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差傳──第二次機會

辜質純

作為泰裔美國人,我懷有回泰國去向同胞傳福音的念頭已經頗有一些時日。30年前我來到美國時,神就以祂豐富的恩典供應了我和我家人的生活所需,幾年前祂還讓我得到正式的神學教育(2007年-2010年),為擺在我前面的福音使命裝備我。我的妻子和兩個青少年期的孩子也都支持我,讓我無限感恩。2012年,為讓我更好地在泰國服事,神帶領我加入美國中信,成為中信在泰國宣教工場的支援性宣教士。我本是護士,若說在手術護理的職場上事奉是主給我的第一次呼召,回泰國則是主給我的第二次事奉機會,去向那些需要聽到福音的人們傳遞上帝救恩的好消息。

監獄事工

過去的六年裡,我作帶職宣教士其中一項事工就是,與位於泰國首都曼谷的「泰國基督徒監獄事工基金會」(CPMF)同工,在泰國的監獄大牆內傳福音。無論甚麼時候,當我們向那些身陷牢獄的人們發出邀請,請他們打開心門來接受耶穌基督作為他們個人的救主時,他們對救恩的回應和對主愛的尋求都讓我激動萬分。在這些年的事奉中,神讓我看到祂是如何將第二次做人的機會賜給他們,讓他們回歸於祂。因為在泰國,包括基督徒在內的囚犯出獄後並不為社會大眾所歡迎,也不被教會歡迎。20年前,監獄事工基金會曾鼓勵囚犯出獄後參與他們所在社區的教會;不幸的是,他們要麼被拒絕,要麼覺得不被歡迎。

在多方禱告並對經費做了諮詢之後,Soonthorn,CPMF創辦人決定建立一個教會,名叫「蒙福之家」(The House of Blessing),服事那些曾陷牢獄、後來得救的人。

李東(化名)是個22歲的小夥子,我三年前在「蒙福之家」接觸到他。他告訴我,因為服用和持有毒品曾進出監獄兩次。在過去的十年裡,他因過量使用安非他命(Amphetamine,也稱Speed)和冰毒(Methamphetamine),曾好幾次昏迷不醒,甚至差點死去。後來他在兩個拇指上分別刺上O、D兩個字母,意思是Over Dose(吸毒過量),以提醒自己曾經與死亡擦肩而過。他因為在監獄時,聽了一位CPMF的同工與他們分享福音,就接受了耶穌基督為他個人的救主。

李東目前已在「蒙福之家」住了四年,與其他出獄的同路人一起接受聖經教導和康復輔導。期間,他同兩位昔日的囚犯一起,被教會送出去學習如何組裝和製做吉他,至今已有三年。他們學成之後開設了一個吉他店,出售製做精緻、質量上乘的吉他,所得收入用來幫補支付教會員工的工資和維持設施及活動。

住在「蒙福之家」的尹迪(化名),高中時因為家庭糾葛離家出走,在社會上結交了不良朋友,接觸到安非他命,並上了癮,後來自己也成為毒販。有很多年,她以吸毒來逃避自己的痛苦生活,因販毒而逃避執法人員;她甚至為自己配備了手槍,好在逃避警察時用來自衛。毒癮對她的危害甚大,嚴重時會讓她出現幻覺。有一次,她聽到一個聲音在耳邊對她說:「爬上十層樓的樓頂,從那裡跳下去,因為妳具有超人的力量,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傷害妳。」好在那天她爬上樓頂後就昏了過去,沒來得及向下跳。後來她被捕入獄,在CPMF舉辦的福音活動中認識了主,又經過「蒙福之家」五年的康復輔導,生命得到極大的改變,和她的丈夫一起成為CPMF的全職同工,忠心事奉主,進入監獄分享基督的救贖之恩,並通過他們自己和其他重生囚犯的故事,告訴還在坐監的人,耶穌基督才有最終的力量來改變一切沒有盼望、被生活毀滅的人,讓他們重過正常的生活。他們現在有兩個可愛的女兒,知道女兒們有救主為她們所預備的美好未來。

今天,主已經賜「蒙福之家」400多會員,許多會員都因為曾坐過牢而失去在泰國社會重新做人的機會。但「蒙福之家」卻因為神的愛,為他們提供教育和工作的機會,將新生活賜給這些無路可走、無家可歸的人。李東和尹迪就是其中的兩個例子,是神的恩典和大能將他們破碎的生命重建起來。

我在泰國的一個使命就是每天去曼谷城內以及附近的監獄,探訪裡面的囚徒。我也經常在「蒙福之家」帶領查經,用神的話語裝備這些出獄的人,為他們擁抱新生活做準備;週日我則在不同的教會分享主日信息。這些事奉讓我自己也深蒙主恩,神也引導我在這些事奉機會裡,從泰裔美國人的角度與朋友們和教會的領袖們分享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在當地傳福音。

青少年事工

神呼召我回泰國傳福音後,也不斷地為我開門。除了讓我有機會積極地參與泰國的監獄事工外,2013年,神把我帶到Rayong省,創辦了「三一青年中心」(Trinity Youth Center),以青少年為服事對象。

「三一青年中心」在靠近市中心的地方,主要目標是為年輕人提供一個安全而友好的環境,讓他們可以在休息的時候接觸到基督信仰的材料,也有機會學習聖經。有時我們也為其中一些居無定所的饑餓少年提供食物。主帶領愛祂的泰國姊妹Nuteurn來與我同工。依靠主的大愛,我們花時間去愛來到這裡的每一個青少年,其中一些人已經接受主耶穌為他們個人的救主,並願意把自己的生命獻給祂。這些青少年中的絕大部分來自政府為劣勢學生舉辦的特殊學校,他們要麼是無法跟上一般學校的進度,要麼是因怠學而中途退學。政府開設特殊學校的目的,意在讓他們可以拿到高中畢業證書。

我在Rayong的第二項服務是去少年拘留中心(The Main Juvenile Retention Center)教英語。該中心有多達600位年輕人,因不同的罪行而被拘押於此,其中20%是女孩。我們以教英語為渠道,把耶穌救恩的好消息告訴他們,並向他們展示:依靠基督,他們配得「第二次機會」——即使他們自己的家庭和社會不能原諒他們,在他們獲釋後也不能接受他們,但是神愛他們,「三一青年中心」會幫助他們。我現在正在尋找特別的「職業」輔導員來幫助我們,讓我們可以在尋找工作和職業培訓上更有效地幫助這些年輕人。

結語

不管是誰,不論在哪裡,我們都需要神賜給我們做人的新機會。上帝是特別擅長賜予人第二次機會的上帝,只要是真心尋求改變,祂一定施恩幫助。坦白地說,我們在天父的眼中其實都一樣,都是因為自己的罪而行將死亡的罪人。但兩千多年前祂賜給我們第二次做人的機會,而這位賜下第二次機會主動來到我們中間的,就是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

今天的泰國社會,很多核心價值已被瓦解,許多家庭分崩離析,而年輕人沒有榜樣可以遵行,人們體驗著前所未有的絕望。只有耶穌基督可以將人從罪中釋放,給人急需的第二次機會;只有基督才能救人脫離罪惡,給予人全新的自由去過充實的生活,這樣的充實生活沒有任何神祇和人能夠提供。願你為我們在泰國的服事而禱告,並支持我們,讓更多的人能夠得到在基督裡的福分。

(譯:李文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406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