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何而活?

馮文莊

你活著是為了甚麼?

ISIS恐怖份子是為要建立伊斯蘭教國家。

香港佔中份子是要求普選。

索馬里亞飢餓的兒童又是為甚麼活著?

在平安富庶地區生活的人,只要依循人生的時序和規律進行,年幼時讀書是為前程,長大後工作是為生活,為養家活兒,為積財富,為事業奮鬥,為成就輝煌,為有舒適生活和好的享受,這是大多數人活著的目的。

然後呢?然後是死。這不就是五福臨門嗎?長壽、富貴、康寧、好德,然後就是善終。一切都終結了,過眼雲煙。

曾經有一段時間,歐美有很多青年響應神的呼召,獻身宣教。那是一段可歌可泣的日子,是一個敬虔的時代。那些青年離鄉背井,遠赴重洋,去非洲,去中國,去印度、緬甸,去中南美洲各地。當時很多地方民智未開,不能接納他們,但他們義無反顧,仍要獻上他們的心。結果,他們很多人就一去不返,被他們獻上生命的國家的人民殺害。這樣偉大有為的年輕生命一下子就夭折了,多麼叫人傷心!

今天,在歐美等國家仍然有很多年輕人早夭,死於非命。但更可悲的是,這些人是死於毒品,死於暴力,死於情慾。他們將自己的生命交給了愚昧和撒但,因為他們選擇了背棄神,偏行己路。

我曾經思索,如果宣教士們當初沒有應主的呼召獻上生命,沒有去民智未開發的國家,他們是不是能保住性命?

不是,人都要死,分別只在於甚麼時候死,和為甚麼而死。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耶穌基督在世上也只活了33年多。何時死、怎麼死,其實不是最要緊的,最要緊的是為何而活、為何而死、對人有沒有益處、能否榮神益人、生命有沒有永恆價值。

耶穌基督降生是為了拯救世人,祂給我們示範怎樣走人生的路。祂死是為替世人贖罪,叫凡信祂的都不被定罪,反得永生;祂復活是給我們保證,祂是真神,的的確確能勝過死亡,賜我們永生。

耶穌的生與死解決了人類歷世歷代都無法解決的問題,就是罪惡和死亡。祂讓我們認識神的聖潔、公義和慈愛: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基督就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參羅五8)。

愛是要付出的,耶穌給我們示範了一個施予的人生,也呼召我們獻上自己,跟隨祂的腳蹤,做施予的人。耶穌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二十21)

看到一張震撼人心靈的照片,一位宣教士和他服事的痲瘋病人合照。這幾個痲瘋病人個個骨瘦如柴、面目模糊可怕。這位宣教士雙手搭在一個面目最可怕的病人肩上,用行動表明他不害怕,不躲避他們。雖然社會和家人都遠遠躲避他們,遺棄他們,神仍然愛他們。

一個人平平安安去世,是因為死期來到。也許那人曾愛過他的家人,做過一點善事,對社會有點貢獻;但是人很微小,貢獻也很微小,況且可能沒有什麼永恆的價值

但為神而活的價值是大的,因為神是偉大的,祂的事是永恆的。何況,神有能力擴大我們的影響力和生命價值。五餅二魚放在主耶穌的手裡,能餵飽五千人;一個殺人犯逃到曠野,在那裡牧羊40年,被世人遺忘,還有甚麼用?但在神的手裡,他成了帶領200多萬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摩西。一個蒙冤下獄,被囚禁監中的人有甚麼出路?但在神的手裡,他成了埃及的宰相,是帶領全埃及和鄰近各國人民安度七年大飢荒的約瑟。

把你的一生放在神手裡,你會發覺人生有了不一樣的果效。那些因你而認識主耶穌基督的靈魂將得著永生,你做工的果效永遠隨著你。反之,你所賺的錢、你銀行的帳戶、你世上的學問、房子、成就,甚至你的親人,你一點都帶不走

怎樣使你的人生有永恆價值,被神記念,這是我們應當思索的。

我常想,如果現在歐美那些許多未到死期而夭折,死於毒品,死於暴力和情慾的年輕人沒有離開神,沒有偏行己路,而是像他們以先的年輕人,把自己奉獻給主,使許多人得永生,又改變很多地方的邪風陋習,使許多破碎的人生和家庭得著修補;橫豎是死,但是死得多麼有價值!

可悲的是,這個社會並沒有這樣教導他們,他們的父母也不這樣教導他們。恰恰相反,這個

社會還鼓勵年輕人走邪路,棄絕耶穌基督,走向滅亡。

這個世界需要你我站在破口,為主耶穌尋找失迷的人。但願我們回應主的呼召,獻上自己,為榮神益人而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50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