工,吸引我們的青少年兒女,一同起來建造一個屬神美滿的基督化婚姻與家庭。阿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60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