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你──由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李作言

越來越多的上班族,工作時間已由一天的三分之一(8小時),變成二分之一(12小時),甚至還要更多。

廿一世紀的工作環境

生活在這科技快速變異、高度競爭、講求效率、要求短期快速回收成本與賺取利潤、人際關係淡泊的社會中,公司常用重組(Restructure)、外包(Outsource)、商業聯盟(Business Alliance)、合併(Merge)、提早退休(Early Retirement)及裁員(Workforce Reduction),或要求員工長期加班等方法,來降低成本,以維持每季的營利,滿足股市的要求。許多公司為了減低人事費用,不斷地把退休金及醫藥保險縮水,或將一些部門的工作轉移至國外工資便宜的地方。個人的工作才能和對於公司的貢獻無法保障不被裁員;尤其在國際金融海嘯的洗劫後,更經常有失業的可能。

一位朋友很難過地告訴我,他的女兒是律師,在紐約市一所大律師樓裡上班,每星期工作80小時,午餐及晚飯都在辦公桌上打發。一疊疊的報告和資料不斷地進來,文件已堆得高過頭頂,公司卻不肯多僱員工。後來她筋疲力盡,精神面臨崩潰,只好辭職。

另一位公司的經理,工作時間已經過長,部門員工還是繼續被裁減,交貨時間卻一再縮短。每天生活在壓力下,健康逐漸亮起紅燈,肩膀及腰骨麻痛,不能久坐久站。日子久了,對家庭、工作及生活逐漸失去興趣,性格憂鬱,最後申請殘疾,在家休養。三個月後回到公司,工作量並未減少,一個月後,他又再度申請殘疾。

很多人把工作看成是必要的邪惡(Necessary Evil),每天拼命工作15至16個小時,置個人健康、家庭於不顧。在這種環境下,想要有活潑的屬靈生命、愉快的工作、美滿的家庭及教會生活,是多麼困難的事!有些信徒雖然很想事奉主,但因著經濟壓力,必須忍受老闆長期不合理的工作要求,對神、對家庭都覺得虧欠。每天帶著內疚感上班,有時更覺得在浪費生命;久而久之,就失去了對工作的熱情,只為保住謀生的飯碗。

聖經上多處說,神看顧祂的兒女,賜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申十一11至12)難道到了我們這一代,就沒有受眷顧的地方了嗎?還有顧及員工福利的公司嗎?為何基督徒在工作中仍有嘆息?為何工作會變成生活中的重擔和煩惱?多少人有餘力來思考工作的真正目的?難道神全不看重我們的工作?

神看重我們的工作

慕安德烈(Andrew Murray)曾說:「有些人以為上帝只管屬靈的事,不管世俗的事。但當上帝差派你在世界上工作,並沒有說:『你現在去賺錢過活,我要離開了。』祂乃是說:『我的孩子,若我沒有與你同在,賜你力量,你就無法做任何工作,從事任何行業。』在許多人的生活中,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商場的試探裡,但上帝會照顧你。上帝的保守是包括你的整個生活。」

自從亞當犯罪後,大地及一切受造物都受到上帝的咒詛。原罪扭曲了勞動,使其成為沉重的生活重擔,於是我們就在勞苦重壓之下奔波喘息。特力普(Paul A. Tripp)寫道:「如果神在永恆的目的,是要恢復被罪所損壞的一切,工作必然會在新天新地裡被恢復。工作不再是罪所導致的產物,卻是人性的一部分;因此在永恆裡,我們會永遠地工作。所以從永恆的視窗裡來看待工作,我們就不會再有咬緊牙關去做事的工作觀了。」

現今的工作有如位於斜坡地上的梯田;斜坡好似工作的大環境,充滿了艱難與挑戰。我們在其中,隨時有可能連滾帶翻地跌到山坡下。梯田需要護田牆來維護。可是當地震來時,工作大環境突然改變,護田牆毀壞了,造成梯田破損,使得我們工作量劇增,工時變長,壓力不斷增加,甚至隨時有失去工作的可能。但品格有如護田牆,在挑戰底下,堅固的好品格可以產生維護工作的能力。

如何以永恆的視窗來看待工作,使得我們最終可以脫離工作的勞苦重擔呢?在現實生活中,一般人都圍繞著自己看為重要的事打轉,很自然地把大部分的時間、精力、注意力、關係及資源都投注在自己最看重的事上。但是主耶穌卻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如果我們把天國和基督的義看成最重要的事,那麼生活中的日用所需、健康、家庭、事業、財務、人際關係、成敗、苦樂等,天國的大能便能支配一切事務。

基督徒的工作

基督徒工作的意義何在?

1.以工作來榮耀神

我們若真誠地愛神,就會自然而然地把神的話刻在心版上,學習真心持久地愛人。在公司裡所言所行聽從神的教導,按公司的規矩而行。不偷工減料,不光拿薪資而遊手好閒;也不好批評,東家長西家短,連累同事。我們的生命與主緊緊相連,如枝子連於葡萄樹,在工作場所必能結出子粒纍纍,成為美好的見證榮耀神。

2.滿足我們自身的需要

安靜且專心地工作,賺得工資滿足家人、自己及神家之需要。

3.建立人際關係,滿足他人需要

「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弗四28)既然有願做的心,也當用神賜給我們所有的才能去辦成,這是蒙神悅納的。從我們工作的薪資中恩待人,神也必恩待我們的後裔(參詩三十七25至26)。

4.在工作場合中事奉神

工作是人生事奉的一部分,每日從神那裡得智慧及恩典來應對公司的事務,發揮正面的影響力,成為別人的祝福。

5.成為工作場所的守護者

基督徒美好的品德可使公司蒙福,就好像梯田的護田牆,有維持及守護的作用。工作若是為主做的,就有了永恆的意義。

在歷代志上四章9至10節說:「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他母親給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說:我生他甚是痛苦。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上帝說:『甚願祢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上帝就應允他所求的。」為甚麼在列出猶大支派名字的記錄中,特別提出「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這句話?我很欣賞Bruce Wilkinson 的解釋,他認為雅比斯求神賜福給他,「擴張我的境界」,他要求更多的影響力、責任和更多的機會,願意多做一些。

基督徒工作的態度

我很欣賞亞特˙林克雷特(Art Linkletter)的名言,也以此作為工作的座右銘:

做,比你薪水更多的工作;
給予,比你必須付出的更多;
嘗試,比你所願意的更大努力;
設定,比可行的更高目標;
然後多多為健康、家庭與朋友感謝神。

Do a little more than you are paid to,
Give a little more than you have to,
Try a little harder than you want to,
Aims a little higher than you think possible,
And give a lot of thanks to God for health, family and friends.

把你的工作視為見證神的機會,每日出門之前,做好裝備,先親近神,後出門。早晨出門上班以前,到神面前,等候神。聆聽神的聲音,使我知道今天當行的路。遇到困難,立刻禱告,把掛慮卸給神,求神搭救,作我們藏身處。上梯田工作之前,將神的話充滿在心裡,好教自己站立得穩,避免摔倒受傷,也保護我們不致得罪神。穿上神的全副軍裝(參弗六13至18),來面對工作中的種種挑戰。

進入工作後,不可離棄活水的泉源(參耶二7,13);不可一進入工作,就使用世界原則或用自己的方法做事,把神的話語及聖靈的提醒完全置於腦後。護田牆(品格、人際關係、做事心態及原則)破了也不去修補,為自己挖出一片破損不能有效工作的梯田;做事的態度不要得過且過,要盡上應盡的責任,把公司的損失放在心中。誠如箴言所說:「我經過懶惰人的田地、無知人的葡萄園,荊棘長滿了地皮,刺草遮蓋了田面,石牆也坍塌了。」(箴廿四30至31)

使命導向的工作方式

把公司認作是你服事的場所,自己好像一位小牧者,常為公司及同事代求,以神的話語作為指引。麥克當勞牧師(Gordon MacDonald)講過一則把職場看作是聖所的故事:

他年青時與太太住在羅斯福島的公寓裡,每早坐公車到空中纜車站,再跨越東河去到曼哈頓。有一天,他在空中纜車站候車的時候,幾位公車司機在聊天,其中一位對麥克當勞牧師說:「你有一份有趣的工作,常常旅行又認識很多人,看來你很享受生命。」

牧師回答說:「我是非常快樂的。」

公車司機說:「你的工作比我們的工作愉快,你能幫助人;而我們每天在羅斯福島上來回開著這極無聊的公車,生活真是沒意義!」

麥克當勞牧師想了幾分鐘後,回答說:「我有個好主意送給你們。」

司機問:「甚麼好主意?」

牧師回答:「如果你們肯相信神要使用我們,祂就能夠使每一種職業都變得有意思。我建議你們如此做:明天早上還沒有乘客上車前,關上車門,對著空座位大聲說:『奉主耶穌的名,我宣佈在以下的八個小時裡,這部公車要成為神的聖所;所有上車的乘客,都會透過我而經歷主耶穌的愛。』」

司機們瞪著他,以為他神智不清。但有一位司機說:「我可以試試看。」其他司機們跟著說:「我們也可以試試看。」

以後的幾個星期中,每次在公車上看到認識的司機時,麥克當勞牧師就會輕聲地問道:「你今天是開公車呢?還是開聖所呢?」

公車司機總會微笑地應答說:「老鄉,是聖所!」

幾個月後,一位司機對麥克當勞牧師說:「你知道嗎?你改變了我的生命!」

麥克當勞牧師問道:「怎麼回事?」

司機答:「關於聖所這件事,我一直在這樣做。真的有效!每天我把公車變成聖所後,我開車的感覺就不同了。有一天一位乘客要我在不能停車的地點停車,我沒有做,他老羞成怒,用極難聽的話罵我。你知道嗎?若是按我平時的做事方法,我一定反罵回去;但我可不能在聖所裡做這樣的事。」

牧師又問下去:「後來呢?」

「我讓他在下一站下車,並對他說:『先生,願你有個美好的一天,很高興你搭我的車。』我身後一位女士對我說:『查理,你怎會對那個笨蛋這麼好?』我默默地對自己說:『我是在駕駛一間聖所,這樣做一點也不難。』」

神看重我們每個人的工作,工作場所就是我們敬拜神,服事神與服事人的地方。

跋:作者的經歷

李作言曾任職美國新澤西州數大藥廠,1982被藥廠任命為生物統計與臨床企劃之首位華人副總裁。1987年9月裡的一天早晨,公司被收購,全部員工被解僱。這場突如其來的風暴,使他經過兩個半月的禱告與籌備,終於在1987年底,於自家的閣樓上開創成立自己的顧問公司(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十年間,他的公司擴展至230多名員工,在美國擁有三個據點及十個地區臨床觀察站(Monitoring Sites);在北京及台北有分公司,以及在中國也有19個地區臨床觀察站,公司營業額年年遞增。

1998年間,華爾街的金融顧問公司不斷地遊說他上市股票,以籌措更多資金。公司也到了不進則退的地步,在李作言面前有三種選擇:股票上市,以期持續成長;招募資金;出售或與其他公司合併。

李作言再度到神面前尋求,聖靈引導他退出工作生涯,獻上人生更多的時間在教會服事。因此決定出售公司,退出事業領域。

跟隨聖靈的指引,李作言的決定使他在最好的時機成立公司,也在最佳的時機毅然退出商業界。他對十多年來經營所獲得的豐富財利,不但誠實報稅,也捐贈神國機構,並且成立基金會,每年持續奉獻教會及各個基督教機構。

數年來,看到基督徒飽受工作之勞苦,李作言就以自身多年就業與創業成功之經驗,配合聖經的教導,在主日學曾多次開課教導基督徒之工作觀,幫助了許多在職人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406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