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青工共攜手─一個青少年事工導師的分享

陳余瑤嶽

家長的期待

星期六早晨通常是我們教會青少年團契的聚會時間。這天跟往常一樣,我們早到的導師已經跟孩子們聊起天來。這時,有一對夫婦慌慌張張、東張西望地走進來,看來是從大陸來的新移民。我上前問他們是否有甚麼可以幫上忙的。

「這裡是不是有聚會?」他們問。本來緊繃著的臉突然浮出焦慮卻又充滿盼望的微笑。還沒等我回答,這位父親又說:「我是某某人介紹來的。他說這裡有聚會,可以幫助我們的孩子。」

那位母親轉身走到門外,把一個一臉不屑的青少年拉拉扯扯地拽進來,三個人低聲討價還價的又說了半天。結果,孩子看也沒看我們一眼,便逕自走到房間最偏的一個角落坐下;這對父母才哈著腰對我們充滿歉意地離開。我們開始聚會,玩遊戲、唱歌、討論,而那孩子一直坐在後面,閉著眼睛,耳朵塞上耳機,完全把我們隔在他的世界之外。

這樣的情景並不少見,每個月都會遇到一、兩次。有些父母不能和孩子溝通,害怕失去他們的孩子,覺得走投無路,便把孩子硬拽到教會來,希望教會的青少年事工可以幫助他們扭轉乾坤。

我們很感恩,教會是許多不信主的人所信任的地方;可惜很多家長雖然希望教會能「教好」他們的孩子,卻不希望他們成為基督徒。他們沒有想到,是基督耶穌而非青少年事工人員能改變一個人的生命;惟有當耶穌進入孩子的內心,孩子成為基督徒後,他們的生命才能真改變。

不少基督徒父母對教會青少年事工期待很高,希望兒女不單被調教為成熟的基督徒,更要學業優異,進入頂尖的大學,還要聽父母的話,成為社會的棟樑。曾有家長問:「為甚麼青少年工作者不能把孩子調教得愛神愛人,更重要的是勤奮好學?」

其實,信仰是基於神的恩典,也取決於個人的信心;所以不管我們導師團隊有多少專業青少年工作者

或青少年牧者,都不能保證能成功帶領每一個青少年認識自己、願意成為神兒女。何況一週兩、三個小時的教會活動,是要與孩子的家長共同努力配合才可能取得較好結果的。生命的成長需要時間和適合的土壤,如果時間不夠、土質不佳,都不利於孩子的成長。

對青少年工作者認識上的誤區

上面談到家長對青少年事工的期待不符合實況,在對青少年工作者的認識上也有兩個常見的誤區:

一、是父母的對手

青少年工作者的重要任務,是盡可能地將孩子帶進神的國度,我們還有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在孩子與父母之間作中間人。有些孩子沒法跟父母說的心事,有時候會跟我們說。可惜有些父母因此覺得我們把他們的孩子奪去了,對青少年工作者產生敵意和妒忌,因孩子找我們作情感顧問而不找他們而生氣。

二、是後備的托兒助手

有很多家長不很看重信仰,但鑒於教會比較可信可靠,就把青少年工作者看作是後備的托兒服務人員。當孩子沒有別的活動時,才把他們送到青少年團契來。

以上兩個誤區不利於家庭和教會的配合,對孩子的生命成長也是不利的因素。

攜手合作才有果效

很多家長對青少年感到棘手,也許孩子成長得比想像中快,成人跟不上孩子的成長,就出現代溝。其實青少年期是尋找和肯定自我的重要時期,需要在父母和長輩的愛護下成長,學習承擔人生各種的責任。如果孩子要獨立,父母卻仍沒準備好適當地放手,愛孩子的好意就會演變成衝突的導火線。

我在青少年事工上服事了20多年,也有幸養育了兩個已過青少年期的孩子,累積了一些經驗。我的觀察和體會是:如果孩子自己選擇參與團契和教會活動,就會比較投入;如果是家長硬要他們來的,多半孩子最終會流失。如果家長和孩子好好溝通,讓孩子自願嘗試參加教會的活動,抵觸情緒就會降低,果效也才會好些。

另外,青工也希望藉著他們的付出,陪伴孩子們走過這一段成長期,成為他們生命的導師,引領他們靠近基督耶穌,以基督為他們人生追求的目標。要達成這一個目標,極需要家長們的合作。

怎麼同工呢?

第一,鼓勵孩子參加團契聚會,把聚會當成首要而非「後備」的事。如果家長刻意接送孩子聚會,在特別聚會時給予更多的支持,那麼孩子自然知道聚會在你心目中的地位。

第二,青工很歡迎家長和他們交流孩子的近況,但是把青工看為傳話管道和追問青工孩子跟他們談過甚麼,就很不適宜了。家長也不要以青工的名義作為權威去責備或打壓孩子。如果有必要,青工自然會向家長傳達合宜的信息。再就是青工要尊重孩子,珍惜經過重重考驗才得到的孩子的信任,維護與孩子之間建立起來的亦師亦友關係。孩子一旦認定青工沒有經過他們同意就跟父母傳話,會有被出賣的感覺,那麼之前建立的所有信任都枉廢了,更別談進一步在主裡引導他們。

第三,基督徒家長自己要行在神的教導中,否則只把孩子送到青少年團契是沒有太大意義的,甚至會對孩子的信仰有反效果。因為如果孩子在家中看到父母不看重信徒生活,他們也會覺得信徒生活不重要;如果父母在家從不讀聖經,孩子就會認為聖經只在教會裡才讀;如果父母強調學業、強調運動超過主耶穌基督,孩子就會認為學業或者運動比基督更重要……。總之,不管父母嘴巴怎麼說,行動的聲音更響亮;假如言行不一,父母的虛偽會破壞孩子的信心。

第四,最重要的是要為孩子祈禱,讓他們早日認識主耶穌。要求神保守孩子不受世界的迷惑;也要為青工們禱告,讓神保守他們活得真,活得有基督的樣子,能成為孩子的榜樣而不是絆腳石。家長也要為自己禱告,求神賜下智慧和忍耐的心。青少年輔導員最希望看見的是孩子們愛主、能成為基督的精兵,與導師們一起去幫助其他不認識基督的青少年。

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很不容易,要面對繁多的誘惑和衝擊。希望靠著主的能力,基督徒家長、教會和青少年導師能一起努力,把主交在我們手中的青少年帶好。也為帶孩子到教會求助的非基督徒父母祈禱,願他們和孩子都能認識和接受主的恩典,進來教會了就不致失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50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